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云浮

云浮市文广新局:让文化给力幸福云浮建设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1-02-22 10:48:56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2月10日上午,在新年开局上班第一天,市文广新局组织传达学习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仁球同志主持了学习会,并传达王蒙徽、黄强同志在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班子参加了学习会。

    王蒙徽、黄强同志在市委四届九次全会上对文化工作作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文化工作列入市委的“十二五”发展主要任务,市委《建议》稿提出的“十大幸福计划”就有文化惠民计划,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列入今年的重点民生工程。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和文化强市建设开局起步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新的一年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党建工作,为建设文化强市和幸福云浮提供组织保障

    第一,加强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全局上下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学习市委、市政府“建设幸福云浮”的各项部署,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加强工作中的理论学习和理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和现代科学技术及产业知识武装干部,开拓国际视野,提高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系统性。

    第二,转变作风,廉洁从政。全局上下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进一步加大治懒治庸、督查督办和行政问责力度,严整惰政之风、失责之风、浮夸之风和庸政之风,确立为民之心,克服困难,确保扎实推进“文化惠民计划”和城乡文化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加大《廉政准则》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力度。坚持从严治党,坚决杜绝打麻将等违纪违法案件发生。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带头执行中央和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整个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政风和社会风气。

    第三,团结一致,创先争优。过去的一年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肯定,为做好今年和“十二五”时期各项工作,要增强宗旨意识、发展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我们要学习先进,勇于创先争优,着力破解制约文化事业科学发展的难题。决策共谋,把特色文化建设、文化工作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共谋共建文化强市,为幸福云浮建设给力。

    二、深入推动文化惠民计划的贯彻实施,给力幸福云浮建设,着力办好五项文化惠民工程

    一是农家书屋建设工程。按照政府资助建设、鼓励社会捐助、农民自我管理的要求,与农村基层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等相结合,稳步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全市建设完善农家书屋786家,扩大农家书屋覆盖面。积极组织开展各种读书活动,增强农家书屋吸引力,提高农家书屋利用率。强化农家书屋管理,加强对书屋管理员的培训。

    二是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按照上级关于20户以下已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达99%以上的目标要求,在实现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全部通广播电视的基础上,全力争取省的支持,扩大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

    三是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继续完善市级支中心和县级支中心建设,年内建成覆盖城乡的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

    四是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继续坚持走政府主导下的社会合作支持农村电影放映路子,引导有条件的镇(街道)和行政村逐步建立固定的电影放映点,全面实现一村一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争创农村电影放映先进市。

    五是重点文化设施和乡镇和社区综合文化站(室)建设工程。抓好云浮歌剧院,文化艺术中心,粤剧演艺中心,市图书馆扩建等重点文化设施建设。推进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探索共建共享村级和社区文化的新举措,全面推进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全面完成今年文化强市建设任务。

    三、转变文化产业发展方式,不断推动文化产业向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方向发展

    在坚持抓好公益性文化事业的同时,继续打造以“三大文化”为主的特色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继续打响禅宗六祖文化品牌、南江文化品牌、石艺文化品牌,发挥文化品牌的辐射效应,促进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文化软实力。

    一是抓产业促发展。加快推进“两个园区”规划建设(即禅宗文化创意产业园、广东云浮石文化创意产业园)。

    二是抓管理促规范。加强文化市场和新闻出版管理,强化印刷复制、音像、书报刊发行等单位的日常管理,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加强审读机构和队伍建设,提高出版质量。

    三是抓创新促提升。探索完善共建共享文化市场新机制,创新文化市场和文化产业发展方式,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和文化产业发展动力。

    四、今年是建党90周年,要从现在开始,早作谋划,抢抓先机,全力抓好各项文化活动,欢庆党的伟大生日

    一是办好“每月一节(庆)”系列文化节活动。重点办好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第二届广东(云浮)石文化节、西江流域(连滩)民间艺术节等文化节庆活动,要提升系列文化节的层次。

    二是办好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围绕建党90周年和创建宜居新城、幸福云浮、广东富庶文明大西关等中心工作和重大节庆,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化活动。把市本级的文化广场活动经验延伸到各县(市、区)中心镇。

    三是创新文艺创作方式,发动社会力量,打造歌唱云浮,歌唱广东,歌唱祖国,歌唱党的新篇章。

    五、创新一系列文化机制,实现文化共建共享

    继续探索文化投入、文化市场共建共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文化三下乡、农家书屋建设工程、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等方面的共谋共建共管共享机制,全面推行文化策划民主化、文化项目市场化、文化投入多元化、文化工作绩效考核化。

    六、打造一个特色文化品牌网,展现云浮文化风采

    组建一个云浮网上文化展示馆,创办云浮文化博客论坛。全力整合市县文化资源,向全省、向全国、向世界展现云浮的文化风采,在全省、全国探索走出一条山区文化发展新路子。

    七、统筹兼顾,提高效率,促进文化强市建设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九次精神,深刻领会《云浮市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精髓。各科(室、队)细化文化强市的各项工作,逐条对照落实,协助市委、市政府督促各县(市、区)有效落实《实施意见》,按时高效地完成文化强市建设的各项目标。(云浮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