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中山

版权保护在广东:港口镇以版权保护新形式促进游戏游艺业大发展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0-04-25 09:30:00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本网讯 2009年下半年,省版权局确定我镇为广东省第一批版权基层工作站试点单位。在多方大力支持下,我镇开始筹备建设版权基层工作站。
 
    一、我镇游戏游艺产业的发展呼唤版权保护
 
    港口镇紧临中山市中心城区,面积7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万人。现有工业企业517家,2009年工业产值128亿元,地区生产总值40.6亿元,税收近6亿元。产业结构以游戏游艺、展览展示用品、健康食品、家电、电子、家具、玩具、生活用品等为主。今年第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42亿元,国地两税1.5亿元, 工业总产值31.64亿元,分别增长21.99%、31.39%、37.48%。未来将坚持精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建设成为“三个适宜”的中山城市新区。
 
    我镇是全国目前最大的游戏游艺机生产基地,有中山市数字娱乐发展有限公司、金马、金龙、世宇、智乐等一大批国内游戏游艺行业龙头企业进驻,游戏游艺产品占全国近一半市场份额。成立了全球首个游戏游艺产业交易平台——龙城(国际)游戏游艺交易中心,国内外60余家游戏游艺知名企业进入该中心设展交易。2008、2009年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会”,其中2009年博览会贸易成交额达20余亿元人民币。2008年先后获得“中国游戏游艺产业基地”、“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等称号。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中国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会”永久落户我镇。我镇目前已基本形成集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展示交易、体验消费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力争2012年实现行业总产值100亿元,推进我镇游戏游艺产业进入到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
 
    前一阶段,我镇游戏游艺产业主要集中在行业产品硬件生产方面,企业创意研发能力薄弱,产品附加值不高。企业迫切希望通过产业升级和加大研发投入来占领行业高端市场,实现利润最大化。但企业投入巨资研发出来的新产品容易被仿冒或盗版,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行业发展均造成了较大损害,极大地打击了企业研发创新的积极性。因此,亟需加大对游戏游艺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2009年6月,省版权局将我镇定为全省首批版权基层工作站建设试点单位。
 
    二、我镇建设版权基层工作站的主要做法及体会
 
    1.镇领导高度重视,省市版权局大力支持。
 
    镇领导高度重视工作站建设,亲自拍板在镇政府第二办公区大堂内划出专门区域作为工作站办公场地,为工作站购置了完备的软硬件设施,从镇经贸部门和市游戏游艺协会抽调5名熟悉企业基本情况及业务的工作人员,完善了工作站的人员配备。省版权局下拨了工作站建设启动经费,并结合中山实际举办了一堂面对企业的版权保护培训课。市版权局邀请熟悉版权保护法律法规的律师对工作人员进行有关版权保护法律常识的培训,同时联系经验丰富的广州市版权协会全程协助工作站进行各项制度制订、人员培训及申办资料前期审查等。这一系列的支持为工作站的顺利建设提供了保证。
 
    2.依托镇经贸办及行业协会开展工作站建设相关工作。
 
    由于工作站工作人员来自镇经贸办及市游戏游艺行业协会,对行业企业及行业产品较为熟悉,有利于工作站建设工作和行业版权保护工作的顺利推进。工作站位于镇政府第二办公区,与镇经贸办、市游戏游艺产业促进中心及市游戏游艺行业协会在同一地点办公,这样既能获得企业最新信息,又方便企业进行版权登记申请等业务,有助于工作站业务顺利开展。
 
    3.借助其他协会力量,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加强业务培训考核。
 
    建设版权基层工作站,在全省尚属首次,无现成经验可供借鉴。但开展版权登记业务,则有一些成立较早的版权协会工作进行得很好。通过市版权局牵线,我工作站和广州市版权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广州市版权协会协助我工作站制定一系列的工作制度,再在市版权局的指导下,结合我镇实际进行修改,形成工作站各项办事指南等工作制度;同时,我工作站派出2名工作人员赴广州市版权协会进行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培训结束后进行了考核;广州市版权协会指导我站工作人员对到我站进行登记申请的资料进行前期审查,确保申办资料的规范性,并且协助到国家版权局或省版权局进行登记。在市版权局和广州市版权协会的大力指导和协助下,工作站各项工作制度迅速建立和完善,工作人员业务迅速熟悉,工作站很快完成建设并投入运作。
 
    4.结合实际,深入企业,大张旗鼓开展宣传工作。
 
    版权登记和保护对企业而言是个新生事物,企业了解不多,初期的宣传工作很重要。为此,工作站进行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一是镇经贸办、市游戏游艺行业协会、港口商会联合举办了5期版权保护培训班,邀请各大企业负责人、企业研发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二是将市版权局印制的《版权常识手册》、工作站印制的办事指南和版权保护知识宣传单张1000余份发放到镇内各相关企业;三是在龙城(国际)交易中心开办版权保护专栏墙报,大张旗鼓地宣传工作站及版权知识;四是针对我镇企业实际情况开展深入宣传工作,为提高各大企业版权登记和保护意识,工作站深入到各大龙头企业,一对一地深入开展宣传工作,详细介绍工作站的业务范围和办事流程,说明游戏游艺及外观设计和游戏游艺软件著作权登记的意义和作用,并现场回答企业对产品著作权登记的疑问。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大大增强了我镇游戏游艺企业的版权保护意识。企业在了解了工作站的版权登记一条龙服务后,均表现出较大的兴趣,有的企业还当即提供了相关产品资料申请登记。
 
    目前,我站已帮助企业完成了9宗游戏游艺机外观美术设计和游戏游艺软件著作权登记手续并发放了登记证书,还有一批登记申请正在办理过程中。工作站的影响甚至扩展到游戏游艺行业以外,我镇部分家具企业在得知我工作站的业务运作后,对家具产品的版权登记也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前来咨询,相关产品的资料正在收集当中。
 
    三、我镇版权工作站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更多企业产品进行版权登记。工作站将通过更多宣传途径,采取更多工作措施,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企业申请版权登记。
 
    2.将版权保护机制引入到一年一度的“游博会”。我市每年11月份都会举办“中国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我站将致力于把版权保护机制引入到游博会当中,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版权知识宣传、展品版权鉴定、版权纠纷调解、版权执法等工作,以保护著作权人和参展企业的合法权益。
 
    3.协助版权行政部门加大版权执法力度。著作权人进行版权登记的目的是保护自身产品的合法权益,如果登记行为不能很好地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最终将导致企业失去登记积极性。因此,工作站将在版权行政执法中积极行动,切实帮助权利人维护其自身合法利益。
 
    我镇版权基层工作站投入运作不久,经验较为缺乏,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努力提高自身服务水平,加快业务熟练程度,推进我镇版权保护工作更好更快开展,促进版权产业发展。(港口镇人民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