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广东省新闻出版和版权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来源: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发布时间:2011-08-30 14:41:19
字体大小:

    根据新闻出版总署“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和版权业发展规划,按照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总要求,结合《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的部署,特制定本规划。

    一、广东新闻出版和版权业“十一五”规划实施情况

    (一)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十一五”期间,组织出版了一大批围绕大局、服务社会的精品力作,70种出版物获国家级奖和入选全国重点目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获得双丰收。在加强主流媒体建设、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和服务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组织实施了重点出版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全民阅读工程、文化环保工程等新闻出版公共服务工程,有效保证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

    (二)产业规模快速提升“十一五”期间,我省新闻出版产业规模迅速扩大,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传统出版平稳发展,印刷复制保持较快增长,发行形成多元格局。新闻出版产业与数字技术、信息网络技术加速融合,转型步伐加快;数字出版、数字印刷、数字发行等新闻出版新业态层出不穷、发展势头迅猛,为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新闻出版产业生产总值由2005年的1173亿元增到2009年的1850亿元提前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

    (三)版权工作创新发展。“十一五”期间,广东培育了42“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广交会成为首个“全国展会版权示范单位”。建设“版权基层工作站”,评选“最具价值版权产品”,建立广东省版权资源信息库,建设南方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全省版权产业创作、经营、管理和保护享有版权作品的意识、水平进一步提高。全省政府部门和3000多家国有企业实现计算机软件正版化。扶持广州、中山等符合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版权保护示范城市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示范基地。

    (四)公共服务不断增强。“十一五”期间,全省各级政府投入近2亿元资金,建成农家书屋12291家,向山区地区配发岭南书香流动快车98台。“书香岭南”、“南国书香节”、“羊城书展”、“深圳读书月”等成为全民阅读活动知名品牌。成功举办中国(广东)国际印刷技术展览会、华南国际印刷工业展览会。延伸和拓展政务信息服务,网站访问量已突破2969万次。

    (五)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十一五”期间,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基本完成,经营性报刊出版单位改革逐步展开,组建了一批出版、发行、报业、期刊集团,培育了一批合格的市场主体,社会资本进入新闻出版的领域不断扩大,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走出去”模式不断创新,渠道逐步多元化。2005年以来版权输出1000余种,图书、音像实物出口约3.6亿码洋,印刷品出口逐年增加。137家侨刊乡讯在海外160多个国家发行180多万份,增强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六)行政管理水平大幅提高。“十一五”期间,新闻出版法规进一步完善,新闻出版行政管理机构更加健全。建立行政审批集中办理的工作机制,探索了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协调的行政管理体制。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工作,为创建“省级新闻出版行政管理数据中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极完善版权管理和服务工作体系,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破获了一批大案要案,维护了出版物市场的秩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新闻出版业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二是产业集中度和产品差别化程度较低;三是产业和产品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四是重塑市场主体的任务仍很艰巨;五是统一的市场体系还未完全形成;六是我省出版传媒业在国内、国际上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广东新闻出版和版权业“十二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

    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经济发展和世界范围新闻出版业发展的走势来看,“十二五”期间,我们面临的将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环境,一个总体上有利、但不利因素也可能增多的环境。

    (一)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新变化为我国新闻出版产业发挥比较优势、做大做强、参与全球文化产业竞争带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国家间文化软实力的博弈,使我国新闻出版业同世界新闻出版业间的联系和影响、交流与碰撞更加频繁,围绕出版传媒资源、市场、资本、技术和人才的国际竞争更趋激烈。全球化产业竞争的新特征,使得各国在新闻出版技术创新、新业态培育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要求我国新闻出版业必须抢占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二)从国内来看,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国家实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使文化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新闻出版产业实施战略转型、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人民群众快速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13亿人口的文化消费潜力,为新闻出版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随着文化在国家“四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地位的逐渐确立,新闻出版业的影响力愈来愈大,各种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新闻出版业建设的愿望日益强烈,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机遇发生重大变化,与其他产业的渗透、交融与促进关系渐成常态。

    (三)从我省来看,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的核心是“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十届七次全会提出了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出台了《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关于做大做强我省出版产业的意见》,“十二五”时期成为新闻出版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重要的发展机遇期。随着新的文化发展高潮的到来,新闻出版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深化和拓展,新闻出版产业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性发展战略规划布局中的重大作用日见端倪。数字出版、数字发行、绿色印刷等新业态进一步发展,新闻出版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高科技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及技术升级步伐将进一步加快,战略性新型新闻出版业态的引领作用日渐明显,新闻出版产业格局进入深入调整期。

    三、广东新闻出版和版权业“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旗帜,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调整产业结构,更加注重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更加注重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更加注重提升行业技术水平,更加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为推进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作出新贡献。

    (二)总体要求。

    ——坚持高举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坚持“三贴近”,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新闻出版工作的各个方面。

