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中山

中山市版权基层工作站产业设计保护进入“快车道”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0-11-01 23:34:00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在今年召开的广东省委全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在谈到中山古镇灯饰时指出:“可以辟出一块地方来,特地搞灯饰设计、工艺设计。假如以后全世界的灯饰设计都在我们中山,咱们仍是在做传统工业,但咱们做的是传统工业的高端。到时我们就是做文化了,不是做技术产品了。”汪洋的话直指古镇灯饰创新发展的方向。

    然而如何创新?拥有自主品牌是关键。近年来,中山市版权局大力实施版权兴业工作,相继在古镇、港口建立版权基层工作站,为企业提供版权登记等服务,助推灯饰和游戏游艺产业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版权基层工作站点助企业维权

    古镇灯饰占据国内60% 以上的份额,是我市产业集群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之一。但长期以来却面临着仿冒、抄袭等恶性竞争的问题。古镇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官华介绍,曾几何时,行业间的“禁止拍摄”、“禁止同行入内”等告示牌已经起不到阻止仿冒行为的作用,一家公司的设计师只要到另一家公司的店面看一圈,第二天就能做出一模一样的产品。

    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黄桂玲也介绍说,近几年,灯饰产品在外观设计上常遭到侵权,游戏游艺产品业内盗版仿制现象也很严重,特别是游艺游戏产品往往才推出半年就失去了原创优势,版权保护工作迫在眉睫。自去年底,我市完成了港口和古镇两个版权基层工作站的建设,目前两个版权基层工作站已经成功为企业办理52件版权登记业务,另有138件业务正在登记过程中,引导了50多家企业为新研制产品保护使用了时间戳,并为300多家企业免费提供了版权咨询服务。两镇共有6件产品获我省最具版权价值产品称号。

    曾经备受版权问题困扰的琪朗灯饰总经理袁仕强告诉记者,以前公司为了维权,经常诉诸法律手段,虽然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仍不足以应对大量的侵权行为,自从有了版权基层工作站点后,公司一有研发新产品就到工作站“备案”,从而避免了以往维权难、维权慢的尴尬。

    ■工作站建立激发企业创新热情

    官华也表示,工作站建立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建立以来共为20多件灯饰设计“备了案”。而琪朗、哥尼斯、环宇灯饰三家企业还获得了2010年省版权局颁发的“最具版权价值产品”奖。“以往企业申请专利,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工作站建立后,版权登记保护只需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且操作简单,符合灯饰产业集群需要,能有效地维护灯饰产品创意设计。而一旦企业有了关于版权的纠纷,通过协调也能很快解决。”

    市版权局出版版权科科长郭志强表示,力争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把古镇镇打造成为国家乃至世界的灯饰照明研发中心、交易中心、结算中心,把港口镇建设成为国家“游戏游艺内容鉴定中心”、“游戏游艺科研中心”和“游戏游艺质检中心”。

据大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