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调研札记】广东推动动画产业化发展的创新实践

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发布时间:2023-05-25 10:39:3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导读

  广东是国产动画大省。2022年,广东省经广电总局备案公示的电视动画片共113部3614集40141分钟,经广东局审查获准发行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70部2248集23544分钟,均居全国首位。近日,广电总局调研组在广东深圳、广州开展动画调研,深入了解动画企业创作生产情况,总结成功经验,为国产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一、创作上实现全年龄段生产

  动画行业讲究内容为王。一段时间以来,国产动画在产量上突飞猛进,但是不少作品质量差强人意,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在于创作没有明确的受众定位,没有充分考虑每个年龄段人群不同的接受能力和审美特点,导致创作普遍低幼化,无法满足高年龄段儿童的精神需求,受众群体流失。调研中发现,广东动画在创作上的一大鲜明特点就是非常注重作品受众定位,针对不同年龄段观众提供不同的动画产品,不断丰富创作赛道,实现全年龄段生产,为动画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比如广州咏声动漫公司,每年动画产能近4000分钟。他们的产品系列丰富、定位准确,针对每个年龄段的产品创作侧重点各有不同。近20年来,先后成功开发“猪猪侠”“百变校巴”“超学先锋”“逗逗迪迪”“钶龙战记”等系列知名原创动漫IP。其中,“猪猪侠”是针对低幼群体的国产知名IP。自2005年制作推出了第一部全国首部3D系列动画片《猪猪侠》至今,“猪猪侠”系列连续18年来保持内容制播的稳定增长,累计推出了27部系列动画及8部番外长篇,在库影视内容超20000分钟。“猪猪侠”系列长期取得各大少儿频道收视冠军、网络平台榜首等好成绩,近三年累计上榜“漫收视”收视率榜单超5000次,近30次收视率破1%。

  图片

  深圳华侨城近年来推出的“小凉帽”动画系列,颇受欢迎。今年继续推出原创热血科幻冒险主题IP—“冥神”和“魔海”动画主题片,以及超级儿童故事系列绘本《小凉帽跟白鹭一起飞》《白豚小子救爸爸》《麦鲁的秘境森林》《洛蜀传》《塘鲶记》和《冥神》,使IP覆盖全年龄段,打造真正意义上的ACG(漫画、动画、游戏)全产业链。

  针对青少年群体,咏声动漫深挖优秀传统文化,打造《落凡尘》《凤凰与我》《狮子学狮》《觉醒》“国漫四部曲”,分别以中国民间传说、中国图腾文化、醒狮文化、中草药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核心,传递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其中电影《落凡尘》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及民间故事,讲述了牛郎织女后代的故事,聚焦亲情、家庭,通过二十八星宿、诗词等极具特色的文化符号,展示东方美学的魅力,讲述中国故事。该片预计在2024年全球上映。

  在调研中,几乎所有的动画企业相关负责人都表示,他们公司最核心的就是优秀的动漫作品IP,这是做好产业发展的基础。没有好的内容,行业高质量发展无从谈起。

  二、加强全产业链布局,深入挖掘IP产业价值

  动画产业开发运营一直是国产动画行业的弱项。有数据显示,美国动漫产业的后产品收入占整体收益的75%—80%,而国产动漫收入主要依靠版权收入,缺乏对后产品的开发。目前国内市场上的卡通形象80%来自日、美,而我国只占不足10%的比例。调研中发现,广东动画在产业化运营方面比较成熟,在动画项目开发前就做好了产业规划,形成覆盖“动漫内容制作-动漫内容发行-动漫衍生内容、产品和服务”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

  衍生产业开发方面,提前做好产业布局。比如奥飞一直坚持产业反哺内容的模式,通过玩具衍生品等多途径的变现方法,配合热播动画片的播出,推出多个玩法新颖、造型独特的创新精品玩具,如剑旋陀螺、积木遥控双驱越野车、航天系列积木等爆款产品。咏声动漫以原创动漫IP为核心,开发了系列内容衍生产业,衍生业务覆盖数字文旅、品牌授权、玩具、出版物、儿童休闲食品、舞台剧等共计12个产业,超百种品类,年零售市值超50亿元。华强方特依托“熊出没”IP持续打造院线大电影,《熊出没》系列电影国内总票房超57亿。

  图片

  IP授权方面,积极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引领年轻群体消费。华强方特打造高质高效的授权服务体系,实现全品类覆盖,与麦当劳、蒙牛、玛氏300余家名企开展品牌授权与跨界合作,衍生产品授权品类30多类,上市单品3000余种,开创性地进入汽车、医疗用品、安防、家装等领域,引领授权新趋势。奥飞积极推进旗下IP向年轻潮流领域拓展,不断探索新兴授权模式,如“喜羊羊与灰太狼”“巴啦啦小魔仙”“铠甲勇士”等IP会与知名游戏厂商开展多场游戏联名活动,重点破圈年轻人市场,扩大IP影响力。

  开发动画+文旅的融合发展模式。一方面,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以动画宣传推介地方文化,推动文旅融合。比如2022年,奥飞推出的《小飞侠看汕头》是一部“童话+”传统文化的动画片,由超级飞侠带观众们领略汕头当地的文化特色、美食特色及有趣的风俗习惯,让传统文化更加鲜活。这一模式也受到了不少地方文旅部门的认可,2023年奥飞还将与广东省曲江区政府合作,以“童话+文旅”的新模式,带着观众领略当地的自然风貌。

