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双平台全面一体化,上海文广“力”寻融合“最优解”

来源:广电时评 发布时间:2023-12-22 10:17:3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内容、版面、架构等多方面融合革新,东方卫视和百视TV在双平台一体化战略下,强化年轻态的创作表达,合力赋能内容价值的重塑和提升。

  作者:西亚

  12月20日,2024东方卫视·百视TV开放大会在上海举行。会上,东方卫视和百视TV双平台优质内容和重点资源集中亮相。上海⼴播电视台、上海⽂化⼴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东⽅卫视中⼼党委书记王磊卿出席大会。


  图片


  “东方卫视和百视TV在经历了4年的‘恋爱长跑’之后,本月起已从恋爱期正式步入‘婚姻期’,新一轮媒体深度融合的序幕已经正式拉启……”

  东方卫视中心党委副书记、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翁伟民用一句独特“宣言”,呼应“好视成双”主题,引出双平台战略上的新打法。

  一体化改革背后,有内容、版面、架构等多方面融合革新。翁伟民提到,在“全台办卫视”战略的核心指引下,未来上海文广集团的各业务板块的共同努力下,所有优质内容和资源都将全方位赋能东方卫视和百视TV。


  图片


  东方卫视中心党委副书记、东方卫视中心总监翁伟民

  多品类丰富内容布局,拓展融屏版面

  东方卫视和百视TV全面一体化,恰逢东方卫视二十周年。二十年来东方卫视传媒影响力不断提升,也为大众荧屏带来许多“上海出品”的精彩瞬间。

  会上,多个项目主创推介了2024年重点打造的精品节目。配合双平台融合发展,东方卫视在创作方向和版面布局上也有新玩法,多档融屏共创节目吸引诸多目光。

  新闻立台、文化强台,两大IP擦亮“中国红”底色。围绕“文化强台”重点打造“文明探源看东方”和“中国系列文化节目”两大IP,推出纪录片《中国创世神话》《大江南》《江海遗珍:长江口二号》,以及考古文博类电视新闻栏目《中国考古报道》等。《斯文江南(第三季)》以“一带一路”十周年为契机,推出“汇通天下的江南”这一概念,推动文旅资源与IP的结合转化。


  图片


  图片

  黄金版面重点布局,借融屏共创打出差异化、精品化。2024年东方卫视根据观众收视特性进行黄金版面的合理布局,特别打通周四、周五22点档融屏周播剧场,并在周六主打头部创新综艺、融屏创新综艺,增强融屏内容的吸引力。其中,12月23日起每周六播出的《极限挑战宝藏行·和美乡村季》,作为首档一体化共同运营后的大综艺节目,将实现百视TV独播,且是先于东方卫视大屏播出的一次尝试。


  图片


  节目强化年轻态的创作表达,重点聚焦八大赛道内容。户外文旅赛道,《极限挑战(第十季)》以“回归”为主题,将以纵横十年的画卷把中国的发展呈现给观众;音综赛道,《我们的歌(第六季)》推出IP共创计划拓展台网融合更多玩法,《乐聊乐好看》紧抓年轻人的真实需求,根据故事和感受创作歌曲,还有《十二乐章》《无与伦比的现场》和主打新歌的《限时舞台请就位》等;喜剧赛道求新求变,推出全新样态的喜剧节目《今晚有演出》;游戏体能赛道,《冠军对冠军(第三季)》瞄准巴黎奥运会,《战斗吧!玫瑰》着重展现女性力量;品质生活赛道,以小屏为主,大屏联动,推出短剧孵化社交观察类节目《恋爱剧本》。


  图片


  文化科技赛道除《未来中国》《何以中国》《斯文江南》外,推出《AI的心愿》《少年爱迪生—明日世界》;纪实专题方面,《这就是中国》将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拓展国际传播;《梦圆东方·2024东方卫视跨年盛典》《春满东方·东方卫视龙年春晚》等近十台晚会持续丰富大型活动赛道。此外,正在播出的环保公益节目《一路前行》将筹备拍摄新一季。


  图片


  剧目关照现实,更展海派风韵。近期将播的《繁花》,以浓郁的沪上风情带领观众瞬间步入90年代的上海。《上甘岭》《乌云之上》《真心英雄》《哈尔滨一九四四》《小站警事》等现实题材,《小日子》《玫瑰故事》等摩登都市题材,以及《庆余年2》《大奉打更人》《金庸武侠世界》等古装剧目,为2024的“沪产剧”片单拉满期待。

  图片

  图片

  现场,东方卫视还与抖音进行合作签约,就精品短剧的联合出品达成合作。双方将发挥各自平台、渠道的优势,共同制作、推广一批优质精品短剧内容。


  图片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东方卫视中心党委书记王磊卿

  抖⾳集团副总编辑、媒体合作总经理郎峰蔚

  “力”推媒体融合,大胆探寻双平台“最优解”

  一体化发展下,“融合”是绕不开的关键词。三年多来,上海文广集团以“刀刃向内”的姿态,引入优质资源、激活IP价值、凸显网生特色,打造出融合转型的“上海模式” ,获得许多突破性的成绩与创新成果。包括《爱乐之都》《东方风云榜•闪电咖啡馆》等多个项目都是“广电+”融合下的成功尝试。


  图片


  步入“婚姻期”后,东方卫视与百视TV又如何共同推进融合“更进一步”?

  向内打破壁垒,在架构上实现了进一步结合。翁伟民介绍,未来将由一个管理团队全面统筹大小屏两大平台的内容生产、数字营销、品牌推广、会员体系、线下活动和电商运营等工作,重新构建新型主流媒体数字商业基座。

  中国视听大数据显示,东方卫视大屏的直播点播以及时移数据日活每天6000万+,百视TV月活2000万+,影响力、传播力不断增强。全面一体化后,双平台内容版图将互为补充,实现多产业链的联合,不断提升全域传播声量。

  向外寻找增量,在融合传播上进一步打开。立足上海,上海文广集团国际传播优势明显。双平台拥有超过9000万粉丝的社交媒体公众号集群,面向海外等社交媒体矩阵覆盖人口超2亿。双平台也将更多目光拓至海外,进一步打开“朋友圈”——《我们的歌(第六季)》延展国际赛道;《请交给!铁臂少年》开启非洲之旅,通过基建故事连接中国与非洲的友谊之路;《这就是中国》也走出国门,重点突出国际传播效果。还有前不久成立的上海文广国际传播中心,将面向海外构建国际传播立体生态圈,打造“上海城市形象国际传播”的第一视频窗口。


  图片


  图片

  翁伟民还提到,双平台一体化重在提升两种“力”——一种是以优质内容供给持续提升不断向年轻人群延伸、向网络空间延伸的“心智占领力”;另一种深挖赋能潜力,做优综合服务枢纽,助力更多合作伙伴发展“新质生产力”。

  针对两种“力”,上海文广集团在未来也有一些新探索。如全新的“新蜂巢计划”旨在搭建一个双平台内容创新生态系统,鼓励集团内部、社会制作力量及个人投身于如微短剧、新概念综艺、AIGC等创新前沿领域。

  图片

  “东方卫视和百视TV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媒体融合不是做数学题,没有‘最终解’,但我们给出的方案一定是基于当下的‘最优解’......”双核驱动的战略布局下,有内容供给侧的调整升级,也是媒体传播力的持续建设,上海文广集团这套“最优解”或也可为广电媒体深度融合打开更多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