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中山

中山市农家书屋:资源共享、提质增效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5-12-14 13:47:48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农家书屋工程是党中央确定实施的五大文化惠民工程之一,也是总局的“一号工程”。近年来,中山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资源共享、提质增效”贯穿于农家书屋的建设和发展中,打破了新闻出版系统与文化系统之间的行政管理界限,全面整合建立文化资源共享大平台,让农家书屋与国家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享管理、场地、活动等各项资源,共享市、镇图书馆图书资源(数字图书资源),使得农家书屋发挥新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整合资源——实现出版物通借通还
    中山市在全面完成农家书屋建设的基础上,在用好书屋、提升使用效益上下功夫,在小榄镇、火炬开发区、西区实施镇区图书馆与村农家书屋之间的图书通借通还“一卡通”借书服务。经过三年的培育,此项工作成效显著,农家书屋生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以小榄镇的数据为例:图书借还量平均以每年74%的速度在增加;读者人数平均以每年25%的速度在增加。
 2015年,中山市继续大力推进市、镇两级图书馆图书的通借通还“一卡通”借书服务,目前有9个镇区新增的30个农家书屋已完成此项工作,预计2017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完成此项工作。
    提质增效——全覆盖建设数字农家书屋
    中山市在2014年开始启动数字农家书屋建设,以配备4台可连接互联网的电脑,具备适合农民阅读的数字阅读资料库为数字农家书屋基本建设标准。截至目前,建成数字农家书屋242家,实现数字农家书屋覆盖率80%以上,其中,小榄镇与火炬开发区已全面实现镇图书馆与农家书屋数字图书资源共享。数字农家书屋一推出就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今年前三季度,小榄镇通过农家书屋的电脑访问镇图书馆数字资源库的人数为2.6万人次,下载数字图书1696册。
    2015年,中山市继续大力推进市、镇图书馆与农家书屋的数字图书资源共享工程,全市注册电子借阅证达21万户读者。广大读者既可以在农家书屋内直接登录已联通市、镇图书馆的数字图书库,也可以在农家书屋外借助电脑登录市图书馆网站,免费注册电子借书证,从而共享市图书馆50万册数字图书,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进入市图书馆网站或者扫描市图书馆的二维码,下载移动图书馆的APP,随时随地阅读移动图书馆内的数字图书或下载数字图书。多渠道的服务方式,极大便利了读者的阅读,数字资源的访问量在不断上升,满足读者的多种阅读需求,受到广大读者的普遍欢迎。(局印刷发行出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