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中山

第三届中山书展今日开幕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1-07-14 09:10:35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第三届中山书展今天(14日)正式开幕。记者昨天下午来到书展现场中山市博览中心现场探营。

    作为珠中江地区唯一大型书展,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中山书展有三大亮点,有近百家出版社及书商、逾150万册30万种图书参展,邀请了包括香港作家马家辉在内的众多重量级作家亲临现场,并举办多项与辛亥百年相关的活动。本届书展是以书展为主,仅图书展区就已经达8000平方米,另外还有文化用品、教育培训、动漫创作、科技数码等相关展区。

    为了方便镇区读者到博览中心逛书展,小榄、东升、古镇、黄圃等镇区在镇政府门口都有免费班车,同时本次书展14日—18日期间,每天书展开放时间从9点到21点。(中山日报 记者 李丹丹) 

    今年书展崇尚“专、旧、潮”

   
本次书展比前两次规模扩大,仅图书展区就达8000平方米。近百家出版社及书商将携150 万册30万种书籍参展。目前各参展单位已布展,一些平时中山较少见到的书籍也将现身此次书展,满足各层次读者需求。

    图书一般都有8折或更低

    鉴于前两次书展大受欢迎,这次中山书展消息一发布马上得到珠三角地区的书商及出版社响应。广州、深圳、东莞等外市也有不少参展商报名参与,预计将会吸引珠中江及港澳约40万读者。本届书展可称之为:以书展为主体的一场跨领域艺文集市,集合了图书阅读、科技数码、文教用品、动漫创作等文化领域。为此,组织者将图书展区面积从上届的三个区扩大到四个区。

    大多数参展商透露会给读者大打“折扣”,一般都有8折或更低。如有些150元的外文书籍可能会折到20元,有些书店则乘机推出有折扣的会员卡,而且全省通用。

    创意、怀旧、外文图书任你选

    中山的书店,大多数销售热门、大众化的书籍,冷门书籍较难找。中山博雅在上届书展就收到读者建议,希望能在书展上淘到一些专业书籍。为此,博雅本届书展专门开辟了专业图书区,提前几个月就淘进一批科技、建筑、医学类的专业书籍,以满足读者的需求。

    此外,还有一些外文、港澳台的书籍也会有专门展位。如深圳益文书店此次就带来了欧美英文版的文学、儿童绘本,港澳台的繁体字版的生活、艺术类书籍。书店负责人邝小姐表示,由于港澳的手工创意、益智游戏等书籍在大陆较少见,因此本次参展专门带来这类潮书。

    而广州小古堂带来的书籍则是“旧书”,负责的李先生说,专门收集了一些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的经典,以及上世纪80年代的一些旧书。“这些书的印价有的只有5毛、1元,但现在市面的价格已翻了几十倍,值得爱好者收藏。”

    学生漫画比赛奖金丰厚

    除了图书展出、名家讲座,书展上还有各种文化产品及书画相关活动。仅各类书法字帖就堪称“齐全”,从甲骨文到现代的行草都有。针对中小学学生,书展还主办了漫画比赛。

    现场设有“漫画创作区”(前厅),参赛者可现场作画后提交作品、直接提交已创作好的作品,或以学校名义团体参赛。书展特邀阿狸梦之城首席设计师徐瀚担任评委及颁奖嘉宾,在创作区现场指导。比赛分为中学组和小学组,每组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各1名,优秀奖10名,一等奖奖金1000元。(中山商报 记者 李慧)

综合中山日报、中山商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