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2012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计划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2-01-25 08:58:00
字体大小:

    2012年广东省新闻出版和版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新闻出版工作会议和全省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核心任务,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省这个重点,着力发展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用科技创新引导产业转型发展,着力抓好版权管理与服务,着力建设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创造繁荣发展的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一、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1.抓好年度重大主题出版工作。组织出版一批深入宣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优秀出版物,全力做好党的十八大、纪念邓小平南方谈话20周年和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文件、辅导读物和重点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工作;继续推进岭南文化系列出版工程,推出一批弘扬主旋律的优秀作品,着重在主题出版、红色出版、岭南传统文化出版等方面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出版物。

    2.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出版。精心组织实施总署推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双百工程”(即百种优秀理论著作和百种优秀理论通俗读物),组织出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点研究成果读物,重点抓好马列经典、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爱国主义教育、社会哲学、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出版物的出版发行。

    3.提升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精心组织主要报刊和重点新闻网站围绕党的十八大和国家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开展深度宣传和报道;积极探索加强出版管理的有效途径,健全出版物审读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出版最新动态,加强重点报刊和重点网站舆论引导,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媒体传播和新闻报道管理工作,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新闻出版引导,巩固大主流舆论阵地

    二、抓好新闻出版精品创作生产

    4.建立健全引导机制。积极运用国家出版基金、古籍整理出版专项经费和我省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等支持精品力作的创作生产,调整和充实“十二五”时期出版规划,增加精品出版物数量;建立健全鼓励精品原创产品的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组织开展首届“南粤出版奖”评选工作,认真做好第三届中国政府出版奖的推荐和第二次出版单位等级评估工作;实施报刊出版综合质量分类评估制度,加强对名报名刊的支持培育。

    5.深入实施精品战略。实施打造“出版粤军”战略,推进广东原创文学作品出版工程,认真组织实施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文艺作品扶持工程、优秀少儿作品创作工程和“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进一步实施“双百”报刊品牌建设工程;实施国家重点学术期刊建设工程,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国家重点学术期刊。

    6.大力拓宽推广渠道。建设推介平台,精心策划组织推广活动,加大表彰奖励力度,规范图书编校质量排行榜发布,推出一大批品牌图书、品牌报纸、品牌期刊、品牌音像制品、品牌电子出版物和品牌数字出版产品;实施出版物对外推广计划,培育一批外向型出口企业和产业基地。

    三、健全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

    7.积极推进重点出版工程。抓好骨干出版工程,组织生产一批居于时代前沿、弘扬民族文化、体现国家水准、传之久远的国家级精品力作;启动古籍整理重大项目,实施古籍整理数字化工程,编辑出版《岭南文化大典》等岭南文化系列丛书。

    8.实施农家书屋提升工程。进一步做好农家书屋的完善和补充,适时召开全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做好参加全国总结表彰大会的准备工作,开展农家书屋示范区和星级书屋评比活动;推进农家数字书屋建设试点工作。

    9.推广全民阅读工程。继续办好各类读书活动,创建更多的书香家庭、书香企业、书香机关,开展“读书积极分子”评选;以各类“书香”活动拓展全民阅读,协助办好“南国书香节”,开展“2012年农民读书活动”,开展“千万少年快乐阅读”活动,支持各地开展读书月、读书节等活动;继续做好百种青少年优秀图书推荐活动、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等一系列阅读活动;大力实施公共阅报屏(栏)工程,继续开展“全民阅读报刊行”活动和“全民数字阅读”活动。

    四、做大做强做优新闻出版产业

    10.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用好用足支持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对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引导、激励和保障作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的支持,鼓励社会资金进入新闻出版相关产业,加大对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投入;落实重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对列入新闻出版总署发展改革项目库的项目实施重点督导。

    11.拓展产业发展增长点。推动以广州为中心的内容生产产业带、珠三角印刷创意基地、粤东光盘生产基地和广州、深圳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建设,重点发展数字出版、网游动漫、音乐创意、数字印刷、绿色印刷、创意印刷、版权创意等产业园区和基地;继续推进数字印刷和印刷数字化、印刷环保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实施绿色印刷,在全省教材印刷企业和出版物印刷企业推广绿色认证,推进印刷复制示范企业建设;继续做好改革发展项目库的项目申报、审核、专家评审等工作;做好第八届深圳文博会、第五届中国国际漫画节、2012年中国(东莞)国际印刷技术博览会各项准备工作。

