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广州

广州红色文化讲习所开创在线直播模式廿四小时不打烊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6-20 10:04:33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4月25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启动首场宣讲,并通过网站、APP、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创在线直播模式,365天24小时授课不打烊,宣告广州红色文化讲习迈入全媒体传播时代。由百名“最美羊城工匠”组队讲故事,同样深受基层党员喜爱,至今吸引过万人预约,排期至2019年。

劳一大讲习所。

  

  说唱、快板、朗诵

  内容形式出新意

  4月25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简称‘劳一大讲习所’)在广州滨江西路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正式揭牌并启动宣讲。

  劳一大讲习所是在广州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市总工会和海珠区委共同开办。讲习活动按“6+X”方式组织开展,除了“六个一”(瞻仰一次旧址、参观一次展览、观看一场专题片、重读一段党章、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场宣讲学习)外,还包括组织分享交流、诵读红色经典、重温工运历史、观看红色展演等特色活动,如市政府办公厅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前夕参加学习宣讲并诵读《共产党宣言》片段。以此为起点,市总工会、海珠区委将面向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开展宣讲辅导。

  宣讲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相关专题,中央和省委、市委各个时期安排的重大集中学习内容,广州红色历史和革命传统等。还将不定期邀请市委红色文化展演小分队开展演出活动,利用说唱、快板、朗诵等丰富形式传播红色文化。

  “通过诗朗诵、演讲、快板等新颖的形式,让我重温了广州红色历史和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脉络。”广州金控集团党员黄小晴说,学习所得融入日常的资产管理工作,更能体会一个大国崛起给人民带来的丰厚福利,更能理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的深远含义。

  市总工会介绍,劳一大讲习所注重内容创新,倡导参与单位在活动中融入各自特色活动和组织文化,灵活创新形式,如广州交运工会以访谈形式分享了本系统两位“最美羊城工匠”的宝贵工作经验和人生经历,弘扬身处平凡岗位,仍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作为一名国企基层工作的负责人,学习和传承好先辈精神,关键在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即服务企业、情系员工。”来自白云山制药总厂工会的蔡淑君表示,企业是社会的小细胞,企业发展好了,必能推进社会的进步发展。通过参观听讲,她体会到要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抓民生就是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就是要想方设法多为员工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成为员工的‘娘家人’。”

现场观众认真听讲。 

  

  各行各业劳模工匠

  成红色文化讲习员

  劳一大讲习所的宣讲团队由市区两级“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宣讲专家、红色文化讲习员和红色文化讲解员等三部分组成。主要包括专家学者、专业讲解员、劳模工匠、优秀一线职工等。“我特别爱听劳模工匠讲故事,每个人分享的都是最生动最真实的个人经历,比如颜柏青,我们放假时他却在工作。他们很不容易,也让我很受感染。”范彩新是广州的一名幼儿园保育员,近日聆听了广州市总工会组织的“新时代红色文化宣讲”。

  范彩新说到的颜柏青,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广州黄埔区城管局环卫车队班长,也是广州劳模工匠宣讲员百人团队中的一员。目前,市总工会正着力打造一支劳模工匠宣讲员团队,通过组织劳模工匠讲故事、谈体会的形式,宣传红色文化和劳模精神,引导职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据悉,受聘为宣讲员的劳模工匠都是选拔而来。2018年4月,市总工会启动“寻找最美羊城工匠”宣传活动,在线访问量达149万人次,寻找出百名最美羊城工匠,聘为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劳模工匠宣讲员。

来自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成为讲习员。

  

  APP直播广参推送

  全媒体立体“吸粉”

  市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副部长陈昉介绍,劳一大讲习所运用“线上+线下”宣讲模式,拓展“讲习所+学堂”宣讲阵地,制作专家和劳模工匠宣讲的多媒体课件和微视频课程,在讲习所和劳模工匠宣讲员所在单位的宣讲课堂上播放,在广州工会APP及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传播,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播力。此外,宣讲活动还相继登陆广州参考、大洋网、广州发布微信号和微博四大平台同步推广,仅宣讲启动当天的图文直播观看量已超310万人次。陈昉展望,通过全媒体立体“吸粉”,红色文化的广泛影响力必将与日俱增。

  

  四千人听讲 过万人预约

  5月2日至6月15日,红色文化热潮席卷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开讲22场,共接待学员4570人,红色展演19场,观众7454人,并已接到237个团体(12872人),132位个人咨询预约,预约排期至2019年3月。入馆参观人数32411人次,团体观众530批,均录得明显增长。

  未来:以红色历史烘托街区文化

  在讲习开局良好的基础上,市总工会计划大力挖掘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在中共党史的地位和意义。拟在劳一大旧址召开党史工运史专家座谈会,通过专家座谈研讨,梳理重要历史事件,进一步论证研究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在中共早期发展史上的地位影响及为中共加强和改进组织建设提供的历史借鉴。

  海珠区则会着力挖掘以南华西街为重点的红色文化资源,彰显南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内涵与魅力,实现历史文化街区的科学保护与永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