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来吧,一起跨年丨卫视“跨年大片”抢先看

来源:广电时评 发布时间:2023-12-29 17:27:5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舞台上,是2023“奋斗点亮幸福”的收获,也是2024“向美好奔赴”的启程。

  作者:广电时评编辑部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又到一年“跨年季”,卫视跨年晚会、跨年演讲、跨年特别节目的帷幕已陆续开启。舞台上,是2023“奋斗点亮幸福”的收获,是2024“向美好奔赴”的启程。

  奋斗如歌,唱响我们追逐的梦 

  演唱会,是属于跨年的特别仪式。今年,多家卫视继续用跨年演唱会的形式点赞奋斗、盘点收获,让观众带着满满的正能量启航新一年。

  围绕“用奋斗点亮幸福”这一主题,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将于12月31日举办,五个篇章美美与共,让观众感受启航新征程的磅礴伟力,聆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脚步,感受人世间的脉脉温情。据主创介绍,晚会邀请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作为“奋斗讲述人”,对奋斗和幸福作出生动诠释。

  图片

  东方卫视跨年演唱会的舞台上,同样是满满正能量。12月31日,晚会邀请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讲述体育故事,传递奋斗之光;邀请各行各业的普通人走到台前,分享工作点滴,诠释平凡之光。

  图片

  充满烟火气的奋斗故事什么样?12月31日的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将用歌声铺陈百姓的烟火生活和奋斗故事。如“我们的生活如歌”板块表达对生活的期望,“给你温暖的手”板块用“职场人”三部曲带给年轻人共鸣和治愈,“我们热烈向前”板块的全场大合唱《普通到不普通的人生》,传递向阳而生的生活态度。

  图片

  剧里剧外,奋斗的故事都充满力量。2024年1月1日晚,安徽卫视将播出《2023国剧盛典》,围绕2023年国剧精品,推出“时代气象·浩瀚如歌”“年代交响·燃情岁月”“百味生活·奋斗图鉴”等主题篇章,《问苍茫》《三体》《父辈的荣耀》《人生之路》等作品的主创齐聚,碰撞创作理念,分享国剧带来的精神力量。

  图片

  图片

  古韵新声,打开传统文化魅力卷轴

  跨年晚会也是一场场别致的古韵新声。掀起阵阵“新国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一方方舞台上拥有独具魅力的新年表达。

  北京卫视跨年演唱会怎么少得了古都文化?12月31日晚会大幕开启,以“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为主旨,歌曲《时光胶片》勾勒出 “最美中轴线”700余年的恢弘;主题演讲《我爱北京》描绘出一幅书香文韵京城画卷。

  图片

  图片

  由“一路有你,向美好奔赴”入题,今年浙江卫视跨年演唱会将在12月31日抛出八张“金名片”,这些名片大多都指向了一个内核——传统文化。以越剧唱段《梁祝》开场,擦亮艺术名片;融合“诗歌”与“说唱”,擦亮文学名片;展示不同朝代的传统装束,擦亮传承名片……

  图片

  图片

  何以中国?每一名华夏儿女找寻答案,从未停歇。今年四川卫视跨年演唱会以“又见·东方神话”为主题,将于新年第一天(2024年1月1日)用一首首经典曲目唱响华夏五千年文明。

  图片

  图片

  有时尚的文化表达,亦有古朴的艺术神韵。跨年节目的阵营中,戏曲晚会的魅力远不止于唱念做打。

  2023年12月31日晚,山西卫视将推出《2024山西新年戏曲晚会》。晚会共8个板块,其中,《历久弥新唱经典》板块将带来越剧《红楼梦》、豫剧《花木兰》、京剧《铡美案》、黄梅戏《天仙配》等经典唱段;《红色赞歌颂英雄》板块中则有《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战地黄花》等红色经典剧目。

  图片

  图片

  2024年1月1日晚,以“戏码头”著称的湖北卫视将推出《2024湖北新年戏曲交响音乐会》,交响戏歌、京剧联唱、名段荟萃、曲牌演奏、京剧联唱等形式逐一亮相,展开一幅百年戏码头名角荟萃、百花齐放的传统戏曲文化锦绣画卷。

  图片

  情系家国,拥抱魅力湾区、延绵丝路

  跨年晚会也打出了颇具特色的地域牌,带观众开启一场跨越山海、相互奔赴的旅程。

  广东卫视主办的《幸福快乐在一起——2024广东卫视大湾区跨年晚会》将于2023年12月31日晚开演,晚会以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为舞台,广东卫视、触电新闻与欢乐长隆等同步直播。

