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题报道 > 2021 > 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广东】红色交通线上的革命精神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6-09 10:14:5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党史学习教育,是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途径。一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跌宕起伏休戚与共,以百年奋斗历程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党领导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无数先驱秉承坚定的革命斗志,前赴后继、以身报国,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精神。在革命的暴风骤雨之中,有一条神秘的暗线,它的参与者们出入于社交场所,与市井商贾并无不同,但其实早已埋线千里,连接了一条条纵穿多省的生命线,这就是红色交通线。

  20世纪20年代末,在白色恐怖的笼罩与层层封锁下,上海的党中央与江西瑞金的中央苏区相隔千里、路途遥远,机密信息和物资的运输与重要人物的交通往来,十分困难。中央苏区能否在严格保密的情况下,接收到党中央的各项援助,关系着中国革命的前途命运。为了保障党中央与中央苏区之间的文件情报传递,及时运送经费与物资(如黄金、军火、药品、食盐等),同时掩护相关人员向中央苏区转移,1930年10月,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党中央成立了中央交通局,仅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就开辟了一条上海—香港—汕头—潮州—大埔—永定—瑞金的红色交通线。汕头作为地处粤东口岸的商埠,因其水陆交通便利、人员船舶往来频繁而成为这条血脉线上的关键节点。在这条交通线上,原本有两个秘密交通站,但在1931年4月,新建仅半年的“中法药房汕头分号”因为有情报人员在被捕后叛变,为尽可能减少损失、保护交通线不被破坏,周恩来果断决定撤销该交通站,并启用“华富电料行”作为中央直属交通站。汕头交通站所在的这条红色交通线,从建立至1934年中央红军撤离苏区转移长征前夕完成使命,是上海党中央与中央苏区之间唯一一条未遭敌人破坏、始终连通的地下交通线,它见证了党的隐蔽战线在广东地区惊心动魄、风卷云涌的历史。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叶剑英、陈云等多位领导同志和两百多位党员干部经由交通线安全抵达苏区,而身处在交通线上的交通员们,虽然并非一身戎装冲锋陷阵,但却用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智慧,开辟了前往中央苏区的艰险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吃水不忘掘井人”,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 如今,汕头已经建立了“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陈列馆”,还原了交通站的部分场景,再现了那一段隐秘而伟大的历史。展厅所陈列的是历史往事,更是历史的力量。曾经战斗在红色交通线上的革命先辈留下了令人敬仰的品格和精神。

  一是舍身忘我的牺牲精神。投身革命,就要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真正的久经考验的共产党员甘于舍弃“小我”而成全“大家”。面对随时响起的枪声,面对亲密同志的牺牲,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如果没有坚定的革命意志,很容易动摇和放弃,而在生死关头,任何一个人的叛变都可能带来更多的牺牲和损失。在极端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当眼前是来自敌人的诱惑、恐吓或是生命威胁时,红色交通线上的交通员们不忘初心,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在纪实文学《秘密交通站》中记载:刘作扶(中央交通局副局长陈刚化名,后为交通站负责人之一)收到中央交通局托人带来的物品里,有几颗剧毒药丸,他对夫人石础说“毒药既可毒别人,还可以毒自己”“万一被捕,受不了酷刑,就用此自我了断”。回望历史,作者从只言片语中复原着这份决绝,这是一份随时准备为革命牺牲自我的悲壮与胆魄。为此,他们甘愿在生死线的边缘行走,历经艰难险阻维护着红色交通线,秉承着“我以我血荐轩辕”的信念,前赴后继、矢志不渝,在烈火中永生。

  二是胆大心细的高超智慧。能够成为合格的交通员,除了过硬的政治素质之外,还要有超强的灵活应变能力。交通员和战士不同,他们要以某个行业的角色出现,因此必须懂行家话、知行业规矩、与各色人群“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让敌人认同自己的身份,从而达到迷惑敌人、完成任务的目的。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大多是“无纸化”办公,记载了秘密信息的纸条甚至看过之后就要吞服,交通员要依靠过人的记忆力,不动声色地记在脑海里,再找机会向上级汇报。有些交通员,被敌方看中,要求其到敌军中任职,变成了双重身份,白天与敌人周旋,找机会获取重要的情报信息,晚上还要考虑如何安全传递,这对精神力是极大的考验。红色交通线的战场,往往是无声无息的。在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陈列馆的3楼,一张麻将桌,正在打牌的四个人,神态安然。根据时任交通站站长顾玉良的回忆记载,交通员传递情报,经常通过打麻将的过程来完成。交通员一边用麻将声作为掩护,一边将消息用暗语、眼神递出去。1931年12月,周恩来途经汕头中转前往中央苏区,由专职交通员肖桂昌护送,原本住在金陵饭店,因发现酒店楼梯转角挂有“汕头各界欢迎黄埔学生军大会”的照片,周恩来也在其中,交通员敏锐察觉到不安全,时任交通站长陈彭年大胆将周恩来转移到国民党独立第二师师长张瑞贵秘密开设在棉安街的内部招待所,正所谓“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避开了各路特务的盘查询问,最终将其安全送至瑞金。

  三是甘于寂寞的保密准则。在革命战争的岁月里,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党的地下工作者要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红色交通线上的交通员,归中央直接管理,交通员之间是单向联系,为了最大限度地保密,他们只与直接的上下级对接,既不了解任务的全貌,也不认识别的交通员,汕头的两个秘密交通站相距不到一公里,也互相不知道对方的存在。如果不是上级指派的联系人,即便知道眼前是自己的同志,也不允许相认或谈论任务。聂荣臻在回忆交通站的时候曾这样记述:“我们和秘密交通站接上头以后,一切行动都听向导的,不该问的,什么都不能问,你问他,他也不会告诉你。”这就是交通员始终坚持的保密准则。投身于秘密交通线的交通员,为了党的革命事业,在内心早已与家人悄无声息地诀别。为了保密工作的需要,他们不能使用真实姓名,有的使用化名,有的只有代号,长期以隐姓埋名的方式工作在党的隐蔽战线上。交通员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在与敌人近距离的周旋中,同样会产生无法与人言说的孤独、寂寞和恐惧。他们中有些人留下了姓名,但更多的人和事,已随着历史往事尘封。当今天的党史工作者们抽丝剥茧、慢慢揭开神秘面纱的时候,隐蔽战线上智慧、忠诚、无畏的共产党人群像才得以呈现,他们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生动而坚毅的丰碑。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21年的百年风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华大地从内忧外患、满目疮痍到如今已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近百年前,一台台无线电设备通过秘密交通线运往中央苏区;现如今,信息通达,人们享受着5G时代的便利,亲眼目睹中国科技把“天宫”“嫦娥”从神话变成现实,“天问一号”也已成功着陆火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带领着中国这艘巨轮在复杂变幻的环境中长风破浪、奋勇前进。在去年全球新冠疫情防控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更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气魄与胸怀。我们正站在先烈们曾经站过的土地上,感受着他们未曾经历过的美好人生。但是,中华儿女不能忘记革命前辈们在枪林弹雨中的浴血奋战,在生死抉择中的义无反顾,在背井离乡中的悲怆苦难。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党员群众特别是年轻一代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共产党人百年以来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从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就是对先烈精神最好的传承,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应有的收获。

  (朱烨,广东省广播电视局技术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