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中山

2014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场暨第六届中山书展简介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4-08-13 10:41:00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以“悦读修身 知书识礼”为主题的2014南国书香节中山分会场暨第六届中山书展将于8月14-20日在中山博览中心举行,展区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其中8月15-19日在中山博览中心主展馆的是图书区、文化区、动漫区,8月14-20日在中山博览中心广场举办的是作为市中山市美食文化发展“五个一”工程的中山美食文化嘉年华。

    中山书展从今年开始正式成为“南国书香节”主分会场之一。继续由中共中山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市委宣传部、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及中山广播电视台承办。本届书展组委会通过联合社会专业机构,在图书、美食、动漫、魔幻气球等各主要文化展示区域都更加专业完善。同时,本届书展也得到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建集团、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各市属单位的鼎力支持,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文化盛会打下基础。
 
    中山书展将通过举办优秀图书展销、名家讲坛、本土特色文化展示和各种相关文化活动,培养市民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书展的文化品质、内涵和影响,为促进中山文化强市建设,深化全民修身行动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本届书展主展馆图书展销面积达6000平方米,将开展新书发布签售、旧书交换、爱心图书认捐和图书展销等活动,展出各类图书、音像30多万种,主要类别包括少儿图书类:展销国内优秀少儿出版物和儿童益智类产品,组织益智类和亲子活动。设立儿童体验区、儿童小舞台和儿童DIY区,举办系列少儿文化活动。社科图书类:展销哲学、历史、地理、教育理论、军事、政治、经济、法律、管理等社科类优秀出版物,并设置廉政、法律、公务员用书专区。文学图书类:展销文学理论、中国古典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各类名著、诗词曲赋、小品、散文、随笔杂记、青春文学、纪实文学、民间文学、传记文学等优秀出版物。生活科技图书类:展销科普、建筑、医学、计算机、农林业、工业、自然科学、通信等科技类优秀出版物。本土图书类:设立中山图书及中山籍作家出版物专区,同时举办中山籍作家新书首发和签售。健康生活图书类:展销保健、家教、美容、育儿、美食、旅游、收藏、体育、地图、休闲、养生类等优秀出版物。特价图书类:展销一批2013年前后出版发行的优秀出版物,以特价销售。中小学生读物类:展销中小学生助学读物、工具书、教学参考书、重点出版社精品教育出版物。
 
    书展还精心组织了文化展区,其中包括本土文化创意,本土创意文化展示,中山创意产业品牌推广。各类艺术创作、环境设计、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广告策划、家饰设计、形象设计等创意展示和应用。文化旅游用品区,文化旅游工艺品、纪念品、户外运动旅游展示,特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景区文化推介。文体文化用品区,学生用品、办公用品、文教用品、中外乐器、教学设备、电脑、IT数码、通讯产品、体育用品展示。教育培训机构区,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展示与业务推介,各类企业培训、咨询机构展示与推介。艺术收藏与工艺品区,各类玉石、雕刻、红木艺术等藏品、工艺品展示。美术书法艺术区,中山美术书法精品展览与交流,书画家现场挥毫。美食文化区(2014中山美食文化嘉年华),组织珠海、顺德、佛山、广州等地特色美食,与中山美食交流展示,开展美食品评和文艺演出活动。动漫游戏区(2014中山动漫嘉年华),展示动漫图书、音像、手机动漫、动画片、电子出版物,移动数字娱乐、网络游戏产品及周边配套产品,动漫模型、动漫周边、动漫卡通玩具、卡通玩偶、手办作品秀等动漫衍生品。开展动漫文化活动。魔幻缤纷气球展区,推广普及一门极具创意和乐趣的手工艺术,举办800平方米的“魔幻缤纷气球展”,设特色各异主题展区,包括气球知识文化传播区、神秘森林、海底奇兵、梦幻王国、原始部落、KITTY粉红世界、体验区、拍照留念区等。
 
    作为书展期间重点活动,名家讲坛邀请到了《百家讲坛》的阎崇年,国防大学的徐焰将军,周国平、叶兆言、许纪霖、傅国涌、杨政、丁一晨、庞婕蕾、粲然、欧阳娜娜等等名家前来讲座签售;经过几年积累,中山书展逐渐成为中山本土图书展示推广平台,本土新书签售活动将有《中山史话》、《中山客》系列、《狐惑年代》、《周易守正》(一、二卷)、《遛脑》与《野生代》等等新书发布。并且继续举办第六届漫画设计创意大赛,举行全市动画、漫画创意设计征集评比活动。
 
    同时,组委会还联合妇联举行父母修身学堂活动与文化关爱行动暨图书捐赠活动,开展“我捐书,我幸福”图书认捐活动。书展现场设捐赠点,开展图书爱心捐赠活动,展会结束后所得图书捐赠到外来工子弟学校和社区书屋。
 
    本届书展采取由组委会委托中山日报报业集团、中山广播电视台具体承办的模式,按照政府补贴、市场运作、略有盈余、良性发展的要求,坚持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方向,提升活动的品牌价值、文化品位和群众影响力,加强市场开发。
 
    本着精简、高效的组织原则,组委会对各活动项目提出总体要求;办公室负责总体协调和组织指导,并检查督促落实;各工作小组、文化展区和重点活动等责任部门负责具体执行各项任务,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城建集团负责活动及场馆的治安、消防和交通安全工作;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负责监管书籍报刊、印刷品和音像制品以及著作权管理工作;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科协、市社科联、市文联负责组织发动本系统人员参观书展,鼓励采取发放书券等方式,市旅游局可开展书展一日游等活动吸引游客参加;市文明办、团市委负责组织志愿者服务工作;市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协调各新闻媒体对书展进行全面系统的宣传、发动和报道,共同保障书展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