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广州

“洗稿”无处逃!广州这个行动剑指自媒体侵权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8-07 09:01:19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广州将对网络转载、短视频等重点领域版权问题进行专项整治。7月31日,记者从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家版权局、工信部、公安部、国家网信办等四部委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广州将重点开展三项整治行动,引导行业规范化发展。同步成立的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将通过行业自律,净化市场秩序。

广州持证网企达2643家

在昨天召开的广州市“剑网2018”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上,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会同市辖160家互联网企业代表及各区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学习了国家版权局等四部委《关于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8”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广州市取得《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总计2643家。广州拥有网游、手游、页游、游戏机、游艺机等游戏细分领域及周边产业链。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的游戏营收为482.2亿元,占广东省同行业营收28.9%。

网络进入自媒体时代,网络新技术、新应用、新事物层出不穷,网络侵权盗版问题备受群众关注。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袁定新表示,广州是网络企业聚集地,网络打击侵权盗版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文化执法部门要打造一支专业化、信息化、规范化的执法力量,助力网络文化产业走上良性发展快车道。

自媒体、视频侵权列入重点整治范围

自媒体“洗稿”成风怎么治?针对目前网络媒体特别是微博、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等自媒体侵权现象,“剑网行动”将重点打击未经许可转载新闻作品和未经许可摘编整合、歪曲篡改新闻作品的侵权行为,整治“洗稿”等抄袭剽窃、篡改删减原创作品的侵权行为,着力规范搜索引擎、浏览器、应用商店、微博、微信等涉及的网络转载行为。集中查处一批违法转载案件,对一批非法新闻网站、网站频道及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头条号、百家号等互联网用户公众帐号服务提供者进行依法取缔、关停。

专项行动将把抖音短视频、快手、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56视频、哔哩哔哩等热点短视频应用程序纳入重点监管,打击短视频领域的各类侵权行为的同时,引导短视频平台企业规范版权授权和传播规则,构建良性发展的商业模式。

此外,该专项行动还将对重点领域版权,包括动漫、网络直播、知识分享、有声读物平台等版权问题加强监管,制定相关规则,整治相关平台未经授权使用他人作品的行为,引导新型商业模式规范发展。将进一步加强对网络影视、网络音乐、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商店、网络云存储空间等领域的版权监管,重点打击通过网络销售教材教辅、少儿出版物、音乐和影视移动存储介质以及使用聚合链接、设置境外服务器等手段的侵权行为。(刘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