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广州

广州市民已养成数字阅读习惯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5-04 10:34:51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广州全民阅读指数调查研究显示,广州市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日均综合阅读时长97.2分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调查显示,广州市民的数字阅读已经相当普遍。广州市民的数字阅读率达到94.11%,其中成年人达到95.73%,未成年人为86%,而市民日均数字阅读时长达到53.41分钟。超八成市民以“增长知识、开阔眼界”为主要阅读目的。近半数成年人喜欢读文学、旅游与养生保健类书刊,未成年人则青睐文学与动漫读物。广州市民家庭平均藏书(刊)量约为92.88本。

调查结果表明,2017年度广州市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0%。其中,成年人的综合阅读率为90.87%,未成年人则为85.67%。未成年人以纸质阅读为主,日均纸质阅读时长为49.48分钟,日均数字阅读时长为38.80分钟。而成年人在数字阅读上花费了更多时间,日均数字阅读时长为56.27分钟,日均纸质阅读时长为42.62分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阅读基础设施发展迅猛。在图书馆建设、呈现阅读活动开展、资金保障等阅读基础设施类指标方面,广州持续增长态势,体现了广州市政府大力投入阅读基础设施的成效,为推动全民阅读奠定了良好基础。其中“图书馆之城”建设是近年广州推广全民阅读的强大助推力。广州图书馆2017年日均接待公众访问2.5万人次,这些增长源于广州市政府对图书馆事业的大力支持,体现了广州地区图书馆专业化程度的日益提升。(记者 王坤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