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实现动态换脸和自动播报

AI主播首次在甘肃县级融媒体中心亮相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24-04-16 10:07:4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田野)4月12日,甘肃省临洮县融媒体中心4位AI虚拟主播正式上线,让县融媒新闻生产突破次元壁、真正“活起来”。临洮县融媒体中心因AI主播的推出,成为甘肃首个运用AI数字人主播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现在看到的数字人是一个2D形象,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临洮县融媒体中心就通过各种渠道考察相关数字人平台。我们对数字人主播的技术原理和发展前景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临洮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边国鹏告诉记者,使用数字人可以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数字人主播能够全天候提供服务,不受时间、地点和人力资源的限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覆盖范围,通过利用数字人主播完成新闻播报任务以后,真人主播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报道基层百姓火热的生活,采编制作更加鲜活生动的融媒体产品。同时,通过AI技术,数字人主播可以生成新颖、有趣的内容形式,如虚拟互动、个性化推荐等,从而吸引更多年轻受众增强用户黏性,提升融媒体平台的活跃度。

  据介绍,4位AI主播利用语音合成、人脸建模、唇型预测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动态换脸和文本到视频的自动播报输出,实时高效,精准口型,画质清晰,再结合4K虚拟演播室系统等进行最终呈现。这款人工智能产品,具备识稿、备稿、有节奏的发声及拟人形象,可以通过语音识别和模拟技术制作仿真个性化虚拟主播,对不同场景和不同内容的要求,提供不同的虚拟声音,实现可以媲美真人的语音合成效果。

  边国鹏介绍,未来,在临洮县融媒体中心的电视、新媒体平台以及活动现场等,都会看到4位AI主播的身影,为大家带来更加丰富的新闻信息。4位AI主播将担负起和主持人一样的工作,为临洮融媒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AI主播将发挥虚拟主播不受时空条件限制的鲜明优势,以更为灵活的报道方式和独特视角,播报《临洮新闻》栏目和《“荨”味临洮》《丽萍帮忙》《“昱”见临洮》等系列创新网络短视频节目,形式新颖、语态鲜活,通过新媒体技术赋能融媒传播形式,通过“轻量化”的视频播报方式,提升节目生产力和影响力,探索新闻报道+AI的更多可能,与广大粉丝一起分享新时代临洮美好生活,讲好临洮故事,传递临洮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