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广州

场面火爆!文博会广州馆人气爆棚,“小蛮腰”最受欢迎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5-11 10:24:45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戴着VR眼镜张开翅膀,“飞起来”是什么体验?10日,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开幕,广州馆的“翼装飞行”一亮相就抓住了众多观众的眼球,现场挤满想排队“尝鲜”的观众,而这只是文博会主展馆广州馆的人气一角。

记者了解到,“广州馆”集中展示了广州市文化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及新型文化产品。“广州文化创新力量”在广州馆展示的文化创意产业展品,既能带领观众开心“起飞”又能很好地在市场“落地”,让广州馆成为本届文博会传统和流行文化创新发扬的“宝地”。127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数十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将在文博会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并将达成1332万美元的版权交易。

据悉,获得第一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的越秀区北京路文化核心区更首次登陆文博会“广州馆”,届时将举办电竞直播、版权交易、现场签约等配套活动。

创意:动漫人气IP引领产业潮流

记者在广州馆看到,现场还展出了不少知名动漫IP的人气衍生产品,比如游戏玩具、毛绒公仔等新品,尤其受到小朋友喜爱。作为国内动漫龙头产业的聚集地,广州在此次文博会“广州馆”原创文化展示中,突出了对动漫文化企业的展示。

“今年动漫原创区展示的都是广州优秀的动漫企业,都是全国知名的IP.”广州越秀区创意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国内其他省市相比,广州动漫产业起步早,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呈现舰队模式。在此次文博会“广州馆”中,既有从现象级原创IP出发向产业上下游延伸,致力于发展民族动漫产业全产业链的代表咏声动漫、原创动力等公司;也有以文化创意为核心进行跨界生长,专心做好“动漫+玩具”“动漫+游戏”的奥飞娱乐;还有致力于做好“动漫+食品”的唯诺冠、“动漫+非遗”的广府汇等优秀个案的精彩展示。

传承:将“老牌”传统“新潮”表达

被认定为2014年度“广州十大手信”的老广新游手绘本系列也深受现场各年龄层观众的喜爱。据工作人员介绍,《老广新游》是以广州旅游为题材的手绘读物系列,以地道广州人的角度介绍城市之美。记者看到,小小一本册子版面设计新颖美观,活泼的绘制手法和构图特别符合年轻读者群的阅读口味,翻开手册,超过500幅赏心悦目的手绘将带领读者领略浓浓的粤式风情。

此外,国内新锐设计师原创IP也在该展区夺目亮相。由张栋良团队耗时两个月为自行车国家队设计,曾在里约奥运会上随金牌选手一起惊艳全世界并迅速蹿红的自行车选手头盔——以穆桂英和花木兰为主题的京剧脸谱头盔,及其IP合作方原仓1710协助孵化的系列周边文创产品都在广州馆内亮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国内原创IP变现的典型代表,是通过“实现普惠的产权保护、让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成功案例。

在非遗项目的特色展示中,精致的榄雕、广彩、广府打铜等展品陈列其中,皆是纯手工艺人锻造出来的精品。

升级:创意让文化更有魅力

“文化产业现在发展到新阶段需要转型升级,需要高科技手段进行技术提升,这次广州馆科技元素的展出也是跟文化相结合的产品,体现了整个广州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广州越秀区创意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文杰介绍,科技类产业项目的展示也是广州馆展示重点。比如这次展示的“翼装飞行”设备便来自广州久的科技公司。“与普通VR设备不同的是身体交互体验感更强,它设计了一个大型的机械摇臂。”体验者穿着设备后,可以被设备带着体验“飞翔”“俯冲”“上升”的真实感。

而在独立参展的广州市斑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广州“小蛮腰”的文化创意产品人气火爆,屡屡被观众询问。“我们在文化产业链中,扮演的是将文化‘落地’的角色。”第三次参加文博会的该公司事业部总经理金向峰表示:“我们进行城市文化的创意开发,通过将城市文化提炼,设计成主视觉后进行延展并做成产品,同时也希望在推动城市文化发展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记者 阮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