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佛山

2011年佛山市文化工作回眸(二)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2-02-21 14:27:57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2011年佛山文化回眸(二)

——文化产业发展壮大,产业环境不断优化

    2011年是全面落实文化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市把文化产业发展放在战略性的重要地位,认真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佛山市委、市政府关于“智慧佛山、文化先行”的思路,按照《佛山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08-2020年)》的要求,积极完善政策体系,引导产业资金投入,有效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随着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大力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对社会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构建和谐社会的作用逐步体现。

  (一)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优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

  2010年末,我市出台了《中共佛山市委 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智慧佛山、文化先行”的实施意见(2010—2015年)》,提出打造文化魅力之城、文化创意之城、文化民生之城的目标,并从2011年起,由市牵头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扶持我市重点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开发,培育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市场主体;公布实施《文化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文化产业发展行动目标,提出了十大重点产业门类、十大重点产业集聚区及十大重点企业,确定了做大做强我市文化产业的抓手。同时,颁布《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贷款贴息、项目补贴、工商扶持、金融扶持等形式,从鼓励创新、多元投入、市场培育等多方面提供符合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实际需求的优惠政策。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为2011年的文化产业工作开展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和有力的政策保障。在市一级政策的带动下,我市各区也分别出台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或扶持政策,并设立了相应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禅城区、南海区已率先开展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

  (二)实施扶优扶强战略,推动产业集聚成型。

  文化产业的做大做强,离不开龙头企业(园区)的带动。我市近年积极实施扶优扶强战略,在引导行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园区)。2011年主要企业(园区)的建设情况如下:

  1、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在我市文化主管部门的指导下,1月29日,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祖庙)旗舰店隆重开业,该店处于佛山祖庙中心商圈内,经营面积达1400平方米,是目前佛山最大、最齐全、最精美的民间工艺集中展示点。该店的开业,是该社高端化、品牌化经营的一大尝试。4月,该社与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合作,成立了佛山民间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并签订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书》,佛山传统民间艺术正式进驻高校校园,为传统文化发展培养特定优秀人才跨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2、佛山市民间艺术创意基地。利用佛山市民间艺术研究社的既有优势和我市市委党校旧址的区位优势,我市规划成立了佛山市民间艺术创意基地,对原片区进行升级改造和创意开发,计划将该园区打造为集民间艺术传承、研发制作、交易交流、演艺旅游、职业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中心。经过一年的建设,目前首期工程已完工,各功能部分逐步投入使用。11月底已举办广佛肇民间工艺精品巡回展,民间艺术博览中心已于12月中旬开业。民间艺术家部落正在招商;民间艺术体验中心已引入武术、陶艺、剪纸、狮头彩灯等项目,暑期民间艺术夏令营已招生100多人。 

   3、佛山新媒体产业园。佛山新媒体产业园为广东首家定位新媒体产业的专业园区,于8月25日成立,主要集聚和培育网络资讯、电子商务、影视制作、广告策划、会展展示等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园区首期以改造旧工业物业“青年文化公寓”为载体,分三期完成,项目总投资为5000万元,已投入经费500万元,首期占地60亩,建筑面积约为55000平方米,规划部分生活配套设施。计划至2012年底,园区首期环境改造与配套功能建设完成,园区招商工作完成50%,六大服务平台正常投入运作,完成国家、地方税收不低于500万元。

  4、南海39°空间艺术创意社区。该园区是“广东省文化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点文化项目,也是由南海区政府主导建设的首个重点文化载体。目前,园区已完成一期改造并于10月26日正式启用,吸引了广东智慧家庭研究院、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文化专业委员会、香港万宽数码影画(国际)有限公司、广州市达力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项目和企业入驻。

   5、云东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该园区当中的云东海湖生态恢复建设工程和云东海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两个项目纳入了省重点建设项目。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园区内逐步形成休闲产业高星级酒店集群。目前,按照五星级标准建造的绿湖温泉度假酒店已顺利开业,多家酒店的提升改造项目也正在加快推进。此外,10月22-23日,中国云东海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赛暨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在该园区月亮湖举行,为云东海康体文化产业发展呈现新的闪光点。

  此外,高明区首个文化产业项目玖陆灵创作创意集群于8月23日正式开业,还启动了印刷产业园建设项目的招商工作。

  (三)抓好重点项目,发挥行业带动作用。

   1、积极培育动漫、互动电视、多媒体广播影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1)建成广东首个“智慧家庭”试点平台。引入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建设广东智慧家庭研究院,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打造全国首家一平台承载三网融合、三屏融合的智慧家庭体验示范专区。目前,智慧家庭体验馆已启用,云计算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及南方广电设备入网检测中心等项目正启动建设。2)建设首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南海区引进达力传媒集团共同建设佛山首个国家动画产业基地,预计每年可完成2-3个动画影视项目,原创动画年产量不少1000分钟,并引入北京大学等高层次管理教育资源,逐步建设南海动画教育培训体系,推动形成成熟的动漫产业链。

