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新华社11条外文发稿线路全部实现融媒体发稿 “网上通讯社”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8-20 17:13:13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继开通英文互联网等专线之后,新华社8月18日又正式推出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5条互联网专线服务。至此,新华社所有11条外文发稿线路均实现融媒体转型,对海外网络新媒体用户供稿能力显著增强,“网上通讯社”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向全球互联网和新媒体用户提供适合终端用户阅读、集文图视频于一体的融合新闻产品,是新华社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变革趋势和全媒、全息传播格局,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重要举措。

  2018年,新华社开通第一条互联网专线——日本专线互联网专供。2019年开通英文互联网专线,目前日均发稿100多条。去年相继建成的意大利专线、泰国专线、印尼专线、巴基斯坦乌尔都语专线均为融媒体线路。随着法、西、俄、阿、葡5条互联网专线开通运行,新华社11条外文发稿线路均实现融媒化转型。

  传统的通讯社供稿线路主要面向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以及政府、企业等机构用户,按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单一形式分类提供给用户选用。新华社互联网专线根据网络媒体需求和特点,调整叙事方式,将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产品融为一体,方便新闻网站、客户端和社交媒体平台一键签发展示。

  新华社于2015年提出建设“网上通讯社”目标,旨在不断增强为传统媒体服务功能的同时,显著提高对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用户服务能力。互联网专线打通了新闻产品到互联网用户的“最后一公里”,内容更丰富、信息更聚合、可读性更强,受到海外网络新媒体用户普遍欢迎。

  新华社在海内外有230多个分支机构,拥有一支4000多人的记者队伍,新闻信息采编网络遍布全球,每天24小时不间断用中、英、法、西、俄、阿、葡、日、意大利、泰、印尼、乌尔都语等12种文字,向世界各类用户提供全媒体新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