    ——坚持加快发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解放和发展新闻出版生产力,推动新闻出版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将以人为本作为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核心,将服务人民群众作为新闻出版工作的根本宗旨,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摆在首要位置,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全面协调。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新闻出版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强化沟通协作,推动新闻出版业结构和布局更加优化,公益性事业和经营性产业共同发展,速度与效益更加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统筹兼顾。将统筹兼顾作为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根本方法,正确处理新闻出版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促进繁荣与加强管理、发挥政府作用与调动全社会力量、公有制为主体与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等重大关系。

    ——坚持科技创新。将科技创新作为新闻出版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推动产业技术革新,推动传播手段创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传统出版业的现代化转型。

    四、广东新闻出版和版权业“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

    (一)战略定位和总体布局。

    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形成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新闻出版发展水平,努力提升我省新闻出版业在全国的影响力,争取成为全国新闻出版科学发展的先行区,争当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出版发展道路的示范区。坚持全省新闻出版发展一盘棋,对全省新闻出版发展进行科学布局。其中:

    ——广州、深圳市要发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引领和辐射作用,建设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新闻出版企业,重点发展新兴出版产业,建设内容出版产业基地、数字出版产业基地、网络游戏和动漫产业发展基地、音乐创意产业基地、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和绿色印刷复制基地,努力打造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新闻出版产业发展的名城。

    ——珠三角地区要结合加快城市化、现代化进程,促进珠三角新闻出版发展一体化,做大做强新闻出版事业和新闻出版产业,建设国内一流水平的新闻出版公共服务网络,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闻出版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新闻出版知名品牌,重点推广“印在广东”,建设国际印刷基地

    ——粤东和粤西北地区重点发展可录光盘生产,成为国际可录光盘复制基地,形成一批上规模、上档次、有知名度的企业和全球性的区域品牌。承接珠三角地区印刷复制产业转移,发展建立具有优势的特色新闻出版产业。建立健全新闻出版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重点建设“农家书屋”。

    (二)总体目标。

    到2015年,形成特色鲜明的岭南文化和现代开放型新闻出版体系,新闻出版在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凝聚力、生产力、服务力、创新力、辐射力显著增强,主要发展指标居全国前列。新闻出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以及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出版企业。

    ——基本形成导向正确、传输快捷、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出版传播体系。坚持实施精品战略,完成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出版项目。扩大广东报刊、电子音像和网络出版的优势,提升广东出版的影响力。

    ——基本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充满活力的新闻出版创新体系。以实施广东出版创新工程为抓手,加强对优秀原创作品出版的引导和扶持力度。以经营集约化为重点,实现出版经营方式创新,以内容数字化为突破,推进出版流程创新。

    ——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充满活力的出版产业体系。2011-2015年,全省新闻出版产业增加值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出达到3000 亿元,增加值超过800亿元。形成若干规模大、功能强的产业基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

    ——基本形成以人为本、覆盖全面、分布合理、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农家书屋、全民阅读、文化环保和版权保护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若干惠及百姓的公共服务平台。

    ——基本形成调控有力、监管到位、依法行政、服务人民、运转高效的行政管理体系。建立起一套适合广东新闻出版业发展需要的行政管理和出版物市场监管及服务体系。

    (三)主要发展指标。

    努力建设与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相适应的现代新闻出版业发展体系,向新闻出版强省目标迈进。

    ——努力壮大新闻出版产业总体规模,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十二五”末实现总产出3000亿元。

    ——大力提高内容出版产业整体实力,到“十二五”末,力争图书出版1万种、总印数2亿册,报纸出版总发行量45亿份,期刊发行量23亿册,音像电子出版4500种。

    ——加速发展新闻出版新兴业态,扶持培育10家以上数字出版大型品牌企业,数字出版业总产值500亿元。

    ——积极发展版权产业,形成100个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培育100个最具版权价值产品。版权公共服务延伸到70%的核心版权创意园区,作品著作权登记年增长达到20%,版权产业产值达全省GDP总量的7%。

    ——创新发展印刷复制业,重点打造若干上规模、上档次、有知名度、年产值达30亿元的企业和全球性的区域品牌,印刷复制业高新技术升级改造率达50%,印刷复制业总产值2000亿元,其中印刷品加工出口700亿元。

    ——不断增强新闻出版企业活力,完成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和国营发行单位重组整合,力争形成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媒体经营和有较强市场竞争力、产出超100亿的新闻出版企业和集团。培育新兴出版物发行模式,出版物发行年销售额200亿元。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建设和数字阅读基本覆盖全省城镇社区和行政村,力争在“十二五”期间达到“市市有书城,县县有书店,村村有书屋”的目标。人均拥有公共藏书1.2册以上,主流阅读人群使用数字阅读达到90%以上,省和地级以上市均有1-3个全民阅读活动品牌。

