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省内情况 > 河源

版权保护在广东:河源市扎实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0-04-29 08:30:00 阅读次数:0
字体大小:

    本网讯 2009年,在省版权局、省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版权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培训指导,强化检查督导,部门密切配合,扎实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2008年完成印刷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基础上,2009年,基本完成列入省重点检查督导名录的12家民营企业的软件正版化工作。
   
    一、充分认识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的重要意义
 
    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全省版权工作会议精神,我市充分认识到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是做好版权保护、促进创新,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广东的重要举措,要认真抓好,扎实推进。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我局蒋局长经常过问,分管副局长和新闻出版科的同志具体抓,同时调整充实了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指定了联络员。

    二、结合实际,制定方案

    根据《广东省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河源实际,制定了《河源市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由于我市是欠发达地区,经济比较落后,企业数量少、规模小,国有企业更少,且大部分处于倒闭边缘。而去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企业受到较大的冲击,尤其是外资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为此我们把去年的工作重点确定为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并制定了《河源市2009年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方案》,以河源市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源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发文形式向全市民营企业下发《工作方案》。
   
    三、认真组织,扎实推进
 
    根据《工作方案》,我们认真组织,努力推进企业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扎实开展。
 
    1.抓好动员培训。为了使企业更好地认识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掌握如何开展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方法和程序,我局举办了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培训班,组织市内较大规模的民营企业负责人、电脑管理负责人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共60多人进行学习培训。通过学习使他们提高了对开展软件正版化意义的认识,掌握了软件版权、调查摸底、正版化资金预算、资产管理等知识,增强了拒绝盗版、使用正版,开展软件正版化的自觉性。
 
    2.抓好调查摸底。各民营企业根据《工作方案》和动员会的精神,如期开展了调查摸底工作,经过了认真的调查,对本企业的电脑种类、数量,正版软件、盗版软件的种类、数量,所需正版软件的种类、数量,弄得清清楚楚。
 
    3.抓好自查自纠。各企业在调查摸底,弄清电脑软件使用情况的基础上,对使用盗版软件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使用的未经合法授权的软件,及时采取措施,及时卸载。在购买正版软件后再安装使用。
 
    4.抓好联系指导。为有力推动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我局加强与企业联系,加强沟通,对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给予指导。新闻出版科的同志每周与企业联系1-2次,了解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情况,并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给予指导和帮助,对一些难以判断其是否正版的软件,指导其正确判断。
 
    5.抓好检查督导。在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的后期,我市组织3个督查小组对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进行督查,在督查中,认真检查企业使用正版软件的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发出整改通知,并将检查情况和整改情况记录在案。我们利用省督查组督导的契机,有力地推动各企业做好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四、各负其责、密切配合
 
    为使各相关单位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我市对企业使用正版软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了职责。各成员单位既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在开展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时,市工商联积极支持配合我局工作,共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联合发文,共同确定省重点督查企业名单,配合开展动员、培训等工作,使民营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顺利推进。
 
    虽然我市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有一定的进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覆盖面还不够广,离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全省版权工作会议的精神,继续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河源市版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