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纪录片《淮海战役启示录》播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19-10-09 10:13:5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记者张雪娇)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5集电视纪录片《淮海战役启示录》,10月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和江苏卫视同步播出。该片入选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重点纪录片创意选题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荐展播纪录片。

  《淮海战役启示录》以解放战争中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为题材,力求深入挖掘、准确阐释淮海战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全片分为《抉择》《同心》《制胜》《血性》《民心》5集,每集50分钟。该片通过对淮海战役发起、演变主要过程和重大事件的回顾,再现战役期间涌现的经典战例、英雄模范、感人故事,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忘回报人民”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该片采用亲历者口述历史、纪实寻访、情景再现、手绘动画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同时充分运用相关珍贵文献、历史档案及影像。为了挖掘更多生动翔实的历史细节,摄制组先后奔赴江苏、山东、河南、安徽、河北、云南、甘肃、福建、北京、重庆等10余个省市进行寻访拍摄,寻找到了数十位当年参加淮海战役的老兵进行采访拍摄,既包括一线战士,也包括随军记者、医疗队、文工团以及后方人员。其中,荣立大小战功14次的战斗英雄袁永福,如今102岁的山东支前模范董长松,104岁的加拿大社会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柯鲁克等都在片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