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中山

2017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暨第九届中山书展开幕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7-08-11 10:35:40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一年一度的中山书展又和广大市民见面了。由中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教体局、中山日报报业集团、中山广播电视台等单位联合承办的2017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第九届中山书展暨“绿色暑假缤纷文化”活动7月14日在博览中心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维廷,市政协副主席郭惠冰出席开幕式。

中山书展是我市全民阅读活动的重头戏。从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八届,为期5天的中山书展,已成为全市青少年和市民读者暑期的文化盛会,成为建设书香中山的一张重要文化名片。

今年书展主题为“悦读修身·知书识礼”。据书展组委会介绍,今年书展主会场总面积达1.5万平方米,包含图书阅读区、教育展示区、文化互动区、动漫电竞区,会议中心等九大区域,图书阅读区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组委会特意要求书商除了畅销书以及教辅书,还必须引入专业类以及小众图书,满足不同类型读者的需求。同时阅读区还将预留更多阅读空间给参展市民安静阅读,设置更多有趣的互动游戏。本届书展还推出了“市民买书,政府买单”惠民活动和“市民眼中的10本好书”推荐活动,而嘉宾讲座、新书发布、阅读分享、朗读表演、书画义卖、摄影邮票展览等与阅读相关联的活动也将一一登场。

2017年5月14日,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拉开了“驿路·丝路·复兴路——行走新丝路喜迎十九大”2017全国集邮巡回展览的序幕。以集邮文化和邮票为载体,通过巡回展览、重温丝绸之路的历史,再现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成果。在昨天的书展开幕式上,由省集邮协会、中山市社科联、中国邮政中山分公司共同举行的“驿路·丝路·复兴路”——“行走新丝路,喜迎十九大”2017广东集邮巡回展中山站也举行了开展仪式,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小小邮票了解丝路历程。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绿色暑假缤纷文化”的启动仪式。自2007年开始,我市每年都坚持举办“绿色暑假、缤纷文化”活动,得到了中央文明委和省市相关领导高度评价,先后获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广东省群众性文化活动优秀品牌”称号、省文化厅颁发的“广东省特色文化品牌”等荣誉。今年的“绿色暑假缤纷文化”系列活动围绕“读中华经典,塑优秀品格”主题,策划组织包括公益艺术培训、益智有趣的手工制作,书香浓郁的国学诵读班等近400项全公益文体娱乐活动。

每年书展,必不可少的当然是名家讲座。本届书展邀请了18位不同领域的嘉宾开设“讲堂”,从阅读、科普到教育、健康,无所不谈,适应全年龄阶段的市民前往观看。书展首日,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江西作协副主席彭学军就为众多家长带来了《许给孩子一个静享阅读的童年》演讲,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子善也为大家讲解《说不尽的张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