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解读

【图解】《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解读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8-01-01 09:45:58
字体大小:

相关链接:

1.【图解】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 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

2.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2017-2020年)的通知

      3.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钟旋辉介绍《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2017-2020年)》主要内容


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今天发布的很多政策里面有一些真金白银的资金的扶持,我想问一下财政厅的相关负责人:这一系列资金扶持、支持的领域和环节是什么?被扶持的这些环节都具有什么样的特点?谢谢。

郑贤操(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谢谢你的提问,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4K产业的发展,这次出台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是我省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把握信息消费更新换代的关键节点,充分利用我省电子信息产业优势,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大决策部署,省财政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围绕4K产业发展的重点关键环节,主要在以下5个方面加大投入:

一是建设4K产业的发展载体。省财政2017到2019年总共安排了5个亿来支持广东广播电视台率先开通超高清电视试验频道,重点支持省台频道建设、欠发达地区4K设备购置及4K公益性节目制作等,目前2017年1.6亿元已安排到位。

二是丰富4K电视内容供给。鼓励省内影视制作机构、企业制作播出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的4K节目内容,省财政将统筹安排资金分类、分档予以补贴,降低4K内容制作成本。

三是打造4K产业集聚发展。一方面,改造提升存量,通过技改资金渠道,对电视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生产能力项目予以支持,扩大我省电视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引进扩大增量,未来几年,省财政将按照“一项目一议”原则,对一批4K产业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予以综合支持,打造新一代显示面板产业集群。

四是补齐4K产业发展短板。统筹现有科技、质监、人才相关资金,大力支持4K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突破、4K标准体系建设与应用推广,引进和培养一批4K产业人才和创业团队,夯实4K产业发展基础。近期省政府已批准省财政安排资金支持由丁文华、高文两位院士主持的AVS2头端编解码技术研究项目,相关项目成果可由项目承担单位与省内相关单位免费共享。

五是鼓励4K试点示范应用。一方面,鼓励运营商积极发展4K电视用户,促进快速形成4K内容消费群体,省财政将根据4K用户发展数量分档进行奖励。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开展新数字家庭应用项目,开展4K体验、交流展览等活动,引导形成消费热点和消费习惯。

以上财政扶持措施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和企业主体的原则,通过适当的财政资金补助、奖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入,具有重点突出、做大增量、讲求实效的特点。一是重点突出。资金投向以应用为导向、以产业为动力,一方面充分利用我省产业基础优势,抓好重大项目落地,另一方面重点解决频道内容这一关键短板,营造良好产业发展环境。二是做大增量。资金支持对新增4K内容、新增4K用户、新增4K电视产能或产业项目等予以支持,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做大产业蛋糕。三是讲求实效。资金支持既有对公益性项目的事前补助,也有对已取得实效的项目事后奖励,针对不同环节采用不同的支持方式,确保资金取得实效。

最后,我可以跟大家通报一下,我们现在初步测算,2017到2019年三年的总投入,已经落实的资金超过36亿,还有一些不可测算的,比如说人才引进支持,因为要看人才进入的程度再来安排资金,这一块现在没有列进预算,我们三年的总投入估计会接近40个亿,力度是相当大的。谢谢。

中新社广东分社记者:2017年4月份的时候,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于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现在又出台了扶持政策,想问一下神志雄副巡视员,作为牵头部门,省经信委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于产业发展?谢谢。

神志雄(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巡视员):自从2017年初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方案以后,各地市、各部门高度重视,联动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加快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于产业发展。作为牵头部门,我们委加强统筹协调,推动省政府成立了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协调小组和专家组,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加强定期督查督办,推进各项工作加快落实。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加强政策引导,协调引进龙头企业、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国内4K内容制作龙头企业4K花园总部落户广州,华星光电、乐金显示、富士康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在广州和惠州两市创新开展试点示范,确立发展标杆,其中惠州市已累计办理开通4K电视示范用户2626户,超额完成了原定的目标;促进4K用户推广,推动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广东电信已经在年底前完成2277个省定贫困村开通光纤覆盖,应该说已经达到99.8%,天翼高清也安装了1912个4K电视的体验点,已经完成了84%,我们预计到2017年底2277条省定贫困村4K业务会开通。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4K节目内容快速丰富,网络传输能力逐步提升,4K用户数量大幅增加。截至2017年11月底,全省可提供4K节目量时长已达4080小时,已超三倍完成年底节目量1000小时的目标。全省光纤入户率达80%,全省4K机顶盒用户数881万户,均已提前完成今年目标。在彩电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4K电视逆势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省内三大彩电企业(TCL、创维、康佳)1-10月4K电视产量同比增长13.83%。数字家庭应用逐步丰富,智能家居、智能语音、智能安防、智能社区等多项智慧家庭应用得到广泛推广。

