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时论:奋力开创广东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9-29 09:05:1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

在广东上下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努力奋斗的重要时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我省宣传思想工作,对全省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和现实担当,更加积极有效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广东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守正创新,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全面推动广东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广东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宣传思想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经过五年多来的努力,广东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向守正创新转化的态势逐步形成,“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得到有效落实,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广东宣传思想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和问题。“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我们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增强忧患意识,抓住历史机遇,应对风险挑战,立足新方位,把握新形势,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宣传思想工作新篇章,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15字使命任务,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的神圣职责、光荣使命和伟大任务,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我们必须举旗帜,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聚民心,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激发全省人民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昂扬斗志;育新人,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努力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改变文化建设长期滞后于经济建设的窘局,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展形象,把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外宣工作的首要任务,展示广东改革开放成果和良好国际形象,让世界更真实立体全面地认识中国、了解广东。

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看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成熟、能否担当重任,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重不重视、善不善抓宣传思想工作;看一级党委(党组)政治上强不强、全面从严治党是否坚定不移,一个重要标尺就是能否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我们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守好意识形态安全的“南大门”。各级党委必须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站到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党委宣传部门要扛起主体责任,各有关部门要树立大宣传理念,齐抓共管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传播好党的声音和主张。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话语表达、传播方式、表现形式,实功实做,推动实现有效宣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舞台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奋力开创广东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