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七十年,初心不忘,征程在前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9 16:59:0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与真理同行,与时代同步。今天(06月17日),光明日报迎来七十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们与共和国同龄。日出东方,光照史册。在这段必须被铭记的历史背后,有我们矢志不渝的坚守;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面前,是我们接续不断的开拓:

  从记述“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到推动真理标准大讨论,光明日报始终挺立思想潮头;

  从对蒋筑英、钱伟长等科技精英的报道,到新时代中国科技、教育并跑、领跑世界的真实记录,光明日报始终是广大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

  从许杏虎、朱颖烈士血洒异国,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推广、中国智慧的解读、中国方案的阐释,光明日报始终秉持理性激情。

  ——礼赞思想之解放、放歌光明之中国,光明日报在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作出独特贡献。作为党联系广大知识界的桥梁和纽带,我们始终努力将中国知识分子高远的学术视野、深邃的历史意识和强烈的现实关切呈献出来,将中国发展成果、中国思想范式和中国文化智慧贡献给世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思想文化特色,勤学深思,提高质量,在政治建设、理论创新、道德引领、教育启迪、文化传播、科学普及等诸多领域发挥作用,成为广大知识分子喜闻乐见的报纸,成为深植民族历史、观照现实国情、立意未来发展的党和人民所思所想的承载者、传播者。

  ——岁月泛黄了报纸、时间模糊了铅字,光明日报与知识分子间动人的故事不曾中断。团结、联系、引导、服务知识界,光明日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启功先生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创新作出巨大贡献,香港回归之时,先生于谈笑间为光明日报书写“合浦珠还”四字,刊发以庆祝游子回家;巴金先生与光明日报的友谊长达数十年,发生了许多感人故事,在他建立现代文学馆的倡议提出后,光明日报也为促进这一事业的发展做出努力;信息化浪潮方兴未艾,王选先生成功发明激光汉字照排系统,赋予汉语汉字新的生命,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仍惦念着科技创新事业,向光明日报投稿《从计算机领域重大发明看创新人才成长》……钱学森、陈景润、屠呦呦、黄大年、姚玉峰,中国知识分子投身民族复兴的闪光足迹,借光明日报永远镌刻在时代的功勋柱上。

  ——行走在推动改革最前沿,书写着党媒时代新华章。时代在变,光明日报初心不改。正如青年马克思所写到的,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光明日报唯有继承优良传统、发挥特色优势,才能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过程中让党和人民满意。

  在万物互联的今天,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光明日报加速媒体深度融合的进程。2018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8·21”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守正创新”要求,光明日报提出了整体转型、打造适应移动互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型主流媒体的目标,全力推进“主力军上主战场”进程。

  作为第一批提出“融媒体”概念的中央媒体之一,光明日报启动了统筹报、网、端、微内容生产的全媒体指挥平台,从纸上家园、网上家园到掌上家园,光明日报以锐利的观点、正义的声音、深邃的理论培基筑土“知识分子掌上精神家园”。从印刷到触屏、从油墨到字符、从传统到当下,这张报纸的核心精神,依旧浇灌着全媒体的运营。

  近年来,光明日报推出了一系列全媒体重磅产品,不断探索有自身特色的全媒体产品生产模式,进一步彰显光明日报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努力开拓全媒体传播格局,助力主流思想文化在全媒体主战场上牢牢占据优势位置。

  无论是有内容、有温度、有力量的《光明的故事》品牌微视频产品,还是将“光明评论”品牌与AI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的《光明政论·AI小明说两会》,抑或是打通报网端微平台、形成矩阵式传播的《两会会客厅》《两会声漫·我是部长》,光明日报全媒体产品紧密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宏阔视野与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配合宣传工作大局,对中心宣传任务做了适合新媒体传播的形式、内容创新,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网民群体的广泛共鸣。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光明日报将不忘初心,勇担使命,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摆在首位。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始终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为攻坚克难的光明中国鼓与呼;成风化人、凝心聚力,一如既往引领文化心理和社会观念的革新,为拼搏奋斗的追梦人呼喊讴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光明日报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要求,进一步坚守思想文化大报的定位,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不断作出努力,传递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的殷切期待和热情关怀,把广大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70年的历史积淀和传统赓续,让光明日报的精神气质和文化魅力更加独特和醇厚。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团结知识分子、服务知识分子为己任,坚守自身定位,强化传统优势,进一步深化与知识分子的联系,深一度耕耘思想文化领域,汇聚各方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