2017年11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我们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展新数字家庭行动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提出十条措施扎实推动我省4K电视产业发展,成为全国首个4K超高清产业专项扶持政策。该政策的出台也充分表明了省政府推动我省4K电视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依据扶持政策及实际情况,2018年将从我委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预算,一是支持4K电视试播频道建设;二是支持4K用户推广,通过推动运营商提速降费等迅速提升4K用户;三是鼓励电视产业链企业向4K、8K转型升级,提高研发和生产能力,带动全省超高清视频产业竞争力提升;四是深入开展试点示范,支持示范市建设4K体验点,推动4K产业基地建设等。同时,我们也将通过“一项目一议”方式支持重大标志性项目落地,支持4K内容制作,支持基于4K电视的新数字家庭应用,支持国产标准落地应用,举办全国产业大会,整合资源,建立产业生态,抢占超高清产业高地。下来,我们将按照实施方案和扶持政策的要求,协同各方继续努力,共同推进4K电视产业发展。谢谢。

南方日报记者:想问一下陈小锐总工:作为主管部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在丰富4K节目内容方面会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陈小锐(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总工程师):省委、省政府在出台推动4K电视产业发展的决策之后,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2017年9月22日,总局跟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的合作备忘录,总局在4K频道的建设、制定标准、内容的生产等8个方面对广东的4K电视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而且明确了合作的方式实现和具体的措施。

具体到节目内容的制作方面,广东目前推动的工作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我们现在整合了产业链各方已有的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4K节目内容,目前广东广播电视台已经整合了广东有线网络、广东IPTV播控平台等机构各自储备的4K节目资源,用于支撑计划即将播出的4K超高清频道,截至到2017年的12月14日,我们满足50桢的4K超高清电视节目的储备总共已经有1471个小时,超出了省政府4K实施方案当中1000个小时的目标要求,我们预计到2018年底广东广播电视台等计划新增制作引进(我这里指的是能够完成制作,提供播出的,而且是符合高动态范围内50桢AVS2等国家标准的4K节目内容将会超过3000个小时,这将可以充分保障广东广播电视台申请播出的4K超高清频道的播出需要。

二是我们局为了解决促进整个4K电视网络运用和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的节目供给不足的现状,我们整合了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来共同推动努力解决视频节目播出的内容,这方面有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我省4K、8K电视和电影节目“双创中心”建设,由广东广播电视台牵头组建“4K电视节目创作生产中心”,由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建立我省“4K电影创作生产中心”。二是协助出台了4K节目的创作生产和引进的政策,我们协调了社会上的影视制作公司在4K节目创作生产方面的能力,同时我们也积极地协调全省各市县广播电视台,给予他们扶持,提升他们在4K节目方面的制作能力。我们刚刚完成了省政府支持广东省15个地市配备4K摄像机的招标,近期就会把这些设备提供给他们。三是进一步吸引集聚超高清电视节目的生产人才,打造内容生产、运营交易为一体的产业链和生态圈,有效地解决4K节目内容供给不足,有力地提升我省4K节目创作生产的水平。

第三,在前期的工作当中,我们这一年努力下来,我想我们有以下两个方面的特点也跟在座的记者们通报一下。一是我们重视国有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和设备的创新、应用,在整个培训过程当中特别重视包括AVS2等国有标准的应用,这为我们省的4K电视网络的发展和应用的可持续打下了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二是我们在整个推进的过程当中不是在单打独斗,我们在推进的过程当中协同了产业链上下游各方的资源和力量,我们全省各界都形成了合力,有效地整合了内容、渠道、终端、应用等各个环节,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出谋划策,来为我们省发展4K电视的决策部署作出努力。谢谢。

