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多元的青春故事,奋斗底色引共鸣

来源:广电时评 发布时间:2023-07-04 10:21:0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敢闯敢拼的剧中人,激励着每一个在成长的路上努力追寻梦想的人。

  作者:李雪昆

  6月以来,《我们的日子》《梦中的那片海》《谢谢你医生》《新居之约》等多部京产剧在央视、省级卫视及互联网平台播出。这些作品以温暖的现实观照、多元化的叙事表达回应着观众期待,收获诸多关注。其中,《梦中的那片海》以上世纪70年代的北京为背景,以年轻人成长、追梦、奋斗的励志故事,传递着致敬时代又鼓舞当下的精神力量。

  地域文化为电视剧创作带来风格助力。典型人物需要典型环境,一部部剧作中地域文化元素的融入,既带给作品题材上的归属感,也赋予了作品在市场中的更高辨识度。《梦中的那片海》从第一集的什刹海冰场开始,诸多属于北京的记忆片段徐徐展开,地域文化的多样性、丰富性为影视艺术创作提供了素材与灵感来源,让人物性格有了依托,也让这一剧作的空间感和时代感勾勒分明。

  图片

  用看似寻常的平民生活场景和芸芸众生的人物,揭示出宏大的时代主题,塑造出人性丰满的各种各样的人物形象,需要功力。京味儿元素的呈现只是外在形式,其吸睛之处少不了作品中透出的精神意境。剧集播出后,对它的评价中,“质感”是出现较多的词,这其中的质感,既是直观呈现出的作品质量,也有真实可感之意融于其中。

  小人物与大时代碰撞出的火花让观者感同身受。故事扎根生活、内核充满深意,剧情突出小视角、众生相,展现了普通人的生命长河,用主人公生活上的变迁反映社会的变迁,折射出时代发展变革力量,也赋予了作品厚重的历史感。

  图片

  由青春故事向家国情递进。该剧展现了主人公肆意挥洒青春到为实现人生目标而努力奋斗的过程,其成长历程也体现出剧作的创作厚度。无论是人物服装风格变化,还是拥抱时代变化的心态,主人公们都有着自己的前进步伐。剧中从19世纪70年代到20世纪初,长达几十年的叙事跨度中,也为人物命运、情感维度留下了充分的展现余地。

  肖春生对入伍的渴望、佟晓梅立志做一名医生……剧中年轻人跌宕起伏的追梦历程,都是现实事件或社会变迁的真实写照。这也是为什么剧情越发展,有共同经历的受众也就越多,引起的共鸣也越来越广的原因。细腻的刻画笔触、有年代感的表达方式,传递的不仅是当代人的观点和情怀,在潜移默化中也实现了典型人物由个体化塑造向集群化打造的创作转型。

  细节处理用心用意。“服化道”“声光色”是一部剧的门面。以服饰颜色侧面体现人物性格,剧中诸多女性角色的服饰及色彩搭配与角色性格贴合。比如恬静知性、温和谦逊又热爱学知识的佟晓梅,常用蓝色系服饰体现出人物的沉静;将燃烧的青春深藏在窄小胡同里、心中总带有不甘的贺红玲,其服饰主色调为炽烈的红色;对自己要求高,中规中矩的叶芳,其服装以简洁为主;主角肖春生整洁的围巾与叶国华起毛球的围巾,恰恰与二人沉稳、跳脱的性格相符。

  图片

  以暖色调为主,该剧突出年代质感的同时,也着重表现人物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暖洋洋的光线下,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映入眼帘,随着剧情的推进,光影色调的改变也让观众于无形中真切感受时代的演进。

  在角色设计上也有来源生活的真实原型——贺红玲的妈妈因为心脏问题住院,大家常提起的苏教授原型是中国心脏外科学开拓者苏鸿熙教授;剧中开篇登场,在什刹海冰场外修冰刀的老师傅王培芝,现实生活中的身份正是“北京冰刀王”传承人……细微之处的用心,增添了作品的质感。

  用文艺的独特方式呈现社会变革,《梦中的那片海》这本“青春纪念手册”在丰富多彩的人物故事中映射当下,透过敢闯敢拼的剧中人,激励着每一个在成长的路上努力追寻梦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