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广东省广电局王晓:多部剧片有序推进,制播链条扶持全覆盖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4-03-20 09:54:16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3月18日,广东省文艺精品创作调度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就广东省2023年文艺创作重点项目及扶持政策有关情况进行汇报。

  王晓介绍,2023年广东省电视剧(网络剧)年产量约35部,稳居全国第一梯队,约占全国产量的十分之一。近3年,共有6部作品在央视播出,1部作品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2部作品获飞天奖、金鹰奖提名。去年,在电视动画片、电视纪录片、广播电视节目创作方面,有37个项目获国家级奖项或评优,2部作品获中宣部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4件作品获总局广播电视大奖,6件作品获评第33届中国新闻奖,3部作品荣获第2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5个项目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度全国广播电视新闻“百佳”推优等。

  此外,广东省的电视动画片产量多年来也是稳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每年有70多部作品,多年来获得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动画片推优的数量也是排在全国第一。

  10部重点电视剧项目有序推进

  王晓提到,2023年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原则,对多个项目持续进行跟踪、推进,并介绍了《濠江潮涌》《万水千山总是情》《我在湾区等你来》《闪耀之城》《燕食记》《生生不息之那年香港雪在烧》《梁诚》《争先》《食南之徒》《无尽的尽头》10部剧片的进展。

  

  此外,广东省广播电视局面向全省征集并发布2021—2025“十四五”广播电视重点选题规划三批(第四批正在征集),共征集电视动画片、纪录片、广播电视节目、广播剧重点选题170个,对重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

  播出激励资金可高达数百万

  王晓还介绍,除了持续推动现有的重点项目,广东省广播电视局从2024年开始,还将根据“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扶持专项资金”的工作安排,定期征集、遴选新的电视剧、网络剧片优质项目给予资金扶持。本次扶持将囊括影视剧片项目前期的剧本创作、中期的拍摄制作,以及后端的播出奖励,实现制播链条支持全覆盖。

  扶持分为三个专项:

  一是剧本孵化专项,对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微短剧项目剧本,根据项目类型给予金额不等的剧本孵化扶持。未申请备案,还在创意阶段的剧本项目,也可申请。

  二是精品创作专项,对已在广东备案立项的电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微短剧项目,根据项目类型给予金额不等的创作扶持。

  三是播出激励专项,对能够在央视一套、八套播出的电视剧给予资金奖励,收视率高、播出效果好的奖励更加丰厚。在腾讯、爱奇艺等重点网络视听平台播出并符合申报条件的网络剧,给予资金奖励。同时符合台播、网播的剧集,按资金标准高的给予奖励。去年,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已经率先实施了这一激励专项,其中央一播出的电视剧《青春之城》获激励资金990万,央八播出的电视剧《谯国夫人》获激励资金700万,《长相思第一季》《九义人》等6部在重点网络平台首页首屏播出的网络剧获激励资金各100万。

  

  此外,政府还设立广东省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扶持奖励资金,每年安排扶持资金200万元,近三年共奖励扶持《流淌的歌声》等106个项目。

  王晓表示,对于获扶持的项目,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将加快审查节奏,提高审批效率。对于项目在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将与制作机构协力共同解决。广东省广播电视局积极鼓励有好创意、好题材、好班底的制作机构来粤落地,申报项目并申请扶持,共同推动广东省文艺创作繁荣发展,激发行业活力和积极性。

  南都记者获悉,2024年度广东省文艺精品(文艺人才)扶持专项资金电视剧及网络剧片剧本孵化、精品创作、播出激励项目申报工作现已开始。

  采写:南都记者 余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