   2、推动科技与文化融合,启动智能文化项目。1)开展“红动佛山,智慧阅读”外来工文化关怀活动。上半年,发动佛山市图书馆、佛山移动、各区文体旅游局,基于手机阅读联合开展“红动佛山,智慧阅读”外来工文化关怀活动。该活动面向96家大型企业开展,将1500本免费书籍的手机“图书馆”送到了391795名外来工人群手中,让外来工获得便捷实惠的阅读享受和文化服务。2)开发岭南民间艺术数据库。旨在通过智能化服务手段为民众和企业提供一体化的文化事业公共产品和文化产业对外交流贸易平台,促进民间艺术文化传承和产业提升。内容板块包括民间艺术资源收集、公共文化产品及服务提供、民间艺术电子商务、文化产业对外交流贸易等。目前该项目的基本开发已完成。

   3、推动文化与金融结合,引入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充分利用南海作为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所在地和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综合试验区的优势,成功引入了广东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计划未来规模达50亿元,首期规模15亿元,是实现文化产业与资本市场对接的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目前正着手基金进驻南海的各项工商及税务登记注册。

  (四)多措并举,推动传统文化产业改造升级。

    1、以奖励机制为抓手,引导工艺美术业创新发展。继2010年成功举办首届佛山市工艺美术创新市长奖之后,2011年第二届“市长奖”加大了征集发动力度,参赛总人数达200人,参赛作品达252件。与上届相比,本届参赛人数提高12%,作品数量提高11%,作品类别从4类增加到9类,其中刺绣、玉雕首次参赛;作品区域也从禅城扩大到各区,业界认可度和活动知名度进一步增强,对产业创新的激励效应进一步彰显。本届“市长奖”共评出获奖作品27件,并于12月27日举行了颁奖典礼暨精品展开幕仪式。

   2、以品牌活动为抓手,提升陶瓷业的文化影响力。陶瓷业是我市另一个优势产业。目前,禅城区集中了占全中国产量70%以上的陶瓷品牌,正发展成为集陶瓷文化、市场、营销、研发、会展、商贸等于一体的陶瓷总部,“陶瓷总部经济”已经由概念衍化为一种现实经济形态。为了加快推动产业的升级换代,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11年我市成功举办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暨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工业展览会、亚洲现代陶艺交流展、中日韩陶艺交流展、全国大学生陶艺大赛、省中小学生陶艺作品大赛等国际性、全国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使陶瓷文化的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提升,逐步向世界展示其无穷魅力。

  (五)做好公共服务工作,完善文化产业发展配套环境。

   1、组织佛山文化产品“走出去”。5月,连续第二年以城市展馆形式参展深圳文化交易博览会,参展范围涵盖五区知名文化企业和产品,展品亮点纷呈,成交额突破百万,现场销售额近60万元,交易功能进一步增强,参观人数接近10万人次,比2010年大幅提升。佛山独有的铜凿剪纸以及剪纸碟、剪纸灯、剪纸瓷画等创新产品吸引了包括央视在内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8月,组织佛山工艺精品参加于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的广东民间工艺精品暨文化创意展,为佛山文化产品开辟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11月,与广州、肇庆共同举办广佛肇民间工艺精品巡回展,精选石湾陶塑、木雕、秋色、狮头、灯色等30件(套)佛山民间工艺精品,与广州、肇庆的展品同台竞艳,各显魅力,促进了三地文化产品的交流互动。

  2、编印文化生活地图,引导市民文化消费。我市从2011年1月起编印《魅力佛山文化生活地图》,该手册委托专业机构制作,广泛收集了我市五区文化活动资讯,定期出版、免费获取,打造成市民获取文化活动资讯的首选,为市民享受文化生活提供更好的指引。该手册全年共出版5期,在市图书馆、博物馆、祖庙、各区文化场所等4000余个文化艺术、公共机构免费投放,为市民提供237家文化艺术机构的资讯,多达510场次的文化活动信息,获得市民的欢迎。

    此外,在文化产业统计方面,南海区出台了《佛山市南海区文化产业统计实施方案》,并于2011年年底完成第一次统计工作,对建立全市文化产业统计体系起到了良好的借鉴作用。(佛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化市场与产业科供稿)

据佛山市文广新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