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3 > 2023年全国两会

国际社会聚焦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开放的中国充满希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2023-03-09 15:35:0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促改革促发展。

  连日来,国际社会热切关注中国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积极信号,高度评价中国对外开放成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国际人士表示,开放的中国是全球之福,期待见证中国开放步伐,分享中国发展机遇。

  “中国经济奇迹离不开对外开放”

  “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已设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稳步推进”“新签和升级6个自贸协定,与自贸伙伴货物进出口额占比从26%提升至35%左右”……政府工作报告中一连串亮眼数据,记录下过去五年中国对外开放的累累硕果。

  “在今年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发现,中国一边在进出口成本上做‘减法’,一边在提升进出口质量上做‘加法’。这些都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推动进出口稳中提质的切实举措。”马来西亚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顾问胡逸山说,“通过出台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中国外汇服务更周到,货物通关更便利,招商引资力度更大,中国市场对外商也更有吸引力了。”

  “中国经济奇迹离不开对外开放。”在华40多年,印度工商会联合会执行主任阿都尔·达拉库提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深有感触,“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政策具有积极意义,有力推动了中国进出口增长,引来大批外国企业在华投资。更重要的是,中国确保了这些政策长期贯彻执行。”

  “近年来,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也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德国籍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全球化与文化发展战略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大卫·巴拓识说。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援引瑞银报告称,中国供应链展现较强韧性,国际机构近期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韩国外国语大学融合人才学部教授林大根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在对外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等领域亮点频现。当前,中国积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有望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世界的联系。

  巴基斯坦智库全球丝绸之路研究联盟创始主席泽米尔·阿万认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不仅提高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也为许多跨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创造了机遇。相信中国将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促进开放质量和水平提升。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这些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获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通过扩大开放,中国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罗伯特·沃克说,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引国。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对全球财富的增长十分重要。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由11.4%上升到18%以上,每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左右。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带来新希望。”电子科技大学中国—古巴神经科技转化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主任佩德罗—瓦德尔斯表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也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器”,助力世界繁荣发展。

  五年来,中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实施一批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项目,对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额年均增长13.4%,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国高水平开放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中国对外开放政策是真正的合作共赢,全球都是受益者。”泽米尔·阿万说,中国给发展中国家带来启发。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搭建进博会、消博会、服贸会等国际经贸合作平台,中国和世界各国分享发展红利。巴基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国,在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民众生活状况改善等方面获益良多。

  应邀旁听中国两会开幕会的老挝驻华大使坎葆·恩塔万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实现了本地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老中铁路为老挝民众提供出行便利和安全保障,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之路、友谊之路。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经验,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球。”佩德罗—瓦德尔斯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沿线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为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长打开新空间。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持续帮助沿线国家提高自身科技和工业化水平。

  “分享源源不断的发展红利”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进出口促稳提质,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工作重点和主要预期目标,彰显了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彭博社报道称,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开放的中国充满希望。”罗伯特·沃克表示,中国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近1/5,随着社会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中国经济增长的空间十分可观。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左右,仅这一项就将助推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作为制造大国和人口大国,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扩大开放对人类发展大有裨益。”大卫·巴拓识说,中国的高水平开放还将为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等全球可持续发展议题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深耕中国市场的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麦当劳中国首席影响官顾磊说,中国市场蕴藏着深厚潜力,海外企业更应加速本土化管理,充分承担社会责任,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绿色发展,融入中国高质量发展大潮。

  胡逸山说,在外部环境仍有不确定性的当下,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对世界经济复苏是一个重大利好。“相信中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会鼓励越来越多外商投资中国,分享源源不断的发展红利。”

  “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惊人的魅力,许多外国企业想要来到这片‘宝地’,开拓发展空间。”阿都尔·达拉库提说,“我坚信,中国将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与世界各国携手,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记者 林子涵 贾平凡 高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