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我局召开广东省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管理工作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9-30 16:02:43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1.png

  9月25日下午,我局召开广东省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管理工作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局二级巡视员吴少鹏参加会议。

  钟庆才、吴少鹏为首批10家“广东省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授牌。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明确了总书记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通报了广东省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评选工作的总体情况;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荔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懒人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优创合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机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2.png

  钟庆才分析了当前网络视听发展形势,强调了要提高对推进网络视听产业试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钟庆才指出,网络视听新媒体已成为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做好新时代的网络视听工作,必须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上来。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二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三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四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为开展好网络视听产业试点工作,钟庆才提出了五个“强化”、五个“更加”的要求:

  一要强化认识提升,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广电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试点机构的引导、服务和管理。各试点机构要坚持主流价值观引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觉做正能量主流价值内容的制作者、传播者,在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中承担起主力军重任,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二要强化内容建设,更加努力地培育原创精品力作。要加强主题主线宣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首页首屏首条”建设;要坚持内容为王、导向为魂,推出更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创新节目集群;要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和广东故事,特别是要立足岭南地区的大人物、大事件、大工程、大梦想,抓好精品创作。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更加严格地加强规范管理。各试点机构要严格遵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一系列相关管理规定以及《广东省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管理工作方案》,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总编辑内容负责制,建立健全节目版权保护制度。试点机构凡触及政治底线以及有其他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实行“一票否决”,立即摘牌。

  四要强化自主创新,更加积极地推动转型升级。各试点机构要强化技术创新应用,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技术,加快发展网络视听新形态;要大力开拓在线电商、在线教育、在线医养健康等领域,积极培育新型文化消费模式;要高度重视研发自主创新的关键技术和重要标准,积极推动自主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真正起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五要强化协同思维,更加主动地打造多方共赢产业格局。希望10家试点机构探索建立协同合作联盟,同时积极与高校合作搭建网络视听人才培育的桥梁,建立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产学研合作等人才培训体系,推动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发展。

  局总工程师、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省广播电视技术监测中心、省广播电视节目监听监看中心负责同志,广州、深圳、惠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同志、10家试点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省网络视听新媒体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参会。

(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