  另一方面,积极开发动画主题游乐园,创新构建多元布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全产业链。华强方特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塑造了十大主题乐园品牌,游客接待量多年位列全球五强,成功跻身国际一流文旅品牌。自主研发、建设、运营30多座主题乐园,引领国产动漫产品、特种电影、主题演艺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开发多个基于《熊出没》的动感交互类的主题项目、演艺项目和主题景区,还全新开拓了动漫类主题公园、主题酒店等多样化的文旅精品。2021年全国首家“熊出没”主题酒店在天津开业,2022年全新动漫主题乐园“方特狂野大陆”在台州建成开园,“熊出没小镇”将于2023年年中在临海开业,还有“熊出没乐园”“熊出没水公园”等项目正在徐州、淮安等地落地建设,有效实现优质动漫IP与主题公园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

  图片

  三、加强动画科技研发应用,提升动画工业化水平

  当前,动画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艺术”是未来国产动画创作的一大趋势,动画科技成为衡量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动画水平的重要指标。当前,动画科技核心技术还主要掌握在欧美技术公司手中,动画技术软件国产化程度不高,科幻动画题材作品较少。广东动画注重对动画科技的投入研发,不断开发完善动画工业软件及工具应用,特别是利用AI、AR/VR、5G、动作捕捉、云渲染等技术赋能动画制作,提升动画创作的科技水平和审美体验。

  比如深圳华强方特公司为提升动画作品的质量与艺术观赏性,持续进行研发创新,自主研发多种软件和插件,如基于数据采集的3D表情处理技术、Houdini heightfield 的程序化生态系统、ziva VFX系统有限元法软件技术等,“新型动漫角色表情绑定技术”评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的“最佳动漫技术”奖项,以数字技术赋能提升动画作品品质。同时,该公司自主开发了动作库、特效库、模型库等多项数据库管理系统,以及基于DCC端通用流程框架、基于引擎技术开发的影视动画流程等管理技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自主研发的这些系统,极大提升了动画渲染效率,先进的流程管理软件减少各制作部门的交流成本,有效提升动画制作效率,提高动画产能。

  此外,咏声动漫公司开发智能化制片引擎“IN系统”,加速动画工业化发展,突破动画制片管理软件“卡脖子”难题。成立4K超高清制作生产线,推出全国首部4K长篇动画《超学先锋》,推进超高清时代内容制作技术的发展和提高。腾讯视频打造的《故宫里的大怪兽》,是中国首部“真人+CG”青少动画剧集,对故宫建筑、珍宝进行全方位立体展示,彰显以东方传统美学为核心的美术风格。这些都是数字科技在动画创作中成功运用的代表。

  图片

  在调研过程中,每当调研组驻足动画生产制作机房,看到电脑屏幕上通过那些技术软件瞬间生成的动画形象、毛发、表情、场景,都深深感到国产动画的长足进步。当被问到如何破解国产动画卡脖子问题,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可以凝聚产学研共同力量,采用“揭榜挂帅”制,成立相关国家实验室,先简后难,对底层技术和应用技术分级分类开展动画科技攻关。

  四、加强国际传播,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动画是加强文明互鉴,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文化名片。近几十年来,国产动画如何跻身世界之林,始终是摆在中国动漫企业面前的不变课题。广东动画一方面注重本土市场的深耕,另一方面将眼光投向世界,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和区域优势,通过全方位的国际化战略布局,建立比较完善的发行渠道;在创作上主要通过故事表达,运用国际化表达方式,贴近海内外受众。目前动画发行网络已覆盖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

  加强前期策划,在创作前就设计好国际化传播策略。比如华强方特旗下动漫产业最初就确定了对标国际水准的发展路线,所有动漫作品均坚持多语言版本同步发行,目前已构建了全球化的发行网络,动画作品被译制成英、俄、法、德、意、西、葡等100多种语言,发行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Disney、Discovery Kids、Netflix等主流媒体,还登陆英国Sky、巴西Globo、新加坡Media Corp等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平台。“熊出没”系列动画电影还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院持续上映,并在德国、英国、俄罗斯、土耳其开创了中国动画电影新纪录。为了更加贴近受众,实现精准对外传播,公司还组建了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专业配音演员组成的专业配音团队,中英双语同步创作开发,加速动画“走出去”。

  图片

  构建从单一的作品出海到“IP+全产业链”出海模式。如咏声动漫多年来,凭借扎实的原创IP实力和资源矩阵,通过影视内容发行、衍生品销售以及授权合作,实现动漫全产业链运营,不断扩大国际市场的合作范围与空间。2023年,咏声动漫在戛纳春季电视节推介机甲冒险系列3D动画《喵能战士》,该作品受众为6-9岁儿童,讲述萌宠变身超级英雄拯救世界的冒险故事。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元IP+全产业链”运营的出海模式让咏声动漫在国漫出海过程中取得优势。此外,他们还重点布局海外稀缺题材,打造科幻热血番剧《虚无边境》,定位二次元及Z世代人群,致力以“新国创”打响海外用户口碑。

  早在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动画行业发展。他曾指出:“动画不是用钱来衡量的,它能够为青少年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还强调,要推动国产动画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发展。从此次调研中,我们深深感到:推动新时代国产动画高质量发展,既要创作生产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动画作品,还要加强动画产业发展,推动动画企业做强做大,形成产业聚集效应,促进内容与产业的良性循环。同时,要积极发挥动画这张不需要语言的文化名片作用,用符合国际化表达的动画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胡祥    作者单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