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专家学者研讨发展趋势

传媒产业规模呈恢复性增长态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22-08-11 17:03:50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孙海悦

  当前中国传媒产业发展趋势如何?传媒生态系统的结构怎样变化?日前在京举行的《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2)》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及专项治理引导传媒生态健康发展,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稳定增长,传媒数字经济在媒介视野的不断扩大下蓬勃发展,在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进程中展现出巨大的发展动力。

  中国传媒产业去年总产值近3万亿元

  专家认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构建步伐加快。全球范围内,传媒产业迅速向数字内容服务迁移,消费者行为对产业变革的影响加剧,各个行业在技术和市场的驱动下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

  传媒蓝皮书主编、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崔保国在研讨会上说,2021年,中国传媒产业规模呈恢复性增长态势,总产值达29710.3亿元。各传媒细分行业发展向好,电视行业媒体深度融合步伐加快,电视节目创新提升海外影响力;电影行业票房恢复性增长,市场表现起伏,电影资本市场持续回暖;网络视频行业用户不断增长,网络视频市场精品迭出;广播行业在移动互联网赛道的传播样态打开新局面,立体传播生态圈的新广播形态已经形成;报刊行业规模持续收缩,数字化转型顺势而为;出版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网络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和游戏用户数增速放缓,网络游戏向精品化方向发展,游戏“出海”潜力巨大。

  央视市场研究(CTR)总经理助理、媒体融合总经理、CTR媒体融合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姜涛认为,中国的广告与媒体市场处于“转型”和“突破”的关键阶段,呈现4个层面的特征:广告市场恢复性增长,市场信心重振;媒体场景格局稳定,数字化及户外广告新价值涌现;媒体融合稳中求进,纵深发展;多元化媒体传播助力品牌价值打造。

  对于元宇宙既要热情拥抱也要冷静探索

  2021年,元宇宙成为人们理解社会深度媒介化的逻辑基础。元宇宙实现了互联网中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VR/AR等技术的大融合。崔保国认为,对于传媒业来说,元宇宙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需要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平台企业继续投入研发力量支持技术创新,才能取得突破性进展。“总的来说,元宇宙的未来有机遇也有泡沫,既需要热情拥抱,也需要冷静探索。”

  结合梳理传播史,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喻国明表示,对元宇宙的作用不能仅仅从技术角度来理解,而要从更加宏观的视角——文明史进行观察。在整合和重构社会要素的过程中,元宇宙所起到的作用就是底层的“操作系统”。它通过智能汽车、VR眼镜、数字资产等各种“入口”,在共享协议和标准的支持下,将社会要素重新连接和组合,进而实现对实体经济系统的重新改造。

  针对传媒业关于元宇宙的想象,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认为5个走向值得关注:沉浸式新闻(内容)、虚拟数字人的应用、元宇宙环境下的营销活动、NFT(数字藏品)和DAO社区(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由其成员拥有并在区块链技术上运行的互联网社区)。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说,元宇宙最终走向何方目前难以判断,需要长时间的关注与研究,但这一过程注定伴随着起起伏伏。目前舆论场上关于元宇宙已经形成了泡沫,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实实在在地推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