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中国动漫金龙奖与B站达成战略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10:00:16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本网讯(记者刘蓓蓓)5月10日,作为中国国际漫画节官方赛事的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正式宣布与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达成重大战略合作——B站成为本届金龙奖战略合作伙伴、官方唯一合作征稿平台。双方此次合作致力于进一步打通产业链,领跑国产动画漫画双赛道,加快中国动漫破圈步伐。

据介绍,金龙奖此次与B站合作,将在原有的奖项之外,联合设立三个动画类大奖——旨在褒奖作品海外发行并受到海外观众喜爱的“海外影响力奖”,鼓励在原有IP基础上改编赋能并极大发挥IP价值的“IP改编奖”,以及对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有一定贡献的“国风传承奖”。同时,双方还联合设立了三个漫画类大奖——褒奖作品具备粉丝基础并获得广泛传播的“最具影响力奖”,具备衍生与改编价值的角色或者IP作品的“最具商业价值奖”,以及具备主流审美、有跨界潜质的“最具破圈潜力奖”。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动漫产业产值不断创新高,中国二次元用户规模预计在2021年突破4亿人。2022年,在线动漫产业市场规模将达56.1亿元。其中,B站作为年轻人的文化社区,是二次元用户观看视频的主要阵地。金龙奖组委会表示,借助B站的品牌知名度和高用户粘性,金龙奖输送的优秀作者作品将获得更多流量曝光机会,拓宽动漫文化传播广度。

  近年来,B站深耕国产动漫领域,布局全产业链已卓有成效。2015年起,B站开始投资动画制作公司;2016年,B站启动了“哔哩哔哩小宇宙”企划,与国内各大高校合作,将优秀的动画毕业设计作品在其平台上展映;2017年,B站设立国创专区,并开启“哔哩哔哩国创支持计划”;2018年11月,B站收购网易漫画资产,上线了独立APP“哔哩哔哩漫画”,进一步加强ACG生态布局。同年,B站开始举办国创发布会,至今已有三届,陆续推出了《灵笼》《镇魂街》《元龙》《天官赐福》等多部重磅国产动画作品。

  作为中国国际漫画节官方赛事,金龙奖自2004 年以来,在原创动漫领域持续深耕,不断为业界输送新鲜血液、培养中流砥柱,被媒体誉为“华语动漫奥斯卡”、“中国动漫风向标”。金龙奖在坚守二次元阵地的同时,致力于推动动漫文化向主流圈层扩张、融合。2020年,金龙奖锐意进取,在澳门成立专业机构搭建中国动漫国际交流平台、“抗击疫情”特别奖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剧情漫画金奖《乡村教师》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金龙奖组委会表示,双方的深度合作,将进一步促进动漫与各行业跨圈层融合,推动行业的良性循环。只有不断出圈、破圈,提升全民认知度,中国动漫才能吸引更多Z世代群体以外的受众,产业市场才能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