深圳特区报记者:想问一下梅副局长,在助力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与产业发展方面,信息通讯行业有哪些举措?谢谢。

梅强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感谢你对我省信息通讯行业的关心与关注,同时也感谢各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帮助。发展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需要整个产业链的终端网络应用和内容的各类企业的共同努力,乃至整个社会积极的参与。广东信息通讯行业着力发挥基础支撑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渠道优势,我们的工作主要是专注在网络的建设,加大投入,围绕三个方面开展创新工作,积极推动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的发展。

一是加强宽带基础能力的建设,发挥基础支撑作用。为大力提高我省光网络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光纤网络供给侧能力和推进“光进铜退”改造工作,有力支撑4K电视网络应用和产业发展,今年初,我局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全光网省”的目标,截止11月30日,全省光端口总数达6100万个,光网覆盖率达184%、光端口占比达88%、光纤到户用户2646万户,占宽带用户比例达82.7%、光纤接入能力20M以上行政村占比达100%,以上这四个数据全部都超过了“高水平全光网省”的审核标值,所以我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广东省基本建成“高水平全光网省”。同时,通信行业通过发展4K超高清用户,大力提高高宽带用户占比,推动20M接入向50M接入迈进、50M接入向100M接入提升。截至11月底,IPTV用户约达1250万户,其中4K用户约达850万户,50M、100M以上4K用户占4K总用户比例分别达到84.3%、50.1%。

二是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促进4K电视普及。大家知道总理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提速降费,为了进一步强化基础电信企业责任担当,加快网络提速降费的进度,按照“50M起步,100M普及,1000M引领”的目标,推动完成了50M以下宽带用户的提速、迁改工作,提升我省宽带用户整体质量。同时,我们坚持“提速不提价、降费不降质”的原则,保持我省2017年前10个月电信业务综合资费水平0.49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0.505,同比降幅38.3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76%。这“一低一高”的趋势,让广东的电信用户普遍受益。同时,按照整体的部署,今年9月1日,我省与全国同步“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惠及省内电信用户约5800万户。另外,聚焦中小企业需求,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惠及企业发展。这里我跟大家讲一讲我们三个企业的情况,广东电信专线价格较2016年底下降了23.5%,并为中小企业商务专线免费提速到了50M;广东移动互联网专线“速率倍增”行动平均降幅达35%;广东联通针对低速宽带用户免费最大提速至100M,惠及中小企业2万多家。

另外我们还积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围绕高水平的光网水平目标,自去年以来按照财政部、工信部的试点工作要求,先后进行了第一批、第二批试点,第一批申请了3个城市,第二批申请了1个城市,第三批申请了8个城市,我们在向国家申请这个扶持资金的时候,很多省其他的同行,以及我们的上级领导都说广东还需要扶持吗,还需要做普遍服务吗,他们可能不知道,其实在我们广东,这种区域不平衡、城乡不平衡、城市的空间不平衡的现象是存在的,虽然珠三角的电信网络可以说是达到了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是粤东西北地区的这些城市远远还是落后于一些发达的国家,可以这么说,在我们通信行业,电信网络建设的不平衡、不充分是存在的,所以基于这些,我们向中央争取了财政资金6610万户的支持,同时拉动了投资4.4亿元,惠及了粤东西北10个城市2373个行政村,试点地区带宽的平均下载速率达到了50兆以上,最近我们刚刚已经完成了广东移动承担的三个城市、广东电信承担了一个城市的第一批、第二批试点工作的中验工作,刚刚完成,这些工作都推动了农村地区信息化的发展,当前我们还正在深入开展第三批的试点工作,这一次试点工作涉及8个地市,完成以后,接入能力预计可以达到100兆。

三是创新和引领商业模式,壮大4K产业内容。提升技术水平,创新业务模式,建立新的产业平台,整合优质资源与应用,提升用户体验,融合关联产业,通过“大屏带小屏”等推动4K电视网络产业化、规模化、生态化,更好发挥信息通信业在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我的回答就到这里,谢谢你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