    五、主要任务

    (一)实施重大出版工程,提升广东出版影响力。实施岭南文化品牌出版工程,出版《广府文库》、《潮汕文库》、《客家文库》等丛书以及《中华潮乐——潮州音乐名家名典大全》等音像制品,推动岭南文化的保护、挖掘和开发,重点扶持省出版集团出版岭南文化课程。组织出版富有丰厚文化内涵的学术类图书,推动我省大学出版社的学术品牌发展。出版人民群众喜欢、实用、便宜的出版物,每年抓好3-5个重点出版工程和出版项目,通过实施“南粤出版奖”评选,推出一批重量级学者作家的作品和一批反映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最新成就、具有广泛市场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扩大粤版出版物的社会影响力。

    (二)加强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以南方报业传媒、羊城晚报报业、广州日报报业、深圳报业四大报业集团和《家庭》期刊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出版单位为龙头,以广州为中心、以珠三角地区为依托的广东内容出版产业带。充分运用高新技术、网络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加快构建覆盖广泛、技术先进的新闻出版传播体系,切实增强新闻出版的传播能力。

    (三)发展公共服务,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做好公益性出版,充分利用国家和省设立的出版、文化发展基金,重点资助优秀公益性出版项目。加快“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到2015“农家书屋”覆盖到每个行政村,并逐步向自然村延伸,逐步推广数字阅读进入农家,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新闻出版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举办“农民读书节”为契机,推动全民阅读,引导数字阅读,拓展全民阅读空间。推广儿童分级阅读,支持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开展的广东“千万少年快乐阅读”和争当“阅读之星”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优质丰富的出版物。 

    (四)做大做强新闻出版产业,加快新闻出版产业转型。大力发展“五大产业”,即以内容创新为重点,继续发展图书、报纸、期刊等纸介质传统出版产业;以业态创新为重点,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信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原创创意为重点,加速出版版权产业;以优化升级为重点,坚持发展印刷复制产业;以区域整合为重点,积极发展新闻出版流通和物流产业。

    ——优先发展内容出版产业。以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传统出版形式为基础,通过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引导性和带动性的重大出版项目,将广东丰富的历史资源、现实人文资源和社会发展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内容生产的题材优势。支持出版企业创新内容形式,打破出版载体界限,实现跨媒体经营。建设以广州为中心、珠三角为依托,以各类出版形式共同繁荣的出版内容产业带,重点实施粤版数字教材出版工程。

    ——加快发展数字出版产业。以数字化带动出版业现代化,运用高新技术创新业态,推动产业战略转型。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出版核心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大力发展电子书、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网游动漫、数字音乐等新兴产业,把数字出版产业打造成出版业的支柱产业。数字出版年均增长20%左右,2015年总产出500亿元。着力推动传统出版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并进入资本市场和国际市场,提升产业竞争力。重点建设数字出版、网游动漫、音乐创意等3个国家级基地和出版流程数字化再造、城市综合信息门户网站、数字出版服务及管理平台、出版资源智能化数据库、新媒体形态探索和内容建设、网络游戏动漫出版、出版物物流配送中心、信息内容处理技术研发应用等8大核心工程项目。

    ——加快印刷复制业转型。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印刷产业从单纯加工服务型向以提高信息增值的现代服务型转变,扶持以纸制品创意产品开发创新的印刷创意产品的生产,提高“印在广东(PIGD)”品牌的国内国际影响力。鼓励印刷复制企业积极采用数字和网络技术改造生产流程和现有设备,实施数字印刷和印刷数字化工程,推动发展快速、按需、高效、个性化数码印刷。鼓励印刷企业上下游共同探索循环用纸等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和应用,向绿色环保印刷发展。支持企业在印刷复制领域进行科技研发,使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扶持珠江三角洲国际印刷基地、粤东地区可录类光盘出口基地、深圳国家标准化印刷示范基地建设,建成3-5个国家级印刷复制生产基地或产业集群,打造若干上规模、上档次、有知名度、年产值达30亿元的印刷企业和全球性的区域品牌。

    ——大力发展版权产业。继续实施“版权兴业”工程,开展“最具价值版权产品”认定,资助100个最具价值版权产品,参加国家版权局组织的“版权作品金奖”评选。建成21个版权基层工作站,培育100个“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在全省地级以上市设立作品著作权自愿登记代办机构,在产业集中度高的地区,紧密依靠当地行业协会承担起代办机构的工作职能,作品著作权登记年增长达到20%。扶持新兴反盗版系统的开发和推广使用,加大版权保护力度。支持建设广东南方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和广东省版权登记中心,扶持广州、中山等符合条件的地区创建国家版权保护示范城市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示范基地。

