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广东广电媒体齐上阵 全力以赴作好本轮疫情防控宣传报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02 16:22:3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导读

  在5月21日广州市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后,广东省各级广电播出机构精心策划,强化主流媒体宣传引导功能,切实作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广东台、广州台等广电播出机构快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新闻应急工作机制,力求以最快速度传递权威声音。截至5月30日,广东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和所属新媒体平台共发稿3000多篇(条),总收看(阅读量)超5亿人次。

图片

  一、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广东省各级广电播出机构严格遵循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信息发布有关要求,通过《广东新闻联播》《广州新闻联播》《深视新闻》等主流新闻栏目及时准确报道有关政策、防控措施及权威信息,全面展现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部门应对疫情的战斗状态、防控成效,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关切健康、保障安全的需求,及时阻止谣言和不实信息,增强信心,稳定人心。

  一是全面解读疫情防控的有关政策和措施。广东卫视增开半小时《晚间新闻》特别报道,围绕省委常委会暨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部署,深入一线报道广州、深圳、佛山等地采取坚决果断严格的措施,科学精准、严谨细致处置本地疫情的成效;广州台《广州新闻联播》等栏目5月21日播出广州市委常委会议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坚持精准科学规范有效处置,全力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27日播出广州市部署深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各项防控措施再强化再落实,坚决切断传播链条防止疫情蔓延。29日播出广州市实行分级分类防控应对新冠疫情措施,对市民疫情防护进行具体指引。

图片

  二是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从5月21日开始,广州台打通大屏小屏,通过传统电视端和新媒体平台连续推出多场《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直播,先后邀请广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市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荔湾区、海珠区等多部门负责人出席,第一时间向广大市民群众介绍全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加强正面舆论引导,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扩大主流媒体宣传影响力。广州台联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央媒,《广东广州接种新冠疫苗 构筑免疫屏障 医护人员汗透衣裳的“最美”背影》《广州:同心防疫 必胜!》等多条疫情防控报道在央视多个频道的主流新闻栏目播出,并通过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央媒客户端以及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全面展现广东人民上下齐心、共克时艰,广东防疫科学精准、严谨细致,全力守好中国“南大门”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

  二、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弘扬无私大爱精神

  广东各级广电播出机构大力讴歌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基层党员、志愿者等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

图片

  广东台推出《支援佛山 医护夜未眠》,报道广州百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佛山,开展核酸检测等支援抗疫的事迹;广州台推出《有他们请放心!防控一线保障充足》《一小时集结!党员突击队驰援荔湾》,讲述公安民警不顾安危,到患者活动轨迹以及所住小区巡查,排除安全隐患,以及广州市直各机关组建1600人规模的党员突击队,与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并肩作战,合力筑牢抗击疫情“防火墙”;佛山电视台推出《心疼!致敬医护人员的那双手》等报道,展现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无私大爱的感人细节,激发社会正能量。

  三、精心打造融媒作品,有力支持防疫工作

  广东台触电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等开设疫情防控专题专区《关注广东本土疫情 防控不放松》《个人防护不放松,携手抗疫为广东加油!》《为民众服务,守一方平安》《共同抗疫,感谢有你》等,推出《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等权威发布系列直播,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和防疫故事等推出系列短视频、动画、海报等,适时形成网络传播热点,有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5月30日,共发布防疫相关稿件1500多条,推出相关直播10档,全网阅读量超4亿,其中《烈日下的核酸检测!广州医护连续工作7小时才吃上午饭》等多篇稿件被央视客户端转发,原创短视频《送你一朵手套小花 核酸检测不害怕》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选用,相关话题位列微博热搜总榜第三,讨论量达1.4亿。

图片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