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广东多部网络视听作品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年度奖项 省广播电视局获评优秀组织单位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4-02 10:03:3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23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及2023-2024年度“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扶持项目评审结果,我省出品的网络剧《长相思 第一季》等12部作品被评为年度优秀,网络纪录片《超级研究》《大国之树(第二季)》等2部作品获得扶持,获奖作品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省广播电视局被评为2023年网络视听节目推优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入选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聚焦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围绕“中国梦”“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关注当下生活、反映时代精神,创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展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网络视听节目创作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ͼ1.jpg

  年度优秀网络剧《长相思(第一季)》以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上古神话为蓝本进行合理的艺术想象和创新创作,在发扬中华文化中血性、温暖、情义、慷慨等闪光点的基础上,打造中国人自己的东方古典神话体系。网络剧《九义人》通过上下阕双线的创新叙事结构,将中国传统侠义精神与现代主流价值观有机融合,传递正义永存的理念和守望相助的人间情义。


  ͼ2.jpg

  年度优秀网络电影《红色特工》讲述了我地下党员林希在辽沈战役中冒着重重危险与困难,传递重要军事情报的故事,作品融合潜伏、动作、战争等诸多元素,制作精良,是主旋律网络电影创作的一次有益尝试。


  ͼ3.jpg

  年度优秀网络纪录片《万里国境》深入展示边境线壮丽景色,挖掘戍边人鲜活故事,生动讲述坚守传承、家国情怀,以真实记录、真切视角激荡真挚情感。网络纪录片《人间有味山河鲜第二季》采用朴素的表现手法展现各地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在浓厚的烟火气中传递着温情和亲情。


  ͼ4.jpg

  年度优秀网络综艺节目《当燃青春》通过青年视角展现青年故事,凝练当代青年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形象。《令人心动的offer第五季》展示当代年轻人在职场努力拼搏、不断突破的真实风采,激励年轻奋斗者们坚定理想,勇敢追寻,实现人生目标和自我价值。


  ͼ5.png

  年度优秀网络动画片《画江湖之不良人第六季》吸收借鉴中华优秀传统武侠文化,将历史人物融入动画作品,剧情布局庞大,情节多线并进,角色形象鲜明,制作用心精良,具有深厚的文化沉淀感。


  ͼ6.jpg

  网络微短剧《志》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采用“跨时空对话”的方式,寻找当代青少年和百年前青年先锋的共鸣,让当代青少年“学思悟践”百年前青年先锋的追求和信仰。

  2023年,我省网络视听精品创作再获丰收,全年共有63部优秀作品获国家级推优。下一步,省广播电视局将坚持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强化网络视听精品内容创作生产,持续推动我省网络视听文艺创作提质增效、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