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举办电视剧发展论坛

研讨新时代电视剧网络剧最新发展态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10:42:01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讯 (记者李婧璇 见习记者齐雅文)11月2日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电视剧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作为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的主论坛,此次论坛以“新时代与中国电视剧发展新气象”为主题,回顾总结新时代10年来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成功经验,交流研讨新时代电视剧和网络剧蓬勃发展的最新态势。

  论坛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介绍了一系列具有中国气派、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优秀作品创作引导的经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在书面主旨演讲中谈道,电视剧行业将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推出更多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的精品力作。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发布了《2022中国电视/网络剧趋势报告》。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戴清,爱奇艺副总裁、影视文学研发中心经理张恒,优酷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分别从网络剧与电视剧的分合之势、文学与影视的结盟、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中“思想的审美化”,以及主要平台在精品现实主义题材剧集创作中的经验等方面发表主题演讲。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徐滔也围绕北京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情况作了书面发言。

  作为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的前身,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已成功举办29届,多年来一直被誉为电视剧行业的风向标、晴雨表,是业内人士高度聚集的行业盛会。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交易会的改革升级势在必行,2022中国·北京电视剧盛典就此而生。《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发现,“现实主义”“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被频频提及,显示出电视剧创作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态势和特征。其他多个论坛和相关活动,也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