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首届北京动画周圆满落幕创新传播,讲述美丽中国故事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15:44:52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昨天,为期6天的首届北京动画周圆满落幕。本届动画周以“百年动画悦‘动’北京”为主题,突出百年、动画+、产业推动和国际化四大亮点,搭建起一个集展览展映、行业研讨、项目孵化、人才培育、交流交易、评优推优、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平台。

  动画科技创新共同体成立

  当天的主场闭幕活动上发布了多项活动成果。北京银行将支持北京市广电局办好北京动画周,合作推出动画贺岁片,共同发起面向全国青少年的动画创意征集活动,合作设立青少年动画“大师班”,共同打造“小小朗读者”项目。同时,动画原创孵化基地宣布落户西城区黄城21号数字文化产业园。

  北京市广播影视协会、北京影视动画协会、北京科学 教育馆协会、北京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北京设计学会、北京原创设计推广协会6家协会代表18家成员单位,发起成立了北京动画科技创新共同体。共同体将致力于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发展,促进动画业与科技界深度融合,共同推动动画产业发展、动画科技融合、动画创作交流、动画赋能教育、科普动画创新发展,更好地让中国动画走向未来。

  此外,首届北京动画周还成立了北京动画发展智库;“北京动画周青少年主题创作大赛”的优秀代表获颁证书;“致敬经典——我最喜爱的动画推荐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遴选出最受观众喜爱的国产动画作品,纳入第二届北京动画周展播展映范围并推介;首届北京动画周面向社会征集活动吉祥物作品106个,经过线上投票,选出50个作品进行发布展示。

  业内大咖把脉中国动画发展

  今年正值中国动画诞生百年,首届北京动画周论坛板块由主论坛和五大分论坛组成,分别从百年发展、动画创作、科技、产业、投资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总结中国动画百年经验,展望新时代中国动画前景。中国动画学派、中华优秀文化、中国动画的“北京方阵”等成为论坛上的关键词。

  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认为,中国动画的整个发展,其实大家都在坚守中国动画学派。中国动画学派指的是什么?就是民族风格。坚守中国动画学派,就是要创新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播,要讲述美丽的中国故事。“中国的题材资源非常丰富,我们要坚持把握时代脉搏、彰显家国情怀,打造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优秀动画剧集群。”

  谈到如何让国产动画在国际市场上发挥竞争力,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表示:“我们眼中的国际化和外国人眼中的中国风都存在片面性,不能一味的迎合,也不能一味的坚持,要了解彼此的需求,寻找共通点和共情点。”

  “元宇宙是动画列车的下一站。”百度副总裁马杰认为,元宇宙结合人工智能的技术、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能为动画的创作提供更广阔的可能性和新的舞台。

  保利影业总经理李挺伟对动画精品的创作充满期待:“精品是用心打造的作品,不仅入眼入脑还要入心。我们需要有更多的高峰作品,这是对整个动漫电影市场的期望,也是一种预期,相信未来一定会佳作不断。”

   线上线下参与人次破亿

  首届北京动画周主体活动为期6天,举办了6场论坛、5场培训、5个主题展览、2场国际主题日活动、2场创投活动、数百部作品展播展映,并放映了开幕动画电影《山海经之再见怪兽》,搭建了线上元宇宙空间,在十余家视频平台进行网上直播,线上线下累计参与人次破亿。

  其中,动画论坛和中国动画教育讲堂在11家平台同步直播,观看量累计超过4000万人次;长达一个半月的线上线下展播展映,覆盖15家电视频道和8家网络平台;举办VR体验、皮影艺术、动画配音等活动882场次,吸引了数千名小观众;创投单元进入初评的项目64个,《琉璃盏》《里波星球》《森林奇遇记》正式签约,签约投资金额1.6亿元;组织动画大师班、青年导演计划、高校动画短片创作活动、青少年动画创作大赛等,形成了北京特色的动画人才培养模式。

  首届北京动画周主体活动于8月9日闭幕后,优酷少儿、优酷动漫、腾讯视频、爱奇艺、北京IPTV、咪咕视频、哔哩哔哩平台的线上展播展映活动还将持续到10月,论坛等活动也将通过元宇宙空间和云现场等多个平台实现回看。(文/记者李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