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梅州

省督查组到梅州督查软件正版化整改工作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2-06-13 09:21:31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由省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成员、省法制办主任李炳余带队的省督查组于5月30日至6月1日来梅,对梅州市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进行督查,并召开了工作汇报会。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君铁主持汇报会并讲话。

  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梅州市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软件正版化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建立了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与微软公司签订“统谈统签”方案。据悉,梅州市软件正版化工作有三大亮点。一是提前完成任务。已于5月28日,与微软公司正式签订了软件正版化的合同,将全力推进技术层面的工作,力争市一级在6月中旬完成,县一级则在7月中旬完成。二是实现正版化全覆盖。梅州市在按省要求完成市、县两级党政机关的软件正版化的基础上,将覆盖范围扩展到镇(街道),以及市、县、镇三级事业单位。三是彻底解决正版化问题。梅州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电脑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均采用微软软件,不存在兼容性问题,符合大部分人的使用习惯。

  李炳余对梅州市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他指出,目前梅州在落实该项工作方面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为更好地推进工作,李炳余强调要强化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检查督促,确保责任落实,加强监管,在技术上采取有效措施;要加大财政投入,确保资金落实。尽量采取集中谈判、集中采购和协议供货的采购模式,降低软件采购成本。要完善资产管理,上下联动,建立长效机制。还要把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纳入“三打两建”专项行动,加大对软件市场、电脑城等经营场所的日常监管,从源头上遏制盗版现象的发生。

  谭君铁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各相关单位要以此次省督查组来梅督查为契机,加强软件的资产管理,将软件作为资产纳入单位资产管理体系,完善软件购买、安装、使用、更新及报废工作制度,发挥它的最大效益。从机关办公使用的软件抓起,将软件正版化工作与客家人尊德重道的地域文化相结合,各级政府要做好表率,建立诚信体系,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督促其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管好用好自己的软件资产,禁止随意下载、安装盗版软件。加强督导,建立健全使用正版软件的长效机制,并加强新闻出版、经济和信息化、工商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共同维护好软件市场秩序,从源头上遏制盗版,全力推进梅州市软件正版化工作。

据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