  图片

  主打“幸福快乐在一起”,跨年晚会由广东卫视《流淌的歌声》《国乐大典》《粤菜好师傅》等多个节目品牌团队联合创制。零点时分,广州长隆、珠海长隆两地会场将同屏共振,联动打造惊喜时刻——“我们在一起”万人拥抱活动,在浓厚岭南风情的跨年夜中,与全国观众一起迎接全新的2024年。

  感受了大湾区的拥抱,再听听丝路上的交响。山与海之间的交集与情谊,传递着广西和东盟各国山水相连、文化相亲的传统情谊,寄托着各国人民心手相连并肩前行的美好梦想。2024年广西新丝路跨年电商节暨广西广播电视台跨国跨年晚会,将于12月31日20:30-次日00:15在广西卫视播出。

  图片

  器乐合奏曲《丝路共鸣山海情》将作为开场节目,以特别的形式呈现在观众眼前。山海万里相约,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东盟各国拥抱抒怀、激情奋进、包容开放的欢腾景象将为新年带来别具韵味的风景。

  图片

  倾情讲述,激荡思想的力量

  近几年,知识跨年的热度持续上涨,既解读“时间的朋友”,亦分享“成长的力量”。

  2023年12月31日,深圳卫视继续以演讲的形式步入新年。继续“时间的朋友”这一跨年演讲IP,今年的主题为“是什么让我眼前一亮”。演讲将对焦各行各业奋斗足迹,通过人、事、物,展现坚韧和创新的力量。今年,“时间的朋友”演讲的主题从“小趋势”到“基本盘”,从“长大以后”到“这个思路有启发”,涉及对热点事件的回顾,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洞察,以及对个人奋斗者的记录。

  图片

  图片

  同日晚,东南卫视、海峡卫视将同步播出《思·享 2024》。节目采用电视圆桌会的形式,分为上下两个半场,邀请多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与观众一起读懂中国、读懂世界。

  图片

  知识跨年,财经分析是重要品类。2023年12 月30日晚,东南卫视将推出演讲类节目《预见2024·定力至上 吴晓波工厂年终秀》。今年的演讲场景在一家智能化工厂车间内,财经作家吴晓波将为观众呈现“何为定力”“定力者的方法论”等年终总结,并带来关于2024年的“8个预见”。节目中场将围绕“大模型的十二个月”这一主题,阐释对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观察。

  图片

  迎新交响,合奏2024新愿景

  以乐为笔,绘就新年新愿景。多场音乐会接龙上演,丰盈喜庆热烈的跨年季。

  在三沙,一场新年诗歌音乐会已经拉开迎新帷幕。2023年12月27日,三沙卫视于在海南海洋欢乐世界举办了一场新年诗歌音乐会。从飞扬文字到豪迈诗篇,晚会带领观众畅游诗歌的海洋,领略贯通写意古今的浪漫,品味多元文化之韵,赏文明互鉴之美。

  图片

  接下来,去山西听“美丽的山西我的家”。2023年12月28日,由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演艺集团主办的“2024山西新年音乐会”启幕。《节日序曲》《美丽山西我的家》《大河岁月》《多情的土地》《灯火里的中国》等中外经典音乐作品,合奏热烈欢快的迎新交响。

  图片

  再去齐鲁大地感受中西合璧的“百鸟朝凤”。“2024山东新年交响音乐会”将于2023年12月31日晚19:30在山东卫视播出。《百鸟朝凤》《赛马》《战马奔腾》等将中国传统经典曲目与交响乐融合演绎,《中国花鼓》则是由国外音乐家借鉴中国民间元素创作的交响曲目。

  图片

  一路向南,去福建鼓浪屿,感受一场海岛音乐会。东南卫视将于2024年1月1日晚上19:35推出《2024鼓浪屿新年音乐会》。届时,多位国内优秀音乐家和音乐团体将带来数场精彩演绎,在海风吹拂中,用琴岛之声奏响新年乐音,讲述中国故事。

  图片

  图片

  与晚会内容同样出彩的,还有“艺术+技术”合力下呈现的极致而温馨的视觉效果。

  东方卫视的跨年舞台融合光、影、点、线、面进行架构和延展;湖南卫视将主舞台打造成一条承载着万家烟火生活味的跨年街;浙江卫跨年晚会舞美由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的顶尖舞美设计团队打造,主打山水城市概念;江苏卫视的主舞台主打“虫洞”和“巨幕”概念,带来冲屏而出的震撼呈现;四川卫视则在舞台上构建起一座未来感十足的“天空之城”,让观众的想象力随光与影尽情“飞翔”……

  图片

  图片

  图片

  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四川卫视的舞台

  唯美舞台,对接缤纷梦想;精彩视听,送达新年祝福:愿不负梦想、砥砺前行,愿踏浪而歌,得偿所愿。你好,2024!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