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河源

“三亲教养·千人共读”——2018书香河源4·23世界读书日活动的情况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5-21 17:51:24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民综合素质,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根据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18“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方案>的通知》(粤宣通[2018]5号)要求,河源市委宣传部于2018年4月22日上午在河源市客家公园先贤雕塑园隆重举行“2018书香河源”——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该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心悦读”为主题,开展了以“亲近自然、亲自动手、亲子阅读”为内涵的“三亲教养·千人共读”为主线的大型读书活动,现场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十九大精神边学边记》《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唐诗三百首》等400本的红色书籍与国学经典。

一、主题鲜明,突出特色。该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心悦读”为主题,组建了6支“诵读小分队”,将“六进工程”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主题鲜明的宣讲变得接地气、入人心。

二、领导重视,参与广泛。河源市委对“书香河源”系列活动高度重视,把开展好“书香河源”系列活动当成河源市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和创新举措之一,牵头成立了全民阅读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使各项工作在严密的组织架构下得以顺利有序地展开。活动当天,前来出席活动、助力阅读的志愿团队有数十个,民众有上千人,各行各界人士均踊跃参与,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人心。

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突出此次活动的群众性、多面性,河源市委宣传部开展了“三亲教养·干人共读”“声音志愿·阅读之城”“书香宝宝大礼包”等活动,并邀请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作家赵小敏举办了亲子阅读讲座——《阅读是最好的爱与陪伴》。在“智慧河源”的平台开设了“书香频道”,利用书香动态、“领读者”、在线阅读三大板块,对书香系列活动进行实时推送,动态导航。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令不同年龄层次的河源广大干部群众在阅读中切身感受到新时代新举措所带来的新变化。

四、全媒联动,扩大影响。为吸引更多的市民朋友参与到阅读的行列当中来,河源市委宣传部就此次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召开了三次专题的媒体通气会,制定了周密的宣传方案,针对活动不同的特点设计了切合实际的表现方法。活动当天全媒联动,通过ZAKER河源、智慧河源、触电新闻等网络平台对活动现场进行同步直播,形成了强力的宣传攻势,当天直播的点击量超出预期,围观人数达34.2万,真正在全城上下掀起了一股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民阅读的热潮,取得了促学启智、翰墨遍洒的良好效果。

“书香河源”全民阅读活动,除了4·23世界读书日的“声音志愿,阅读之城”“三亲教养·千人共读”“书香儿童礼包”“四月书香”诗文朗诵会等活动外,还有后续的“廉洁读书月”、基层读书“六进”工程、“客家童谣”传诵、“微家书·传家风”“悦读讲堂”“网络书香”、萧殷文学研讨会、八月南国书香分会广场等重要内容。

下一步将继续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和充分支持下,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益求精,将“书香河源”打造成为一个河源市文化精品工程,进一步提高全民综合素质,倡导全民读书,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为河源市推进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建设,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