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广州

羊城书展近5年来硕果累累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8-14 09:38:52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羊城书展

年均入场60万人次

市民日均综合阅读时长97.20分钟

“阅读指数”全省第一

“阅读行为指数”实体阅读、电子阅读双第一

农家书屋、社区书屋1807家

自2003年创办以来,作为广州“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年度重头戏,羊城书展已成为广大市民翘首以盼的年度文化盛宴,近5年年均入场60万人次,引领着文化与经济在相互滋养中成长。

“大家有一种提升自我的紧迫感,整个城市的阅读氛围也在升温。”逛展读者的体验,有第三方调研佐证:“阅读指数”排名全省第一,日均综合阅读时长远超全国均值。广州在全民阅读路上的多年耕耘,成果正逐渐显现。

书展,一座城市的文化图腾

自2003年创办以来,作为“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年度重头戏,羊城书展已成为广州标志性的文化活动、广大市民翘首以盼的年度文化盛宴。书展的品牌效应,引领了一座城市的读书风尚,让文化与经济在相互滋养中成长。

在广州社工组织工作的黄先生前日晚刚下飞机,昨天一早就赶来逛展。他说,自2012年被《广州日报》的书展广告吸引后,至今每年都来,见证了书展品类的逐年精进,以及配套文化活动的日趋丰富多元。从羊城书展的热烈气氛中,“可以感受到大家有一种提升自我的紧迫感,整个城市的阅读氛围也在升温。”

2012年,羊城书展首次引入主题馆理念,今年则以“六大书房”为创新蓝图,让市民“静享阅读”。原广东教育杂志社副社长、现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陈昭庆一路走下来,感觉书展“比以往主题鲜明、设计感强”。他坦言,羊城书展在布置上每年都有新变化,这也是让他每年来捧场的原因之一。

羊城书展的品牌带动,形成了全民阅读的示范辐射效应。近5年,羊城书展年均入场60万人次,助推起全民阅读的“珠江潮”。羊城学堂、广州讲坛、“全城开讲”、童书乐捐、异地务工人员阅读活动等全民阅读品牌受众面越来越广。市内各区也因地制宜,展开“一区一品”阅读计划,如越秀区“一阅千年”、海珠区“U读海珠”、白云区“云声朗朗”等新节目各具特色,深入民心。

80后周梓鹏是一名IT咨询顾问,也是广东“海归读书会”成员,每年都来逛羊城书展,来一次就买回去一二十本书,“差不多够一年看了”。他认为,广州读书氛围浓厚,部分源于对本土文化的热爱。以自身为例,“广州人对有关乡土情怀、岭南文化类的书籍情有独钟,心中多少带着传承羊城文化的使命感。”

“你看有这么多人都来选书、读书,说明我们广州人爱读书、爱买书、爱藏书。”陈昭庆对记者说,年年来逛展既出于工作习惯和个人爱好,也因为想来捧场各位友人的精彩讲座。透过羊城书展这扇窗口,他可以在购书读书中获得新知,也可以从中观察出版业新的发展态势,更可以了解广州人的读书喜好、把握城市阅读氛围的变化。

如何打造“书香羊城”

广州13家国家一级图书馆全部免费开放;街镇层面,全市170个文化站均建有图书馆分馆或阅览室,免费阅览、外借;村社层面,全市共有农家书屋、社区书屋1807家,实现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

早从2011年起,广州坚持每年组织“书香羊城10大好书”评选,广泛开展优秀作品导读推广活动,至今已评选出100本好书。

各区展开“一区一品”阅读计划:越秀区“一阅千年”、海珠区“U读海珠”、白云区“云声朗朗”,各具特色,深入民心。

读者:读书不为赶时髦,而是真心爱书

一条主线贯穿、一盘棋谋划、一体化平台推动,这是广州引领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羊城的“三个一”模式。

早从2011年起,广州坚持每年组织“书香羊城10大好书”评选,广泛开展优秀作品导读推广活动,至今已评选出100本好书,成为贯穿城市阅读的“风向标”。“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广州人更注重知识层面的发展,使得整个城市的阅读氛围日益浓厚。”在天河上班的70后医生陈伟业有此感觉。

“爱阅读、爱学习的广州人越来越多”。连续第4年参与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的占磊,在中山图书馆工作10多年,亲身感受了广州阅读氛围的转变。他说,中图门口每天早上8点半已大排长龙,周末“动辄几百人”的排队盛况更震撼。“图书馆不单单是一个看书、读书、借书的地方,功能已延伸至市民文化活动的各种需求中。”

“书香校园”“书香公园”“书香家庭”“广州市最美阅读空间”……借助一体化平台的畅销机制,广州正产出源源不断的全民阅读新品牌。据介绍,广州至今评选出200位“阅读之星”、1006户“书香家庭”、2000个职工书屋示范点,并涌现出10个省全民阅读模范集体、10个省全民阅读模范个人。

全民阅读工作的多年耕耘,成效渐次显现。据资深书迷、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陈昭庆观察,身边越来越多人愿意从内心出发、沉下心来阅读。他以逛羊城书展的所见所感为例,“大家都花时间去用心挑选、慢慢欣赏、品读书籍,看得出是真心因为爱看书而来,而不是赶时髦。”

第三方评价:“阅读指数”全省第一

衡量一个城市的阅读氛围,如果说书展像一面镜子,那调研报告就是一把标尺。

广东省委宣传部去年底发布的《广东省全民阅读指数2017》显示,在全省各大城市的“阅读指数”排名中,广州高居第一,深圳、佛山、东莞、珠海、梅州、中山分别位居第二至第七名。对数据进行比较可以发现,广州的优势在于文化积淀深厚、居民阅读意愿更强,同时在政府推动、民间氛围等方面还有较大的进步潜力。

“阅读行为指数”榜,主要通过“居民实体阅读与电子阅读行为”来表现,数据是通过民意调查与网络大数据抓取而获得,可以观察各地的“阅读倾向”。无论是实体阅读还是电子阅读,广州在指标上均排在第一。除了因为广州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由于随着公共文化建设的投入,广州的公益性和功能性文化设施建设得到了加强。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委托中山大学成立课题组所完成的《广州全民阅读指数调查研究报告(2018)》,同样显示广州全民阅读氛围的日益浓厚:2017年度广州市民日均综合阅读时长达到97.20分钟,远超2016年度全国成年国民(71.47分钟)的阅读时长。

该报告还特别提及,在图书馆建设、城市阅读活动开展、资金保障等基础设施类指标方面,广州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79.5%市民满意“阅读基础设施水平”,对“城市阅读环境”的满意度更高达80.3%。“这表明,近年来广州对全民阅读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得到了市民的肯定”。全媒体记者 何道岚 实习生 张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