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5G融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21)》发布——

5G建设发展与媒体融合相向而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10:15:45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本报记者 尹琨

  7月24日,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行业论坛上,由中国电信、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光明网联合编写的《5G融媒体应用研究报告(2021)》正式发布。《报告》共6章、28节,近12万字,包含近百个5G融媒体应用典型案例。这也是该《报告》连续第二年发布。《报告》显示,5G产业生态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数字基石。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逐渐向主流媒体渗透、扩散,5G+多元技术协同将进一步推进信息传播生态向元宇宙迈进。

  视频流量仍有极大增长空间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11亿,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44亿,占网民整体的93.4%。《报告》指出,在5G赋能下,视频化的传播从最早的“野蛮生长”转向“精耕细作”,从经济效益突破转向更加注重社会价值实现。

  《报告》显示,2021年媒体内容领域有两个特征尤为突出。其一是传媒的视频化转向。短视频愈发嵌入媒体的新闻报道和用户互动,中视频逐渐成为头部互联网平台转型升级的发力点,长视频则将满足传统视听媒体的渠道拓展。未来,在纪实节目、深度报道、网络综艺等方面将实现网络视听“短—中—长”的深度融合。

  其二是直播的泛在化。同样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6.38亿,占网民整体的63.1%。直播作为当下用户表达和内容消费的新形式,成为了媒体深度融合时代的主要信息传播方式之一。2021年直播更加转向泛在化、场景化,以媒介形式更加多元地嵌入百姓生活与社会发展。

  《报告》指出,5G技术的成熟推动了消费视频的清晰度诉求提升。终端的多元化,也为用户提供了更多视频体验,尤其以AR、VR为代表的应用新形态出现,视频流量仍有极大增长空间。

  5G融媒应用呈现四大趋势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142.5万个。截至2021年9月底,中国5G终端连接数达4.45亿,占全球80%以上份额。

  围绕5G在融媒领域的应用趋势,《报告》从4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是万物互联助力融媒体精准感知。物联网数据将成为融媒体行业重要的数据资产。基于海量物联网数据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将有效地完成精准推送、预测性新闻编辑,为个性化新闻服务赋能,实现传播生态的变革。

  二是5G海量信息流助力发展新应用。随着5G应用和XR(混合现实)技术、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设备、可穿戴感知设备的结合,全域感知和精准推送的新应用必将成为下一个融媒体应用的风口,融媒体节目将在多设备支持下为用户营造沉浸式的新闻信息传播氛围。

  三是5G专网加速行业工作流程变革。5G专网以5G网络为基础,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可信化、深度融合的专用信息基础设施,助力融媒体行业完成高速自动采集、高实时高可靠性信息传输、内容自动剪辑编辑、实时内容加载等多种工作,推动产生更多商业模式和落地应用。

  四是5G消息将成为融媒体服务新入口。作为短信的全新升级,5G消息能够提供具有极强的富媒体形态的资讯服务。融媒体服务以5G消息作为入口载体,能够让用户体验更好的内容服务,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5G+AI助力融媒高质量发展

  AI(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促进了媒体的内容生产、节目译制、节目播报、内容推送、受众分析与服务、产业延展、广告投放等领域,更有效地建立了媒体与用户相互联系的新业态。

  《报告》分析了5G与多元技术协同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变革的趋势。其中,5G+AI从内容产生、传播到推动产业升级方面的运用值得关注。

  5G+AI加速内容高质量产出。基于5G+AI的技术演进,融媒体行业逐步形成了人工智能播报、自动翻译配音、机器写作等案例,极大地提升了融媒体内容的质量与产出效率。

  5G+AI助力内容高效率传播。5G 时代融媒体内容的类型和数量出现爆炸式的增长,人工智能推荐算法在内容推送中显得至关重要。通过对用户使用习惯的分析,人工智能将新闻、广告、娱乐等内容进行精准推荐,让用户可以更加便捷地获得喜欢的内容。

  5G+AI推动融媒体产业升级。随着5G+AI技术的推动,人工智能逻辑下的媒体行业将发生深刻变革。资料收集、语音识别与合成、图像识别、新闻写作、视频剪辑、精准推送等工作将大量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完成;而媒体工作者将更多负责监测、预警、审核等工作,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