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本局消息

走进新征程 逐梦大湾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2-02 15:39:0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1月25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服务局和广东省广播电视局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首届“大湾区之光”青(少)年短视频大赛荣誉盛典暨“智慧视听(网络直播,中国广州)云产业园(区)”计划发布仪式在广州顺利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中国广播电视香港记者站站长瞿家茂,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机关服务局副局长刘新航,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若岚出席活动。

  深耕内容,创造价值

  首届“大湾区之光”青(少)年短视频大赛荣誉盛典隆重举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首届“大湾区之光”青(少)年短视频大赛在2023年8月正式启动,是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视听中国”系列优秀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之一。本次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服务于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局,以“奋进新征程 逐梦大湾区”为主题,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引导青年创作出一批具有“中国气派、湾区情怀、岭南风韵”的精品佳作,展示中国形象、大湾区魅力,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版图上的地位。

  据统计,本次大赛共收到视频作品2319份,经专家组评选,80部兼具艺术特色、学术品格、传播效能并具有行业、地区、风格代表性的作品获得推优。作品质量之高收到专业评委的一致赞扬。


  ͼ2.jpg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一级巡视员董年初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网络视听行业强势增长,目前网络视频用户已达已超过10.4亿,跃居互联网的第一大应用,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首届“大湾区之光”青(少)年短视频大赛的成功举办,对促进大湾区视听文化交流,展现新时代大湾区的形象有着积极作用。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才指出,网络视听作为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是推动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肩负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使命。要积极构建新时期国际传播能力体系,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性发展,共同谱写大湾区文化的精彩画卷,让更多的人听到中国声音、读懂中国故事。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若岚则表示,此次大赛中,许多有志青年用镜头讲述身边故事,用作品彰显“一点两地”的使命担当,为展示广州形象、传播湾区声音、讲好融合故事搭建了广阔舞台,进一步提升了广州的城市辨识度和美誉度。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智慧视听(网络直播,中国广州)云产业园(区)”计划正式发布

  近年来,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广州始终坚持以文塑旅、以文兴产,文脉赓续绵延,文化创作繁荣,文艺精品频出,文旅产业勃发,2023年文化领域规上企业营收超过5000亿元。以短视频、直播电商等为代表的文化新业态规模日益壮大,成为带动全市文化产业增长的强劲引擎。

  为推动网络视听新媒体等文化新业态集聚发展,促进数字技术与文化创意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城市新兴数字视听产业集群,广州紧抓新经济窗口机遇期,成功发布智慧视听(网络直播,中国广州)云产业园(区)计划,正式成立“智慧视听云产业园”协作联盟,以“智”提“质”,助推广州数字文化产业向更高质量发展,形成全国领先、独具特色的“广州方案”。


ͼ3.jpg  

  智慧视听(网络直播,中国广州)云产业园 (区)将虚拟云平台服务与实体场地服务有机结合,汇聚海内外优势网络直播产业组织,着力打造面向网络直播全产业链赋能的产业云平台。园区将打造完善的视听产业生态,有力引领产业升级,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构建辐射广州、广东乃至全国的大视听发展新格局。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若岚表示,智慧视听云产业园(区)建设工作已经列入2024年重点推进项目之一。项目作为突破性的创新,体现了广东“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也是广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及市委“1312”思路举措的具体体现,更是打造广州城市投资品牌的大胆尝试,对广州打造新型文化产业发展生态、构建智慧视听产业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