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繁荣湾区影视 共建文化家园 广东馆亮丽呈现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09:39:37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照片1.jpg

  3月18日下午,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的开馆仪式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罗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电影局局长白洁,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小毅,广东广播电视台台长蔡伏青,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永红,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助理梁国浩,香港电影发展局局长马逢国,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李宝安,以及中央、粤港澳各级管理部门,和粤港澳三地传媒机构、影视制作公司、网络视听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有关人士参加了开馆仪式。

  2019年第23届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由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广东省电影局共同主办,组织了广东省内40余家影视机构联合以“广东馆”的形式第五次亮相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面积保持300平方米,整体呈海蓝色,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红棉之星”的设计创意贯穿之下,凸显港珠澳大桥、岭南建筑等元素,造型简练美观。展馆内特别设置了粤港澳影视合作历程专题,回望过去、更展望三地影视合作共赢的美好前景。

照片2.jpg

  本届广东馆围绕“繁荣湾区影视 共建文化家园”的策展主题,展示超过百部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电视节目栏目、网络视听等广东影视作品,展会期间将组织20场各具特色的专业推介活动,既有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纪录电影《变化中的中国》发布,又有粤港两地共同打造的“明星公益+”节目真人秀节目启动,还有粤港合作的网络剧《使徒行者3》《战毒》推介活动,以及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全球征集发布会以及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推介等。

照片3.jpg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电影局局长白洁在开馆仪式致辞,向香港国际影视展广东馆开馆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粤港澳三地影视产业发展的影视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白洁指出:本届影视展恰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一个月,《纲要》提出要“充分发挥香港影视人才优势,推动粤港澳影视合作,加强电影投资合作和人才交流,支持香港成为电影电视博览枢纽”。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同源、人缘相亲、民俗相近,影视交流合作基础实、空间大。目前,广东省正着手制订建设文化强省行动方案,将充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春风,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建设大湾区影视基地,打造大湾区电影联盟,规划创作一批反映大湾区历史人文风貌和携手发展的文艺精品。未来,还将借助香港影视人才优势,凝聚香港资源,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影视创作生产,推动电影技术及业务创新,推进粤港澳影视深度交流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期待粤港澳三地影视人士共同携手,在影视创作、产业发展方面有更多交流、更深合作、更丰成果,以文化力量牵引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产业发展。

  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局长刘小毅指出,广东将鼓励粤港澳题材作品创作生产,对优质项目从题材备案、拍摄制作、宣传推介、发行播出等全流程予以重点关注、大力支持,推动创作一批体现大湾区特色的文艺精品。

  广东是影视创作生产大省。2018年,83部电影获准发行,电影票房84.74亿元人民币,观影人次2.33亿,票房成绩多年蝉联全国榜首。23部电视剧获准发行,产量稳居全国第四,12部广东电视剧在中央和省级卫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热血军旗》获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获第29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57部电视动画片获准发行,《智趣羊学堂》《聪明的顺溜之特殊任务》及《天天成长记》分别获得总局2017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二、三等奖。纪录片创作数量265部995集约312小时。备案播出网络剧59部,网络电影180部,备案播出影视类动画片50部,备案播出网络纪录片10部,其中台网联播的节目中,腾讯视频独播网剧《如懿传》以165.2亿次夺得冠军,独播节目《独孤天下》以56亿次占播放量第一,备案播出网络综艺59档。

  相关链接:

  推进粤港澳影视深度交流合作-南方日报

  开放合作、发力自制、内容出海,腾讯视频这样讲述中国故事|香港影展观察

  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启动全球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