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总台与鹏城实验室开展合作 聚焦超高清核心关键技术

2023北京国际电视技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23-05-26 10:51:4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张雪娇)5月2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指导,总台技术局与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北京国际电视技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副台长胡劲军在开幕式上致辞,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丁文华等共同见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鹏城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启动“央视频”推进超高清进入千家万户项目。

  胡劲军在致辞中表示,5年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总台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目标,积极构建“5G+4K/8K+AI”战略格局,推动超高清电视发展规划落地,超高清视音频制播呈现国家重点实验室、4K/8K超高清电视频道、“百城千屏”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引领行业发展潮流,总台媒体科技创新实力稳步走在世界第一方阵。希望各界嘉宾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碰撞智慧思考、凝聚共识力量,持续深化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促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转型升级,构建全媒体生态体系,开创广电媒体创新发展新篇章。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司长余英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行业旗舰,始终坚持锐意进取,积极开展自主创新,加快推进高清超高清电视产业发展,为广电行业科技进步树立了创新发展的典范。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将继续推动智慧广电技术升级、构建未来电视大视听格局,积极与社会各界一道,全力向产业链上下游发力,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促进视听生态高质量发展。

  根据研讨会上签署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鹏城实验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超高清核心关键技术,深化AVS编解码技术在超高清视音频制播中的应用,构建以AVS技术为核心的视听媒体技术生态,并积极推进媒体交互核心前沿技术的研究,在科技创新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科技产业发展、科技成果宣传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构建网络媒体价值链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视频产业自主发展。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央视频”推进超高清进入千家万户项目将以稳定的平台为基底,促进超高清技术与用户生活的各个方面相连接,推动超高清视频内容消费提质升级。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电信运营商代表、鹏城实验室代表和200多位来自媒体、信息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