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 > 2023年全国两会

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09 15:35:4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委员说,今年以来,各地消费市场在逐步地、稳步地恢复,回暖势头比较明显。恢复和扩大消费,既立足当前,针对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部分消费,特别是线下的接触性消费,着力提升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又着眼长远,在恢复的基础上,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2022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4万亿元。综合来看,我国扩大消费仍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代表委员表示,要协同发力、远近兼顾,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持续恢复和扩大消费。

  代表委员建议,要稳定和提升重点消费。汽车、家电、家居、餐饮消费占社零总额的1/4,是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点领域。

  “今年在落实好存量政策的同时,要积极出台新政策。”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代表建议,在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方面,着力消除使用环节存在的瓶颈,加大充电、换电设施建设力度,降低设施建设成本,鼓励探索充电设施共享发展模式等。

  当前,消费升级趋势进一步加快,居民对多层次、多样化服务消费意愿强烈。丁波代表认为,应以鼓励经营主体增加多样化服务供给为重点,促进供需更好匹配,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以养老为例,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做大消费的蛋糕,归根到底要充实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河北养元智汇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奎章代表认为,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及时有效缓解结构性物价上涨给困难群众带来的影响,加大对困难群众兜底性保障力度。

  “我国消费市场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黄群慧委员说,随着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消费市场稳定恢复的基础将更加牢固,消费市场将加快恢复向好。(记者 齐志明 杨彦帆 刘温馨 朱禹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