    12.扩大产品和服务消费。创新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拓展大众新闻出版消费市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基层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消费水平,通过我省实施的“文化消费补贴计划”和“国民文化消费卡工程”等相关政策措施,引导新闻出版企业投资兴建更多适合群众需求的消费场所,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在出版发行、网络服务等领域积极开发基层市场,加强城乡出版物发行网点建设。

    五、发展数字出版推动产业转型

    13.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大力支持适用于互联网和手机出版的新技术,重点扶持我省自主创新的数字出版三大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推进“新媒体形态探索和内容建设工程”,启动“信息内容处理技术研发应用工程”,支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游戏动漫产品;指导联合会组建电子书专业委员会,召开语义技术研发及应用成果暨战略合作研讨会,组织数字出版技术交流活动。

    14.实施产业链延伸战略。发挥广东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技术领先优势、区位优势、融合发展优势,将广东网游动漫、音乐创意、数字出版三大国家产业基地资源有机整合,完善产业链。积极发挥广东数字出版产业联合会作用,加强合作交流,形成合力助推产业发展。

    15.实施健康网络文化战略。支持鼓励网络出版机构生产制作更多高品质的网络原创作品,指导组办首届原创网络文学大赛;继续实施民族网络游戏出版工程,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络文学、网络游戏、智能化数据库等网络出版服务特色网站;加强对综合性网站相关网络出版频道、栏目的管理和引导,配合开展文明网站创建活动;指导组办和参展首届“广州国际网络及数字互动游戏博览会”、第八届深圳文博会、全国数字出版年会、南国书香节、中国国际漫画节“五大”节展。

    六、全面推进新闻出版单位“三改一加强”

    16.深化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出台《广东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和《广东省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制工作基本规程》全面推进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的转制工作,同时研究落实不具有法人资格的报刊编辑部以及党政部门主管主办、用于指导工作、面向本系统发送的非时政类报刊的转制等相关问题,力争12月底前完成;深化新闻出版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和内部管理制度;继续指导推动新闻出版企业建立以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

    17.推动新闻出版传媒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鼓励新闻出版传媒企业进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联合重组,加快新闻出版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做大做强做优南方、羊城、广州、深圳、佛山等报业传媒集团和南方出版传媒、广东新华发行、广东教育书店、广州出版发行、深圳出版发行集团以及家庭期刊集团等新闻出版企业,推进全省新华书店战略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股改上市,构建多层次新闻出版融资渠道。

    18.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科学管理。积极探索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适合新闻出版业发展实际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推动企业内部管理创新,强化管理和成本核算,形成有效的激励和制约机制;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新闻出版企业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和人性化。

    七、大力推动新闻出版“走出去”

    19.推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闻出版产品。推动新闻出版企业加强内容自主创新,在大众图书、专业图书、教育图书和大众消费类期刊、专业类期刊、学术类期刊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国际知名品牌。借鉴国际文化传媒市场运作模式,推动国内名刊名报名著进入欧美主流社会;扶持办好侨刊乡讯,打造成我省“走出去”的品牌,扩大我省侨刊乡讯的内外影响力。

    20.利用国际平台推广粤版出版物。积极组织参与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国际出版论坛、法兰克福书展和伦敦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等国际大型展会和文化活动;推动“两岸四地”在数字出版、印刷、复制、发行等领域的合作;组织参加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香港书展、“两岸四地”华文出版年会等展会。

    21.拓展“走出去”国际营销渠道。鼓励支持省内出版发行企业与全球性和区域性大型连锁书店的合作,深入实施粤版出版物国际营销渠道拓展工程;巩固我省海外出版物营销网络和渠道,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加快我省原创网络游戏海外推广,加大数字出版产品和版权、技术、服务的输出,积极开拓网络书店等新型出版物销售渠道。

    22.加大企业“走出去”扶持力度。多措并举,积极组织政府和民间力量共同拓展国际市场,支持跨国出版;支持各种所有制的新闻出版企业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到境外建社建站、办报办刊、开厂开店;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以多种方式兼并、收购境外新闻出版企业,组织参加德国德鲁巴国际印刷及纸业展览会。

    八、扎实做好版权管理与服务工作

    23.加大版权保护工作力度。继续开展打击侵权和假冒伪劣专项治理工作,开展第八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继续推进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确保省级政府机关、地市级政府机关完成软件正版化检查整改工作,积极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支持版权监管平台建设。

