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征集评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16 15:30:54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各地级以上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各地级以上市广播电视台(集团),广东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协会,各持证(备案、登记)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各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进一步鼓励我省网络视听精品内容创作生产,推动实现网络视听文艺创作强省的目标,2023年继续开展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征集评选工作。省局将对入库作品加强创作指导,协助拍摄制作,引导省内网络视听行业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倾力打造我省网络视听原创精品力作。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选题要求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审美趣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大力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注重在理念思维、艺术手法、题材开拓、表现手段上锐意创新,积极运用最新技术成果增强表现力、吸引力、感染力、传播力。

  (一)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大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国梦”“中国式现代化”“强信心”“团结奋斗”等主题开展创作,全面展示各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深刻呈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二)记录新时代、新征程、新奋斗。聚焦平凡而伟大的新时代奋斗者,讲述普通中国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平凡岗位取得非凡成绩的故事,展现昂扬奋进的新时代精神风貌,展现新征程上国家事业的重大成就、伟大变革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聚焦现实生活和社会热点。积极反映人民生活,聚焦民生创业、城市变化、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建设、中医药文化和公安题材、法制题材、军事题材、教育题材等,抓住当下人民群众的关注热点进行创作,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立足中华文化资源宝库,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彰显中华文化魅力。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地域相近、文化相亲的特点,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励创作蕴含鲜明岭南风格,海内外观众喜闻乐见,反映当代价值观念的作品。

  二、申报要求

  (一)申报对象:省内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申报机构应为节目版权所有者。

  (二)申报范围:参评项目为处于创作阶段并计划在各持证(备案、登记)网络视听平台首播的作品,类型包括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网络微短剧(单集时长20分钟以内)、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节目(含访谈类节目)、网络直播节目、网络专题节目(含短视频专辑)、网络音频节目(含网络广播剧)等。其中,参评的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网络微短剧需已取得重点网络影视剧规划备案号。已播出的作品不参加评选工作。

  (三)申报时间:征集评选工作分季度进行,每季度不再另行发文。各季度申报截止日期分别为3月15日、6月15日、9月15日、12月15日。

  (四)申报方式:申报机构填写《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作品申报表》,签署版权承诺书,以EMS方式将纸质件(盖本机构公章)寄送至省局,并将电子文档(doc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如有项目策划、剧本、宣推样片等辅助资料可一并报送。《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作品申报表》及版权承诺书可在省局网站(https://gbdsj.gd.gov.cn)“通知公告”栏处下载。

  网络剧、网络电影项目请报省局电视剧管理处(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1号广电中心二期2111室,邮编:510066,邮箱:guangdongdsj@126.com)。

  其他网络视听节目请报省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地址:广州市环市东路331号广电中心二期2115室,邮编:510066,邮箱:gdj_tanzy@gd.gov.cn

  (五)数量要求:各机构作品申报数量不限,全年新增入库作品数量不超过24部。

  三、作品扶持

  省局将积极发挥组织引导作用,对入选作品从项目论证、剧本打磨、平台对接、资源调配、宣传推广等各个方面进行全方位跟踪指导,力争打造更多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同时,省局将择优向国家广电总局各类推优评奖活动重点推荐。

  四、节目展播

  入选作品完成制作并上线播出后,省局将适时组织省内网络视听平台开设专区,集中开展公益展播活动。

  作品参评即视为授权参与全省公益展播活动,申报机构应在申报前对节目的播出权限进行确认。已授权网络独播或会员付费观看的作品参评,应提交播出平台同意授权公益展播的相关证明。

  附件: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作品申报表及版权承诺书.doc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

  2023年2月16日

  (电视剧管理处联系人:许彦宁,020—61292729;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联系人:谭志宇,020—61228985)

  抄送:各县级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