    ——发展网游动漫出版产业。充分发挥广州作为全国网游动漫出版产业基地的示范作用,加快发展网游动漫出版产业,鼓励原创网游动漫等产品的创作和研发,提高我省网游动漫产品在全国的影响力。对优秀的网游动漫原创作品及相关人员、单位进行奖励和资金支持,扶持我省原创网游动漫精品,培养我省原创网游动漫明星级人物。推动网游动漫出版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不断提升网游动漫出版产品附加值。

    ——发展新闻出版物流产业。加强以跨地区连锁经营、信息化管理和现代物流为特征的大型现代新闻出版流通企业建设,培育全国性和区域性大型现代流通组织。整合发行渠道,重点培育一批主业突出、辐射力强的新闻出版物流企业和企业集团,把广州建设成面向东南亚、辐射全国的区域新闻出版物流中心。积极扶持农村出版物市场和连锁网点建设,建立以广州为中心、以珠三角为依托、中小城市相配套、贯通城乡的新闻出版产业流通网络。鼓励新闻出版企业发展连锁经营,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跨地区、跨国连锁经营。鼓励新闻出版物流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鼓励新闻出版物流企业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

    (五)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发展新兴出版产业。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策为保障、人才为支撑、标准化为基础、高新技术为手段、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通过科技创新提高新闻出版内容的创新能力与水平,丰富新闻出版产业的生产方式和新闻出版产品的表现形式。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保障机制,积极探索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的产业发展新路径,不断提高出版领域的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加快转变出版业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立足广东优势,着眼世界水平,提升创新能力,扶持企业加大对语义智能搜索引擎、电子纸等出版领域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加快数字出版领域科技推广和成果转化,加强平台化建设和集群化发展。大力推动企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基础设施,促进传统出版产业的转型升级。

    (六)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大力推动新闻出版业“走出去”。支持新闻出版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生产更多适合境外市场的新闻出版产品,并以多种方式进入海外市场。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利用金融机构提供的出口信贷和金融产品,积极开展出口外贸业务。支持有条件的新闻出版企业,通过新设、收购、合作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新闻出版企业,实现新闻出版企业在境外的落地和本土化。对符合国家出口指导目录规定的境外投资,在信息咨询、考察市场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新闻出版企业与国际著名文化制作、经纪、营销机构合作。支持新闻出版企业参加法兰克福书展等国际大型展会和文化活动,打造广东南方国际版权交易中心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出版版权交易平台,发挥其在对外推广文化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做好新闻出版产品、服务贸易和重点企业的统计分析,向新闻出版企业及时提供国际出版市场信息。加强对有关国家文化市场和政策环境的研究,帮助新闻出版企业开拓海外出版市场。建立健全出版物进出口统计制度,协调解决困扰企业的出口退税等现实问题。

    (七)加强市场体系建设,建立良好的市场秋序。培育发展市场中介机构,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提高新闻出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化程度。积极打造新闻出版产业发展交流平台,支持办好深圳文博会、南国书香节、广州漫画节等展会。加快出版物市场和资本市场、技术市场、信息市场等要素市场建设,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现代新闻出版市场体系。加快推进新闻出版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新闻出版业社会信用体系的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完善新闻出版企业评价体系,规范市场竞争行为。加大版权保护力度,保护原创作品,保护权利人的权益,保护文化创新精神。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活动,整治市场环境。充分发挥政府的管理职能、行业的自律功能、社会的监督作用,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秩序。

    六、主要措施

    (一)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包括发行体制改革在内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进一步深化公益性新闻出版单位体制改革,提高新闻出版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深化新闻出版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能。扩大对内开放,鼓励、引导和规范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为非公有制文化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平等竞争机会。扩大对外开放,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大印刷、分销等对外开放力度,加强版权合作和合作出版。

    (二)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快新闻出版产品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组织结构、所有制结构、区域布局结构、技术结构的调整,建立和完善新闻出版产业体系,全面提升产业水平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加快传统新闻出版业向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出版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培育新闻出版骨干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和物流企业,支持“专、精、特、新”现代新闻出版企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建设新闻出版产业带、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提升新闻出版产业集中度,促进产业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利用多种渠道融资,吸收社会资本有序参与新闻出版活动。
    (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快新闻出版业发展由主要依靠资源扩张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文化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真正实现新闻出版业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效益型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扩张型向科技型转变。切实将创新能力作为新闻出版业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动力,加快思想观念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形式创新、出版形态创新、传播手段创新、产业体系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版权服务体系创新。

    (四)加快科技进步。认真研究数字技术、现代传播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等高新技术在新闻出版业中的利用。通过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引导性和带动性的重大新闻出版科技研发项目,掌握一批数字出版、新媒体领域、现代传播手段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推行绿色出版战略,倡导低碳环保生产模式。在全行业推行“绿色出版”的环保理念,推广高效节能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打造“绿色”印刷复制产业。<o:p style="FONT-F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