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动态信息

直击前方汛情 凝聚抗洪力量——三大中央媒体防汛救灾融媒报道“扫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网 发布时间:2020-07-15 14:43:09 阅读次数:-
字体大小:

  近期,南方多地发生大范围强降雨,部分地区出现汛情。记者浏览《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网等主流媒体报道发现,他们以多篇集实时化、矩阵化、故事性、创新性于一体的融媒体报道,形成信息互补、实现多态融合,成为防汛救灾报道中的一大亮点。

  在防汛救灾报道中,图解新闻、微现场、“快看”短视频、原创《联播+》栏目、现场直击等融媒创新报道受到广大网友点赞。

  前方汛情如何——图个直观 解得明白

  在此次防汛救灾报道中,主流媒体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融媒体报道,第一时间向受众传递防汛救灾最新信息。

  记者看到,央视网《联播+》栏目创新报道方式,《两次防汛重要指示 习近平这一理念贯穿始终》一文以蓝底白字的图片呈现“防汛形势”“总体要求”“具体部署”三部分,直观清晰地为大众解读、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指示的相关要求。

  人民网推出的“图解新闻”则致力于“图个直观,解得明白”。早在6月20日,“图解新闻”就发布《洪涝影响多省 一图速览各部委各地救灾实录》,以“一镜到底”的“长图”,盘点6月以来,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等部门的紧急部署以及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受灾相对严重的7个省份的洪涝情况和减灾救灾工作。

  人民网《现场直击》栏目中,《高清图:连夜“战”决口》以7张高清一线图记录13日凌晨时分,江西省鄱阳县问桂道圩堤漫决处正在进行封堵施工的现场情景;《【视频】洪水中“橙色救援”消防员逆流勇救村民》以56秒的短视频直击7月8日江西省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响水滩前置备勤力量。视频中,江西省上饶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正在响水滩中学、河北村等多个灾害地点救助、疏散转移受灾群众。

  在重要信息报道上主流融媒体及时发声,7月11日,《强预警!鄱阳湖预计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一文第一时间在央视网微信公众号发布鄱阳湖预计将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消息。记者看到该文发布后阅读量迅速达到5.8万。网友纷纷留言说“挺住,加油我的家乡”“祝愿一切安好”。

  抗洪一线情景几何——听人物故事 看直播视频

  面对汛情,凝聚抗洪抢险的力量是主流融媒体之责。人民网推出的《一线人物》栏目,以正能量的防汛救灾故事回应社会大众的关切——

  “6时许,天色渐亮,岛上600多名居民完成了紧急避险转移。但卢铮和队员们仍未撤离:‘居民疏导任务还未完成,我们还要继续……’”

  “‘这段时间雨水多,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提高警惕,防洪排涝是近期工作的重点。’近日,武汉市武昌区扶贫办与该区23支驻新洲区驻村工作队拨打电话,一一叮嘱。”

  “没有温馨的蜡烛,只有照射灯的强光;没有热腾腾的面条,只有拍岸而来的洪水;没有合家团聚的温馨,只有堤坝上挥洒出和战友们携手抗洪的热血青春。”

  记者看到,在该栏目下刊登了《“雨夜中最亮的星” 照亮你我前行》《坚守责任担当 防汛扶贫两不误》《洪水袭城,我的生日在堤坝上》等多篇生动、感人的新闻人物稿。在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报道中,国网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应急基干救援队队长卢铮、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枫溪大道特勤消防站政治指导员钟少龙等形象被网友铭记。

  央视网《快看》栏目7月13日发布的《安徽安庆:“水上超市”保障居民生活物资需求》,以36秒的短视频呈现小龙山社区“水上超市”将一批批生活物资送到了被大水围困的居民手中的情形。《快看》栏目以不足1分钟的短视频、微视频形式第一时间将防洪救灾一线情景传递给受众。有网友表示,“视频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秒,但每一秒都牵动着我的心,很感谢主流媒体及时报道,让我对防汛救灾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希望一切能快点好起来!”

  融合报道效果怎样——“同心圆”让信息更丰富

  记者对近期《人民日报》进行梳理,其纸媒分别在“01版:要闻”头条位置刊登通讯文章《人民至上 真抓实干》,以小标题《舍我其谁,关键时刻冲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报道重庆綦江区、江西芦溪县、贵州绥阳县、广西永福县的防汛救灾工作;“04版:要闻”刊登《抢速度 堵溃口》等防汛救灾文章。

  新华社文章《“一直战斗到洪水退去”——广西融水县城抗洪一线直击》则报道11日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应急救援中队的防汛救灾工作。

  此外,主流融媒体在此次防汛救灾报道中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形成线上线下“同心圆”,弥补纸媒报道版面局限、见报周期较长的不足。

  记者看到,新华网《时政/人事》《思客》《新华视频》《北京新闻》《炫图》等新媒体栏目,以图文联动、视频直播等形式报道多地防汛救灾工作,推出《鄱阳湖大汛怎么防》《决口封堵进行时》《广西融水:洪水消退清淤忙》。

  人民网则开设“全力以赴 防汛救灾”专题,以《防汛抗灾》《一线人物》《汛情灾情》《预报预警》《现场直击》5个栏目关注各地夏汛。

  在《防汛抗灾》栏目中,人民网安徽频道、湖北频道、四川频道分别报道《东三滩圩超警戒水位1.89米 新洲乡紧急组织人员撤离》《湖北武穴:重奖巡堤查险有功人员 激发保安澜斗志》《四川理塘呷洼乡泥石流已安全撤离村民413人 无人员伤亡》等多篇集权威性、时效性的防洪救灾消息稿。

  央视网微信公众号7月12日发表微信文章《啥都不说了,平安回家》,以图片新闻的形式,配以接地气的新闻语言,直击防汛救灾中“人民子弟兵向‘险’逆行”的感人一刻。6幅图片新闻分别以“急行军”“向险行”“撼风雨”“为人民”“定风波”“愿平安”角度记录着抗洪战士防汛救灾中的真实细节。“感谢有你们”“辛苦了,致敬”是网友点赞最多的留言。(见习记者 李美霖)