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省广播电视局 精品内容+精细服务+高新产业
广电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11 09:53:5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电视剧《扫黑风暴》宣传海报。受访者供图

  《扫黑风暴》《太行之脊》《湾区儿女》《夺金》《你是我的荣耀》……在2021年的电视荧屏及网络视听平台上,粤产剧口碑佳作频出,多点开花,表现亮眼。

  近年来,广东省广播电视局(下称“省广电局”)不断加强对粤产电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的引导扶持,取得显著成效。除促进精品创作外,该局还着力于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精细化,力争到2025年在全省建成系统完善、层次分明、衔接配套、科学适用的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让城乡群众一体享有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推动超高清产业发展,使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成为广东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和广东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精品化创作 粤产作品屡获大奖

  提升内容质量,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从“数量高原”向“质量高峰”稳步迈进,是省广电局近年来的工作重心。

  在电视剧精品创作方面,省广电局不断强化对优秀电视剧的引导扶持。自2018年起,每年在全省征集遴选出重点选题规划名单,并择优向国家广电总局报送,推动《太行之脊》等9部电视剧入选总局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同时,积极引导优秀剧目申报优秀剧本,促进各类优质资源向精品项目聚集。2018—2020年度,省广电局共推荐《九龙关起义》等11部优秀电视剧,获总局电视剧引导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

  2020—2021年,共有62部粤产电视剧在央视、各卫视频道和主要网络平台播出。此外,粤产剧在“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等权威电视奖项中屡获认可,如革命题材剧《热血军旗》获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当代都市题材剧《好大一个家》以及由我省制作机构联合出品的《小镇大法官》《我的1997》等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提名。

  方言类情景短剧是广东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优势。省广电局通过积极挖掘并引导提升情景短剧的内容生产和创新能力,最有代表性的是“长寿”短剧集《外来媳妇本地郎》,已播出21年,突破4000集。

  在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方面,2020年,省广电局设立“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对入库作品给予全方位指导和服务保障。目前,已有42部优秀作品入库。其中,网络剧《你是我的荣耀》同时入选国家广电总局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目前播放量已达40.1亿。

  2020年,我省共有43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获得国家广电总局专项扶持奖励和各类评优奖项,单平台(腾讯)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外星女生柴小七》《风味人间》等一批蕴含中国文化特色的网络视听精品在海外落地开花,越来越多广东原创优秀网络视听节目乃至节目模式“走出去”,成为讲好广东故事、传播岭南文化的重要渠道。

  在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电视节目等创作方面,省广电局多措并举、多维激励。适时修订了《广东省广播影视奖评选办法》,2020年奖项设置从七大类59个项目调整为六大类63个项目,2021年调整为七大类66个项目,在依法依规评奖方面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广东省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奖励扶持资金的激励作用,近两年扶持项目达173个。积极组织省内制播机构参加国家广电总局的季度推优、重点选题、重点节目等评选活动。仅2020年,省内有超过300个项目参评,获评项目超过75个。《追寻红色足迹》等7部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目录,在全国各省局位列第二。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中华文化广播电视传播工程”重点项目仅24个,我省就有广东卫视《国乐大典》(第四季)等3个项目入选。在国家广电总局2020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中,我省获6个奖项,位列全国各省局第一梯队。广东的电视动画备案数量和发行数量均居全国首位,“十三五”期间获优秀作品的数量也居全国前列。

  此外,省广电局把每年举办的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打造成为纪录片、电视动画片的国际交流平台。

  精细化服务 丰富公共文化供给

  一直以来,省广电局对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十三五”以来,全省共投入超过9.56亿元用于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和运维服务,基本实现数字广播电视“户户通”全覆盖,并从7个方面加快实施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精细化。

  实施无线数字化覆盖提质增效工程,配合广电5G建设,实施无线网络优化调整;推进无线发射台站基础设施建设、运维覆盖等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覆盖地区接收用户设备高清化改造;同时推进基层广播电视运行维护服务网点的建设;在老少穷地区建立417个数字直播卫星户户通服务网点,为28.14万户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的基本公共服务。

  在有线电视通达的城乡地区,为城乡低保户免费提供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服务;2021年为15万特殊困难有线电视用户提供优惠的数字电视服务;同时优先推进在民族地区推广普及高清交互电视机顶盒,提升民族地区群众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建设省、市、县、镇、村五级联网管控的应急广播系统,为城乡居民提供突发事件应急广播服务。开展“智慧广电+公共服务”普及应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媒体资源和网络资源,加强场景应用开发,构建“点单派单”式精准化服务模式。积极参与智慧城市、智慧社会、智慧乡村、智慧家庭建设,积极与电子商务、中小学生教育、交通管理、平安乡村、党员教育、民生服务等社会各领域的应用紧密结合,提供融合业务和智慧服务,实现由“看电视”向“用电视”的转变。

  高质量发展 打造广东“新名片”

  自2019年起,省广电局连续实施支持4K内容制作补助方案,安排1.5亿元财政资金用于4K节目的制作引进补助,共补助11家符合条件的单位,实际受补助的节目总时长超过8000小时。在政策资金的强力扶持下,2020年广东超高清视频产业规模约6000亿元,约占全国33%。2020年11月,省广电局编制的《广东4K超高清电视发展研究报告》由国家广电总局正式印发,为全国各地超高清视频产业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在丰富内容供给方面,省广电局大力推进节目精品化、头部IP化升级,着力应用超高清技术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打造了4K粤剧电影《白蛇传·情》、4K纪录片《文脉中国》等一大批广受好评的精品超高清节目。截至2021年11月,全省可提供符合HDR、50帧以上标准的4K节目量已达20006小时。

  目前,我省共有3个4K超高清频道,其中广东广播电视台综艺4K超高清频道为全国首个省级4K超高清电视频道。广东省有线电视和IPTV业务均开设了4K/8K节目视频点播专区,共同为用户提供4K/8K高品质视听服务。收视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2021年11月,全省4K机顶盒用户数累计2522万户,占总电视用户75.7%。广东从2018年起连续4年举办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已成为我国超高清视频产业领域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的行业盛会。

  “十四五”期间是推动我省广播电视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和做强做好内宣外宣联动的关键时期。省广电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坚持区域协同发展,为实现媒体融合开创新局面、精品创作培育新视听、公共服务焕发新活力、智慧广电打造新服务、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对外宣传展现新成效、安全播出得到新支撑等主要目标不懈努力。

  ●撰文:张思毅 高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