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中山

中山书展引领珠三角文化风潮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0-07-22 08:31:00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7月16日,香港出版总会会长陈万雄偕同该会7名理会,作为嘉宾出现在当日的第二届中山书展开幕式上。早在首届中山书展,陈万雄便到中山书展现场进行了观摩,并初步见识到中山市民对于阅读的热情。他认为,中山可以书展为契机来引领珠三角城市的文化风潮,进而打造成为南粤的文化中心。

    本届书展期间,市领导陈根楷、薛晓峰、彭建文、丘树宏、谢中凡、梁荣森、韩泽生、司徒伟湛、唐颖等均亲临现场,对书展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根楷更认为,书展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中山人热爱阅读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山对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提出关于建设文化强省的实实在在的呼应。

    ■中山书展形成自己的文化词条 

    在中山的文化事业中,2009年,中山书展有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文化词条——

    中山书展:2009年7月,由中山日报报业集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首届中山书展在市体育馆进行,中山市民的阅读热情集体井喷,5天超20万人次涌入展馆。

    举办中山首届书展,是缘于多位市领导对香港书展考察后的提议。香港书展举办20多年来,不仅成为香港的城市文化名片,而且成为香港市民的文化节日,其辐射范围之广令人“艳羡”,在深圳,去香港书展竟然也成为了深圳市民的节日,一到书展之时,深圳、上海、北京、台北等地的市民都往那里跑,其人流量从最初的八九万人增至如今的80多万人。这一文化积聚力为正在推进“文化名城”和“历史文化名城”创建工作的中山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

    中山书展的渊源即来源于此。

    2010年7月16日,第二届中山书展在中山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场馆面积达2万平方米,逾100万册图书、近100家参展商以及重量级名家亲临现场,让中山书展一跃成为珠三角最大的书展之一。此届书展的图书种类更丰富,并首次出现了港台原版和外文书籍。

    第二届书展与首届书展如出一辙,呈现井喷之势。

    ■以文化消费为主的人文景观出现

    主办方负责人之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山日报社社长方炳焯在书展期间一直忙于来自四方的专家、学者、作家的接待工作,爱好读书的他也会在工作间隙跑到现场购书。当他谈起对本届书展的感受时,用了八个字“意料之内、预料之外”,意料之内的是人流量大,预料之外的是集购书、休闲、娱乐、饮食于一体的人文景观的出现。“这种文化现象本身折射出来的东西恐怕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有更多的命题需要我们去完成。”

    方炳焯的观点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根楷的观点可谓不谋而合,那就是把中山书展作为会展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延伸书展的上下产业链,将之运作成全市的文化品牌。

    而打造这一品牌在民间的呼声似乎越来越高,这种呼声反应在书展中,就是来自四面八方的读者群。许多来自镇区的人们也加入了购书大军,许多人参加了首届书展,从阅读中尝到了甜头,第二届一开幕就又来了。原先较为纯粹的书展,如今吸引了众多商家的眼球,购书、休闲、娱乐、饮食于一体的人文景观在第二届书展初现雏形。

    “一个多元文化的格局正在形成。”方炳焯这样解释他的“预料之外”的文化现象。
    陈万雄也以一个老出版人的身份建议:“中山书展可以以图书为中心,发展多元文化,多搞一些文化、艺术展览。我觉得可以加强同海内外的联系,在书展期间做一些文化旅游,这也是人们的一个需求。”

    ■找准定位形成南粤文化中心

    几乎所有的书展都有自己的表现形式。从首届开始,主办方就较为注重这种外在的形式,首届书展名人云集,本届也是文化名人云集,作为珠中江地区唯一大型书展,主办方邀请了众多文化名人前来坐镇:梁文道、撒贝宁、王立群在书展期间莅临中山开启名家讲座;郭敬明、杨红樱等作家现场签售。书展期间,漫画设计大赛请来漫画新星阿狸的 “爸爸”徐瀚现场当漫画评委。

    在书展现场,许多吸引眼球的文化现象出现了:除了名人以外,甚至还出现了动漫真人秀,她们是来自广东理工大学的动漫爱好者,在现场她们以新近播放的日本动画片 《薄樱鬼》中的形象出现,吸引了很多围观者,她们参与书展是来推销自己的,她们需要更多的人来认识动漫。

    这些都让中山市民大开眼界。

    而更多的有识之士还是在考虑书展的未来,并基本明确了书展未来发展的两个方向:一是推广阅读风气,二是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中山博雅书店总经理李骏从书展中发现,中山市各个镇区阅读的需求量十分大,阅读的城乡一体化需要更多的力量去参与。

    陈万雄认为,如果要形成南粤的文化中心,中山是很有前途的。他说:“通过这两年的中山书展,我发现中山政府支持力度比较大,也有适当投入,由行会团体主办、商业行为运作,多媒体推动,这种方法很好。我认为书展最初由政府来推动更有积极性。中山要做成珠三角城市的中心书展城市,成为珠三角的一个文化中心。我的建议是要加强同港澳的联系与合作,让海外的出版集团也参与进来。”

    来中山讲座的撒贝宁与陈万雄的观点一致,那就是:中山可以做出大的阅读来。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才是最重要的。

据中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