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 2019 > 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

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落幕 用新理念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4 16:33:3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原标题:用新理念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

  以“守正创新,激发视听新活力”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29日在四川成都落幕。大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线举办了40余场政策和行业专题研讨,推动全行业坚守正道传播正能量,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创新发展。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本届大会开幕式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强调:“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网络视听生态的‘有机健康’至关重要,要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能有效满足人民群众的视听新期待,要能为产业活力注入新动能,融会贯通之间才有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大会还举办了网络视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宣传活动——“我和祖国共成长”节目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1.做好主流舆论传播阵地

  网络视听必须坚定不移地做好主流舆论传播阵地,壮大主旋律、充沛正能量。在5月28日举办的“网络视听CEO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大文娱总裁樊路远做了《勇于担当 不忘初心 重塑视听产业价值》的发言。樊路远提到,“文娱行业市场规模不算大,但作品影响力是其他行业比不了的,网络视听平台进一步放大了这种影响力。目前,中国网络视听用户总数已经达到7.25亿,大部分都是年轻群体。这需要平台勇于担当、不忘初心”。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说:“过去几年腾讯视频一直坚持正能量、高品质、创新性和年轻化四个内容价值观。未来腾讯视频将从用户需求、IP生态圈联动以及创新等角度去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基于5G技术,腾讯视频将有机会在高速交互视频、虚拟娱乐消费、互动影视剧上有更多新的机遇。”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做了名为《走大道,创新招》的演讲。他认为,“中国娱乐影视行业正在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根据第三方数据,到2022年,中国文娱行业规模将从2016年的1万亿元涨到2.7万亿元。AI和5G技术在制作领域的运用、内容的创新、创业模式的创新将是网络视听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芒果TV总裁蔡怀军和哔哩哔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则分别从“天生青春”的品牌定位以及打造多元化内容社区的角度,阐释了各自平台在内容打造上的一系列经典案例。

  另外,5月27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了《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人,短视频用户使用时长占总上网时长的11.4%,成为仅次于即时通信的第二大应用类型,短视频持续“领跑”中国网络视听市场。《报告》呈现了2018年网络视听行业的发展状况、特点与趋势,并对2018年最热门的短视频领域进行重点剖析,对网络视听内容发展趋势进行专家预判。

  2.融合创新也要坚持内容为王

  作为大会的重点活动,2019中国(成都)网络视听创新展同期在成都举行。“5G+4K+AI”、AR+VR、大数据用户画像、IPTV视频2.0、“千人千面”、HDR和全景声等新技术在展会上纷纷亮相,吸引了大量观众的“围观”和体验。成都广播电视台还在现场搭建了5G演播室,将现场的超高清画面实时传送分发到电视以及手机等媒体终端。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媒体的内容生产方式、传播方式和用户的接受习惯日新月异。”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唐维红认为,主流媒体必须保持技术的敏感,紧跟技术前沿,以创新技术作为行业发展的原动力,不断创新媒体产品、表达方式。

  在紧跟技术前沿、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中,光明日报推出《光明的故事》系列短视频产品,已成为光明日报向新媒体领域进军的标志性产品。2018年两会期间,《光明的故事》第一季5个视频,在各个平台累计浏览量达1.5亿;2019年两会期间,光明的故事第二季4个视频,全网浏览量超过1.2亿。光明日报还正式设立了“光明的故事”办公室,专门经营打造这个品牌。

  今年5月18日推出的《光明的故事》特别篇《“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讲述96岁的全国道德模范、“老阿姨”龚全珍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场书信对话,彰显总书记对老一代革命者和建设者的关爱。刊发当日,全网在双首页头条转载、所有移动端App都在双频道置顶推送,微信插件推送,学习强国平台重点推送,4分钟的片子在全网触达用户量达到十几个亿。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董事长陆先高说:“当天有人和我开玩笑说,今天只要你没断网,就能遇到‘老阿姨’。”

  陆先高说,以《光明的故事》为代表的光明融媒体,是光明日报纸媒基因的延伸,继承了光明日报的政治站位高度、人物报道传统、思想文化特长和大主题的叙事能力,在结构、用词方式上都保留了光明的味道,成就了自身独特的风格,并获得了用户的肯定。

  在技术引领的媒体融合进程中,坚持初心、保持传统优势,也是与会嘉宾的共识。他们表示,5G等新技术将打破时空维度的限制,改变传媒发展的历史,从业者要拥抱新的,不忘旧的,坚持内容为王,推动融合创新。而强调意义、强调价值,才是内容的真正“活水”。

  3.用新技术为经典赋能

  经典影视作品具有较高的思想性与艺术价值,对于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清修复时代,通过AI等新技术全面升级视听体验,引导年轻人爱上经典影视文化,不仅是一项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公益事业,也是提升影视作品资源价值、赋能影视产业发展和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工程。

  5月29日,由光明网与阿里大文娱优酷联合主办的“重塑经典—互联网赋能70年视听体验升级高峰论坛”在成都举行。会议探讨了如何借助AI赋能高清修复经典影视作品,升级视听体验,传承时代经典。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中宣部电影卫星频道节目制作中心总编室主任董瑞峰,中国电影资料馆北京电影资料库副主任左英,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优酷COO兼CTO庄卓然,中影电影数字制作基地有限公司数字修复中心主任肖搏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陆先高在论坛上发表了致辞。陆先高表示,“修护、保存和传播优秀影视作品,重塑70年时代经典,既是文化传承、延续文脉的资源抢救,也是文化创新、继往开来的有力举措,对于挖掘影视原创力,促进影视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会上,光明网与阿里大文娱优酷共同启动“我最想看的经典老片”网友票选活动,将最受观众欢迎的经典作品筛选出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向经典致敬,让更多经典影视作品重现光芒。

  对于光明网联合优酷共同承办分论坛,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会长罗建辉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这是本届网络视听大会最具特色的一场活动,也开创了中央主流媒体联合大流量商业平台,共同传承时代经典、传播优秀网络视听内容的典型案例”。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迄今已经举办七届。七年来,大会见证了网络视听行业从微小到壮大,从生力军到主力军,从边缘走向舞台中央的一个个坚实的脚印,并引导行业在舆论引导、正能量传播、信息交流传播等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 牛梦笛 李晓东 周洪双 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