    24.加强版权公共服务与管理。进一步做好作品登记工作,推进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示范园区、示范基地创建,支持广州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加强南方版权交易市场建设,依法规范版权交易行为,开展建立版权调解机制试点。确定2012年“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抓好最具价值版权产品认定,推进版权基层工作站建设;进一步推进全省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按时保质完成;加快推进《广东省版权条例》的前期立法调研和起草工作,支持深圳制定《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若干意见》

    25.做好版权宣传教育培训。做好版权各项重点工作的宣传,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织参与第四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2012国际版权论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金奖”和展示城市版权保护、创建版权示范城市等主题活动;加强对版权执法人员的执法培训和对社会各界版权知识的培训。

    26.提高国际应对与交流合作水平。做好珠三角地区、粤港澳地区以及国际版权有关事务,完成粤港澳版权合作项目和继续推动珠三角版权保护协作框架协议的落实,提高版权国际应对能力;做好第四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深圳国际家纺布艺展览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展会的版权保护,组织粤港中学生版权知识和版权保护交流活动。

    九、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7.抓好日常监管。把封堵查缴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出入境口岸出版物输入的监管;全面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不良信息,大力查处侵权盗版出版物和网上侵权盗版行为,严厉整治非法报刊、非法网络报刊和非法报刊网站;坚决取缔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严肃查处违规销售报刊的门店摊点,有效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28.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查堵有害出版物专项行动,大力封堵有害出版物入境,坚决取缔省内非法印刷活动,集中清查出版物市场和网上传播;开展集中整治利用互联网及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专项活动,深入开展网上治理工作,切实加大网下打击力度;加大对2011年度6起重点案件的督办。

    29.健全工作机制。继续完善“扫黄打非”工作综合协调机制、责任管理机制、信息预警机制、市场监管机制、联合封堵机制、案件查办机制、群防群治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南岭工程”联防机制,增强区域性快速联动合力,重点与省交通厅、省邮政管理局研究制定运输、快递出版物的监管;建立印刷复制企业管理台帐、出版物物流仓储企业管理台帐等7项台帐管理制度。

    30.加强基础保障。召开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领导小组联络员会议,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建立案件查办协作、举报受理、举报奖励等制度,建立应急工作预案;修订《广东省“扫黄打非”考核评分办法(试行)》,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量化考评;推广深圳市在街道一级设立“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成功经验,推进我省“扫黄打非”队伍建设。

    十、提升新闻出版行政管理能力

    31.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新梳理我省新闻出版行政审批项目,修订办事规程和办事指南,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下放审批权限,做好委托下放事项的指导和监管。

    32.创新管理手段。稳妥推进省局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工作,实施“网上审批”并配套推广应用电子印章;继续做好省局政务信息网、局“OA系统”的日常维护和优化工作;完善广东省版权登记系统平台,建立具有档案管理、作品数据对比等功能的版权登记数据库;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管体系,继续开展“3·15”质检活动,认真做好各种出版物内容审读和质量监管工作;完善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新闻舆情监测机制,健全网上信息审读、信息员审读监督工作机制。

    33.坚持依法行政。积极配合总署加快各项法规规章的制修订工作和互联网、教材教辅等管理文件的出台;做好法律服务,开展新闻出版系统“六五”普法,开展法规规章的宣传培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履行好行政复议职能,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十一、加强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34.加强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机关党建走在前”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政型组织活动,抓好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认真做好党务公开工作,加强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教育,深化“走转改”活动;继续办好“广东出版学习论坛”,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效推进行业窗口建设。

    35.推进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建设广东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为重点,建立产研相结合的新闻出版人才培训基地;以出版专业技术人员登记注册工作为抓手,举办57期编辑、新闻采编人员培训班;举办期刊类社长(主编)岗位培训班发行员技能鉴定培训班,组织参加人事部门举办的公务员培训;做好2012年申报出版专业高级技术资格人员的材料受理和组织评审工作;积极参与文化名家工程、“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和我省第三届“十百千工程”,做好首届岭南文化名家推选工作。

    36.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执行中央和总署重大决策部署、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落实《廉政准则》规定、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政府资金项目预算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党风廉政和纪律教育月活动,通过手机短信、谈话警示等方式,提高党员干部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加强行风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37.抓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岗位创建活动,发挥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行业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形成新闻出版行业良好风尚;全力做好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和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活动,落实好扶贫各项工作;积极做好援疆、援藏工作。

    38.加强机关自身建设。认真做好保密、机要、文电、督办、档案、财务等机关日常工作,及时做好政务公开、信访、信息、安全等工作;开展新闻出版和著作权方面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工会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陶冶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情操,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和谐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