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佛山

版权保护在广东:佛山市实施版权免费登记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6-04-22 15:21:23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办法》经修订自2016年3月起实施,作品登记将实施免费政策。

    此前,由于作品版权费用的支出,权利人登记版权的意愿不高,2010年12月,佛山市文广新局率先在全省出台并施行《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办法》,对版权登记的费用进行半额资助,使得佛山市版权登记的数量有了很大的提升,相对2010年,2015年佛山市的作品登记数量增长了12倍。但由于半额资助的模式仍需要支付登记费用,对权利人的吸引力仍然不高,此次实施免费登记,彻底免除著作权人的支出,将大大增加著作权人的创作热情,并通过完善作品登记手续更好地保护著作权人的权益,为其日后的维权以及版权交易奠定坚实的基础,这将有利于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也有利于非遗、优秀文艺作品的繁荣和保护。

    此外,此次免费登记惠及的企业和人群广泛。《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作品著作权登记资助办法》惠及的著作权权利人除了包括佛山市户籍的公民、佛山市注册登记的法人和其他组织以外,还将在佛山市有固定居住场所的非本市户籍公民,以及在佛山市经商、就业的非本市户籍公民纳入资助范畴,贴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