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2019年中国传媒市场规模达22625.4亿元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发布时间:2020-08-31 09:55:03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2020传媒蓝皮书发布会暨第11届传媒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

  2020年8月28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2020传媒蓝皮书发布会暨第11届传媒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致欢迎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社长发表致辞,清华大学崔保国教授发布了《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0)》总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就国际大变局下的互联网、5G时代传媒产业发展机遇、媒体融合、网络空间、未来媒体等专业领域议题发表演讲和展开对话。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柳斌杰院长

  柳斌杰院长指出16年来在专家学者和主办单位、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传媒蓝皮书》已经做成了学界、业界的一个品牌,刻下了中国传媒发展的年轮,是国内研究者的重要参考书,也是国际了解中国的窗口。

  2019年中国传媒产业增速放缓,报刊市场下降速度减缓,互联网相关产业继续保持增长优势。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发布了《2020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2019年,受整体经济环境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中国传媒产业虽保持了增长态势,总产值达到22625.4亿元,但增速首次跌破两位数,为7.95%,是近十多年最低。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崔保国教授发布《2020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


  


  2012~2019年中国传媒产业总值与年增长率

  不同媒介形态的行业发展特征各异。广播电视广告收入、报刊收入持续下滑,而网络视听、网络游戏等保持增长优势。技术赋能下,网络广告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社交媒体和视频媒体将分配到更多的数字营销预算。

  崔保国教授指出2020年中国传媒领域有以下几个趋势值得关注:传媒各领域都呈现“视频化”和“直播化”趋势;电商将成为重要的变现手段,各领域将加速与电商的融合;短视频行业将持续引领风口,平台竞争加剧;受生产和消费端的双向驱动,知识付费产品将快速扩张;媒体变现的模式将更加多元化,互联网广告将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互联网企业将增加对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投入。同时,崔保国教授指出新闻、传媒要做好根本上的改变,一是从理念上的改变,我们对于新闻传媒要有新的理解;二是要有现代化的治理和现代化的产业发展模式;三是我们要有坚守,不忘初心,不忘社会责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传媒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增加。

  报刊传统发行渠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一些报刊采取部分时间段内的休刊措施。局部地区已经出现报纸名存实亡的局面。疫情后的整体市场、消费环境将会加快传统媒体退场的历史进程。广播、电视尽管依旧占据着一定的传播份额,但在新闻资讯类信息传播当中,它们的作用也在明显下降。传统媒体作为一种日常使用媒介的存在感难以恢复。

  电影业更是遭遇“寒冬”,2020年上半年票房几乎为零,诸多影视企业难逃亏损现状。自2020年初至4月份,我国大致有3000余家影院类企业注销或者吊销。虽然自2020年7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电影院陆续恢复开放,但全年的电影行业数据将有一个巨大的波动。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传媒业也有令人眼睛一亮的高光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0年第一季内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呈增长趋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8536亿元,同比增长5.9%。疫情催生的“宅娱乐”“宅消费”,让智能化、数字化业务相关企业逆境中突出重围。

  “5G+人工智能+区块链”将成为社会信息系统的新基础建设,传媒产业发展将在这一新情景中展开。

  2019年全球传媒产业发展基本稳定,但2020年的全球传媒产业充满了不确定性,具体指标将会有很大的波动。2019年,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产业数据,全球娱乐及传媒产业总产值达到2.2万亿美元,2018年至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3%。综合来看,全球传媒产业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就是数字化。喻国明教授指出“5G+人工智能+区块链”将成为社会信息系统的新基础建设,传媒产业发展将在这一新情景中展开。

  在全球范围内,传统报业持续受到新兴媒介产业的压力,收入不断萎缩。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杭敏教授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全球传媒产业将有以下几个发展趋势:新兴数字传媒产品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传统传媒产品加快了数字化转型和探索的步伐;人工智能算法使得传媒产品可以精准匹配内容与受众,推动传媒产品愈趋个性化;全球数据消费的激增,各类数据安全隐私问题将社交媒体巨头推至风口浪尖;在未来的几年中,媒体融合仍将是全球传媒及娱乐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央视市场研究(CTR)执行董事、总经理徐立军

  发布会上,央视市场研究(CTR)执行董事、总经理徐立军认为随着媒介技术、形态的不断变迁,中国媒体融合进程持续推进,媒体融合创新呈现全线推进、多点突围的态势。2019年中国媒体融合有五个高光亮点,即国家队加速入场短视频战场、重要的创新行动和举措是广电系的MCN热潮,5G、AI等新技术深度赋能媒体融合演进, 媒体融合的存量改革得到强力推进, 媒体+政务+服务的模式成为媒体融合改革中营收的重要增长点。

  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副总经理肖建兵认为智媒体时代的到来给传统媒体带来了诸多的挑战,受众视频消费时间触顶,网络视频收看分流电视受众,“锐意变革”成为了传统媒体求生存、求发展的关键词。对于中国电视媒体和传媒机构而言,在建设未来主流新型媒体过程中有四点值得思考:如何借助新技术和新商业,如何以优质内容引领社会价值,如何以贴身服务吸引用户使用,而不是过去仅仅叫“观众”的思路,还有如何以新的算法重新评估融合传播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